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8, 2013

帶領孩子構築一條情緒發洩的管道



同事聽到我和阿里替兩兄弟報名一整個暑假的游泳課程,每天早上八點準時往游泳池報到,瞪大眼睛說: 「你們會不會太操小孩了啊?」

我開玩笑地回答: 「天天操,才有希望以後拿獎學金一路游進哈佛,替我們省點學費呀!」

這當然是百分之百的玩笑話。我們希望小肉包和可可的泳技有進步,不過也沒誇張到把這麼大的壓力加在小朋友身上。我和阿里在培養孩子課外活動方面的想法一致,之所以讓兩兄弟選擇他們有興趣的游泳和足球做為暑假集訓的項目,其實最終的目的是想帶著他們構築一條情緒發洩的管道。

「情緒管理」 一詞約莫是在我上大學的年代開始流行,這麼多年下來,大家都知道高 IQ 的人還得要有高 EQ 的配合才能成功。然而隨著社會的少子化,父母對於家裡僅有的寶貝無不悉心呵護照顧,造成年輕人的抗壓力愈來愈低,很多時候因為情緒找不到出口而做出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的傻事。阿里和我希望能帶著兒子們一起摸索,在成長的過程中至少找出一、兩樣活動,是能讓他們感到放鬆、能讓他們拋開煩惱、能讓他們樂在其中的,日後若是他們愈到挫折,心情不好,又不想和爸爸媽媽分享時,至少還有這幾樣活動能讓他們宣洩情緒,不至於沾染上煙、酒、毒品、或是暴飲暴食等惡習。

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並不是隨便一樣活動都能做為情緒發洩的好管道。要能夠有效的宣洩情緒,這個活動必須是自己有所專長,就算尚未到百分之百得心應手的程度,至少不能夠一竅不通,做幾來倍感挫折,否則就失去了宣洩情緒的目的了。我和阿里趁著小肉包和可可對游泳還擁有初生之犢的衝勁與興趣時,趕快替他們報名了密集的游泳課程,就是希望他們從 「想游」 進步到 「會游」,從 「會游」進步到 「游得快、游得好」,以後不開心的時候只要跳進游泳池裡,冰冷的池水澆息怒氣,筋骨的疲勞帶走負面情緒,或許還可以從和泳伴的良性競爭裡得到成就感,我和阿里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運動的好處何其多,但是其他的好處,對我們來講就只是附加價值而已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