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4, 2013

三角關係



兩人世界裡若有了第三者的介入,原本平衡的關係就會開始有些微妙的轉變。

這個法則不單適用於情人之間,也適用於朋友之間、夫妻之間 (例如公婆的介入)、同事之間。無疑地,它自然也適用於手足之間。

小杉尚未出世以前,小肉包和可可除了對方以外沒別的玩伴,因此平常在家的日子裡,兩兄弟格外珍惜相處的時間。雖然打歸打、吵歸吵,因為無法忍受一個人的寂寞,通常很快就又握手言和。每天晚上,兩個人躺在床上關著燈聊到地老天荒,偶爾不能一起睡覺時還會鬧失眠。

然而自從小杉加入戰場,展開三足鼎立的局面後,家裡的氛圍就隱隱有些不同。三分天下,結盟的工作變得非常重要。

小杉剛出生時雖然只會吃、睡、哭,還沒到達足以與人互動的階段,但他的出現已經給小肉包和可可帶來某種程度的緊張關係。據我從旁觀察所得,兩位哥哥的心態大約如下:
  1. 小杉是全家的寶貝,所以我只要和小杉聯盟 (照顧小杉、和小杉一起玩),爸爸媽媽就會認為我是個好哥哥,搞不好會給我甚麼特殊待遇。
  2. 雖然小杉還不會跟我玩,但是當我跟哥哥 (弟弟) 吵架時,假裝和小杉聯盟,可以成功地孤立另一方,受不了寂寞的對方最後一定會來向我求饒。
一開始,兩位哥哥只有在賭氣或吵架的時候才會來找小杉聯盟,而且這樣的聯盟純屬策略性,等另一方低姿態求和後,兩個人就歡天喜地的又把小杉給拋在腦後。然而隨著小杉愈來愈大,情勢也在悄悄地轉變。八周大的小杉最近開始對周遭環境有反應及互動,也開始多了些面部表情,昨天晚上,聯盟有了新的發展。

小肉包: 「媽媽,我可以抱抱弟弟嗎?」

「可以啊! 不過你要坐好,要小心支撐住弟弟的脖子喔!」 我把小杉放到小肉包的懷裡。

或許是小肉包身上肉比較多,小杉給大哥抱著,看起來很滿足的樣子,臉上露出了小小的笑容。

「媽媽妳看,弟弟笑了耶!」 小肉包得意的炫耀著,「我覺得弟弟喜歡我。」

可可在一旁把一切都看在眼裡,也吵著要抱小杉。我請他先坐穩,他很認真地坐得直挺挺的,兩隻手臂在胸前就定位,彎成一個搖籃的形狀待命。

我把小杉放到可可的臂彎裡,不過可可又瘦又小,抱起沉沉的小杉不如小肉包那麼輕鬆,也還抓不準抱嬰兒的訣竅。或許是感覺到可可的緊張,沒過幾秒鐘小杉就哭了起來,我連忙把小杉接過來。

只見可可哭喪著臉,不服氣似地雙手環抱胸前: 「我覺得小杉不喜歡我.....」 說著說著,大顆的眼淚竟然像斷線珍珠一樣滴了下來。

小嬰兒的反射動作竟然惹來二哥這麼大的反應,我雖然覺得很好笑,卻也替小杉感到有點委屈,他可沒宣布要和大哥結盟,這純粹是外人錯誤的解讀啊。

「弟弟沒有不喜歡你啦....」搞半天變成我在安慰老二。

再過幾個月,等小杉愈來愈有主見時,我們家的戰場恐怕又要風雲變色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