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7, 2013

運動神經少一條



從小到大,可可在運動方面的進展似乎總是慢哥哥一步。比哥哥晚學坐學爬,比哥哥晚開步走,比哥哥晚嘗試鞦韆和單槓.....

最近阿里爸爸替小肉包和可可報名了 YMCA 的游泳隊,入隊之前要先通過程度測驗。同樣是爸爸教出來的,小肉包哥哥游泳的速度與姿勢令教練驚豔,可可卻優哉游哉地緩慢漂浮前進。教練覺得可可程度不足,本來希望把他放到較低的等級,但是阿里爸爸不想每個禮拜為了上游泳課而跑這麼多趟 Y,央求教練把兩兄弟放在同一班,教練只好勉強答應。

結果,小肉包不論是自由式、蛙式、仰式、蝶式,都是班上游得最快的;可可卻總是游全班最後一名。

游泳游不過別人,或許可以從身材與年紀方面來解釋。可可畢竟體型不如哥哥壯碩,那兩隻 「鳥仔腳」 即使再怎麼努力踢水,恐怕也踢不過哥哥那雙象腿。「而且他應該是游泳隊裡年紀最小的吧?」當媽的我總是一直想替寶貝兒子找藉口。

然而我家老二可不是只有游泳不行而已,這小子運動神經之不發達,已經到了連走在路上都會莫名其妙跌倒的程度。我們家慢慢散步到 Y 只要短短兩分鐘,上禮拜游完泳回家,他竟然就在快到家門口的人行道上硬是摔了個狗吃屎,兩個膝蓋嚴重擦傷,阿里爸爸替他清理傷口和上藥時,從浴室裡傳來殺豬般的哀嚎聲比我生產時還悽慘。

更別提他短短五年的人生裡已經因為跌斷骨頭而上了兩次急診室。雖然對於好動的小男生們來講,玩到瘋時運動傷害在所難免,但是每次都發生在可可身上,讓我們不禁為他總是慢半拍的反應而擔憂,甚至一度懷疑他是不是小腦結構有問題。

阿里說,可可的運動神經這麼不發達,一定是遺傳到我。是啦,我從小就跑不快、跳不高,小學時候大隊接力,全班四十幾位同學裡選四十位參賽,我就是那幾寥寥幾位沒中選的其中之一。但是我覺得自己還挺機靈的呀,雖然那些需要肌肉與耐力的主流運動項目不行,但像跳繩、搖呼拉圈這種輕巧的活動,我也還算是一把罩。再怎麼樣,快跌倒的時候總知道要馬上把手伸出來撐住吧? 我可不記得自己小時候常常像可可那樣東跌西撞的呀...

去年夏天我們本來想訓練可可騎腳踏車,但是因為他興趣缺缺而作罷。今年他五歲了,我和阿里覺得五歲還不會騎車有點說不過去,再加上他愈來愈重,阿里爸爸快要載不動他,為了以後能夠全家一起騎車出去玩,我們決定天氣暖和起來後就開始訓練他騎車。沒想到春天才剛來,他就摔斷了鎖骨,被迫在家休養,這一拖就拖到了五月底。

最近我們給長高的小肉包買了一輛新車,將舊車裝上 training wheels 給可可練習。但是這小子膽小得很,即便有 training wheels 也不太敢騎。國殤日的早上,阿里爸爸推著可可在社區裡練習,他超怕跌倒,騎了兩圈就喊著要回家。結果阿里爸爸只好前面揹著小杉,後面載著可可,我們才能夠全家一起出遊。(阿嬤看到一定又要說好危險,竟然把小杉揹在胸前騎車....)

吃過午飯後,我和小肉包又出去騎了兩圈。可可或許覺得自己因為不會騎車而被留在家裡有點失落,過了一會兒自己跑來跟我說要在後院的草地上練習騎車,問我可不可以陪他。

這麼害怕跌倒受傷的兒子主動說要練習騎車,我當然開心得說好。不過我提議到對面的公園裡去練習,因為他那輛腳踏車畢竟很陽春,草地上凹凹凸凸的不好騎,我怕他騎起來太困難,沒有成就感。

他考慮了很久,一度拒絕我的提議,後來拗不過我的要求勉強答應。我帶著他和小肉包來到公園,看著他跨上腳踏車,輕輕的踩了兩下踏板....

下一秒,他已經跌倒在地上,小小一台腳踏車壓在他身上。不用說,可可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膝蓋已經破皮流血....

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公園裡明明一片平坦,他的車子明明兩側都有 training wheels,他坐在椅墊上的時候明明雙腳都搆得著地面,他的車速明明就比烏龜還慢,再怎麼樣,難道快要跌倒的時候不會用雙腳撐住,或是直接跳車逃逸嗎?

結果我們乘興而來,不到一分鐘就敗興而歸。我一手牽著可可的腳踏車,一手攙扶著跛腳的他,就這樣一拐一拐的回到家。

為了怕他從此不敢再嘗試騎車,我跟他說練習騎車的時候跌倒是很正常的 (雖然以他的狀況來講其實是非常不正常...),我小時候為了騎車也摔了很多次。他問我是不是也在柏油路上摔車的? 我說是啊。

我猜他心裡可能很想怪我硬要帶他到公園裡去練習,要是在草地上練習的話,跌倒就不會痛了。

不過我這運動神經很差的老二,心腸卻非常柔軟又善解人意。他雖然一直扶著膝蓋、皺著眉忍著痛,卻沒有大呼小叫的責怪我。今天要是換成我家老大跌倒,恐怕一整個下午我的耳根都無法清靜了。

看著他上個禮拜跌倒的舊傷加上今天的新傷,為娘的畢竟於心不忍。我在心裡想著: 寶貝,運動神經少一條沒關係,天生我才必有用,以後爸爸和哥哥出門騎車的時候,你就待在家裡跟媽媽烤蛋糕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