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3, 2012

【美式教育】 Field Day (八種適合幼稚園兒童的趣味戶外遊戲)

小學的時候,我最期待的就是一年一度的運動會。雖然我跑不快又跳不高,個人競賽總輪不到我上場,但是能夠有機會參加大隊接力或拔河這類的團體競賽還是很開心,更何況可以一整天在操場上跑跑跳跳不用上課!  記得一直要到小學六年級,我才終於得到求學生涯的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運動項目的獎狀,那是我第一次參加跳繩比賽,比賽前幾個月開始,我每逢下課時間必到操場苦練跳繩,回家寫完功課後繼續練,果然勤能補拙,第一次跳就跳出了全年級第一名的成績 (好像是一分鐘跳了一百六十多下,完全沒有因為絆到腳而停頓)。那次得獎的心情和以往拿到文科方面的獎狀完全不一樣,真的可以用欣喜若狂來形容,大概是當時自己已經有自知之明,知道這張獎狀不只 「空前」,恐怕也是 「絕後」 了吧。


小肉包幼稚園學年即將告一段落,學校特地安排一天做為 field day,其實就類似台灣小學的運動會。只不過台灣的小學大部分以戶外的大操場作為運動會的場地,小肉包的學校平時大多利用室內的球場當作集會場所,校舍外只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坪,容不下全校師生同時在草坪上作活動,所以這天的 field day 只有幼稚園年紀的學生們參加,其他年級的 field day 則分別安排在不同日期。Field day 前幾天,老師發回問卷請家長踴躍到校幫忙,我一方面因為好奇,另一方面覺得學期都快結束了,好像只去過學校一、兩次,對老師過意不去也怕小肉包失望,所以決定請假一天,去看看美國小學裡的 field day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畢竟是五、六歲的小朋友,只能找些規則簡單、趣味性又高的活動來進行。我覺得這天校方準備的活動都還滿不錯的,把點子記下來,下次在戶外辦生日趴或烤肉的時候可以用這些活動來娛樂小朋友們。

第一個遊戲: 踢大皮球接力。



第二個遊戲: 跳遠。(不過這天霧很大草地很濕,好幾個小朋友在跳遠這一關滑倒摔跤。)



第三個遊戲: 穿垮衣垮褲接力。



第四個遊戲: 全壘打王。



第五個遊戲: 滾球到全世界。



第六個遊戲: 跳跳球。



第七個遊戲: 報紙接力。



第八個遊戲: drip - drip - drop。(經過我事後的民調,這個遊戲是全班小朋友一致公認最好玩的遊戲,非常適合炎炎夏日消暑用。)



我家這隻小猴在教室裡非常坐不住,像 field day 這類的活動最合他的意了。



活動結束後,老師 Mrs. K 提議來個全體大合照。這張是正常版。



接下來來張搞笑版。學年即將結束,祝大家有個愉快充實的暑假,九月開始我們在一年級的教室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