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15

香蔥小餐包製作步驟

IMG_1046

前幾天看美食頻道,主持人教大家如何做小餐包。她的偷吃步方法是去超市買冷凍麵糰,然後再回家加工做成迷迭香小餐包。無奈當天是聖誕節超市沒開,我看了那集節目後很想馬上做來吃,於是就用家裡的麵包機自己試試看。從聖誕節當天第一次試做之後,接下來的一整個禮拜我幾乎每天都在做小餐包,經過小朋友的嚴格試吃和步驟上的改良,在這裡分享給愛吃麵包的朋友們。

材料:
水一杯 (one cup)
蛋一顆
室溫的奶油兩湯匙 (2 table spoons) - 切記一定要擺在室溫軟化之後才能開始做麵包,但是不需要將奶油融化喔!
麵粉三又四分之一杯 - all purpose flour 就可以了
糖四分之一杯
鹽一茶匙 (1 tea spoon)
麵包酵母三茶匙 (3 tea spoons) - 我用 active dry yeast,一般麵包機用的 bread machine yeast 也可

如果家裡有麵包機,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所有的材料 (依照上列順序) 倒入麵包機容器內,選擇麵包機的 "dough" 功能,機器就會替你攪拌和麵,並且提升到適當的溫度以完成發麵的程序。我家這台麵包機完成整個過程約需一個半小時,之後就可以得到如此這般白白胖胖的麵團 (好可愛)。

IMG_1038

如果你家沒有麵包機,可以用任何一台攪拌器將上述材料拌勻,然後在桌上灑點麵粉,把拌勻的麵團倒在桌上,用一塊濕布或濕紙巾蓋住,等半個小時左右讓麵糰發起來。(請記住發麵團需要溫暖潮濕的環境。)

接下來將鑄鐵鍋上一點油以防沾黏,雙手也要沾上麵粉,然後把麵團揉成一顆顆小球擺在鑄鐵鍋裡,麵團之間記得要留上兩英吋左右的空隙,讓他能夠再長大。這個麵團非常黏,所以千萬要記得雙手和桌面都要沾麵粉,免得搞得兩手都是麵團。

IMG_1039

接下來要進行第二次發麵,用濕布覆蓋住鑄鐵鍋,放在溫暖的地方四十分鐘左右,讓麵糰再長大。我的小撇步是把鍋子放在烤箱裡,然後把烤箱裡的電燈打開,燈泡的溫度正好可以加速發麵的過程。

等待麵團長大的時間,可以用來準備其他材料。我這次是用蔥花 (很有台味),但是也可以用剁碎的迷迭香,或是甚麼都不加,做原味的小餐包也可以。如果想做蔥花麵包的話,可以將蔥切細切碎之後拌點橄欖油或蔬菜油,待會烤起來蔥花才不會乾乾的。再來要準備蛋液 (egg wash),一顆全蛋加上一點牛奶或鮮奶油 (heavy cream) 後打勻,這是用來刷在麵包上,烤起來才會呈現漂亮的金黃色。

IMG_1040

(四十分鐘後.....)

麵團長大了,有幾個麵團已經連在一起。

IMG_1041

怎麼樣知道麵團發好了呢? 用手指壓一下麵團,如果凹陷的地方不會再彈回來,就表示發好了。(照片正中央那個麵團就有我用指尖壓過的痕跡,並沒有再反彈回來。)

IMG_1042

將麵團塗上先前準備好的蛋液,撒上少許鹽。

IMG_1043

然後撒上拌過油的蔥花 (或是迷迭香等等)。

IMG_1044

然後就可以開始烤麵包囉! 用 375 度烤二十分鐘左右,就有熱騰騰香噴噴的蔥花小餐包可以吃囉! 如果像我這樣一次烤兩鍋,擺在下層的那鍋可能會烤不出漂亮的金黃色,試著在十分鐘左右將上下兩鍋互換位置,或者是等二十分鐘後把上面那鍋拿出來,讓下面那鍋再多烤個一、兩分鐘上色。

IMG_1046

烤麵包的過程中,整個屋子裡飄散著濃濃的蔥花香和麵包香,肚子早就咕嚕咕嚕叫,麵包一出爐保證一掃而空。雖然小餐包算不上甚麼大菜,但是宴客時來一鍋熱騰騰的小餐包,搭配鑄鐵鍋樸實的感覺,上桌時那溫暖的氛圍正顯現出主人滿滿的誠意。你也試著做做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