February 07, 2013

慘痛的搬家經驗

因為種種因素,一直到搬家前兩週,我們才開始認真尋找搬家公司。除了上網搜尋以外,我也四處跟同事打聽,看看是否有口碑好、值得信賴的團隊。

不過當阿里跟我說找到一家向我們報價四百元的搬家公司時,我的心裡立刻湧上一股不祥的預感。這個價錢......也便宜得太不真實了吧?

「不會啦,我詳細調查過,這家公司位於費城,是正港有註冊的搬家公司,而不是幾個小夥子租輛卡車的那種玩票性質。再說我跟老闆也通過好多次電話並交換多次電郵,我把我們家所有的傢俱都列在電郵上,他說我們傢俱這麼少,他派兩個工人和一輛卡車,只需要四個小時就能搬完了。如果以四個小時四百元來算,其實並不算太便宜啊!」 阿里這麼解釋。

但是......我們搬過這麼多次家,從來也沒有在四小時裡面搬完的經驗啊! 這些年來兩個孩子們的東西愈積愈多,搬家時間只會比以前更長,除非他們的工人有超能力,否則我實在很難相信四小時之內能搞定一切。

「唉呀,就這麼敲定了啦,有事我負責!」 阿里拍胸脯保證。

就這樣和搬家公司敲定禮拜三早上十點準時到我們的公寓報到。

結果搬家當天早上八點鐘,搬家公司的老闆打電話來說,工人沒辦法早上十點來上工,要到下午三點才能來。

這簡直連遲到都算不上,根本就是整個改期了嘛! 下午三點才開始搬,那豈不是要搬到天黑? 完全把我們的計畫打亂不說,小朋友們可是隔天還得準時上課的呀!

「老闆再次保證四個小時一定能搬完,而且說會多派一個人來幫忙,所以應該不會打擾到小朋友的睡眠時間,」阿里轉述著他和搬家公司老闆的對話,「只不過他說既然他得多請一個工人,必需多收我們五十元。」

這是哪門子的邏輯啊? 你家工人不能夠準時附約,卻還要我多付錢? 雖然五十元不是甚麼大不了的數目,但是要讓我來負擔你的過失,怎麼樣也說不過去吧? 我實在氣得很想叫他們別來了,但是因為隔天就得把公寓退租,臨時也不知道找不找得到能夠頂替的搬家公司,所以氣歸氣,也只能自認倒楣上了賊船。

下午三點,來了三個長得很凶神惡煞的工人。其中像是老大的那一位工人,一進公寓就先視察了一圈,然後非常不專業的叼著根牙籤對阿里說: 「你們這麼多傢俱,新家裝得下嗎? 這麼多東西我的卡車一趟載不完,要分兩趟搬,所以要加錢。」

我在一旁聽了都想揍人了! 你老兄姍姍來遲,我沒扣你工錢已經很不錯了,你竟敢還沒動工就跟我要求加價? 你以為老娘是好欺負的嗎?

阿里看我垮著臉,馬上插手打圓場: 「這位工頭,所有的傢俱我們都有列在電郵裡面,四百元也是你們老闆看過清單之後開的價,我可以把電郵拿給你看。我不知道你們老闆為什麼會讓你們只開一輛小卡車過來,那實在是他應該負責的,不是我們應該承擔吧。」

工頭摸摸鼻子不置可否。

阿里接著催促著說: 「時間不早了,我們還是趕快開始搬。如果真的一趟搬不完,我們再商量要怎麼辦。」

三個工人就這樣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工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當天傍晚五、六點左右,天空開始飄起了小雨,愈晚雨勢愈大。眼看著一些傢俱和箱子都淋溼了,我心裡的火氣更是愈燒愈旺。要是這些人準時早上十點開工,早在下雨之前就能把所有東西搬完了呀!

為了避開這些令人一肚子火的搬家工人,我在傍晚接了兩兄弟放學後,就直接送他們去上合氣道課,下課後又去吃了一頓漫長的晚餐,盡量拖延時間。不過吃完晚餐後八點多,工人們才剛搬完第一趟,正回到舊公寓去搬第二趟。因為新家甚麼都沒有,只有一堆傢俱和箱子亂七八糟的堆在一起,晚餐後我只好帶著兩兄弟回到舊公寓去洗澡,然後再回到新家去,坐在廚房的地板上等著工人們把床組裝起來,好送兩兄弟上床睡覺。

最後總算在晚上十一點把所有的東西搬完,三張床也組裝完畢,不過床墊的邊緣都被雨淋濕不說,好幾樣傢俱也被他們擦傷撞壞,搬家的品質真的差到不能再差。我已經累到不想和任何人說話,只想趕快把孩子們弄上床,自己也上床休息,於是便任由阿里去和他們打最後的交道。

隔天一早我問阿里到底付給他們多少錢。

「唉呀,他們最後也還是乖乖的跑了兩趟,把所有的東西都搬完了,畢竟也花了他們整整八個小時嘛,」阿里好聲好氣地試著安撫我,「所以我最後給了他們七百元,說好了六百元是搬家費,另外一百元是小費,六百元比起本來就答應他們的四百五十元也只多了一百五,你就看開點吧。」

其實我本來就預算花一千元左右搬家 (根據我們幾年前從阿里在 Sunnyside 的單身公寓搬到 Kew Gardens 的經驗),七百元我根本就不會在意的呀! 我不爽的是這些人為了搶生意,故意報個很低的價錢,然後派幾個非常不專業的工人,又缺乏專業的搬家配備,然後一來就像個流氓一樣的討價還價,又不愛護雇主的傢俱,而且最後為了盡快完事,還得阿里下海一起幫忙搬,我這不是花錢找罪受嗎?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 『一分錢,一分貨』,下次還是別貪小便宜了吧。」我在阿里面前落下這句話。

「ㄡ,你別開玩笑了,」阿里急忙搖手兼甩頭,「絕對不會再有下次,因為我這輩子都不會想再搬家了,搬一次家要了我半條命,不如你和我就在這裡白頭到老吧!」 阿里滿臉堆笑,伸出雙臂摟著一附臭臉的我。

「是不是白頭到老我不敢說,不過我發誓絕對不會再讓你負責找搬家工人啦!」 我笑著回答。

PS. 我們的新家位於一條叫做 Mount Lebanon 的路上。阿里爸爸這位從黎巴嫩飄洋過海來到美國的遊子,最後選擇在黎巴嫩山上的一棟小屋落腳,我個人覺得是一個非常詩意的巧合。搞不好我們真的會在這裡終老一生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