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7, 2013

禁慾很難



時光匆匆,我和阿里相識至今,不知不覺已邁入第十個年頭。

剛認識的時候,或許是礙於彼此關係還不夠深入,阿里尚不敢對我提出這樣的要求。然而自從結婚以來,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每年問我相同的問題:

「妳今年要不要和我一起齋戒?」

他問得勤勞,我拒絕得也爽快。「那是不可能的事!」 往年我總是想也不想就這樣回答。要知道回教徒的齋戒可是十分嚴格,在齋戒月的三十天當中,從日升到日落,不僅完全不能進食,連水也不能喝,口香糖也不能嚼。冬天晝短夜長還好過,當齋戒月落在夏季的月份時,一整天長達十六個小時的禁食難到不讓人發瘋? 對於阿里的齋戒邀約,我向來給予無情的回絕。

還住在紐約的時候,阿里有幾位黎巴嫩和巴基斯坦籍的朋友,就算我不和他一起齋戒,他也能夠輕易地呼朋引伴,在日落時一起禱告開齋。齋戒這種事就跟減肥或健身一樣,一旦有了志同道合的伴侶,互相督促砥礪,三十天很快就撐過來了。因此在我們搬到 Wilmington 之前,除了有一年阿里在齋戒月中腳傷,必須破戒服藥以外,他每年都能成功的完成一整個月的齋戒。

搬到 Wilmington 後,少了朋友的鼓勵,加上這兩年齋戒月正值盛夏,阿里的動力頓時減弱許多。去年他只齋戒了十一天就撐不下去了,我其實很能夠了解他的痛苦,因為家裡只有他一個人齋戒,每天晚上六點半必須眼睜睜地看著我和孩子們吃香喝辣,想到自己已經十多個小時不吃不喝,竟然還要再等兩個小時才能進食,簡直是無上的折磨。更別提周末假日全家出遊,阿里在不吃不喝的情況下還得當司機和挑夫,和大家一起承受風吹日曬,也難怪他要撐不下去。

我不是木頭人,這兩年齋戒月看他獨自煎熬,我心裡多少也過意不去。於是今年齋戒月前夕,我暗自決定找一樣東西來自我斷戒三十天,兩個人並肩一起努力,也算是給與阿里精神上的支持。

只是....到底該選甚麼東西來斷戒呢? 我既不抽菸又不喝酒,平時不吃消夜不嗜零食,在飲食方面實在沒有甚麼 「癮頭」 可以戒。唯一稱得上成癮的只有咖啡,一天最少要喝一到兩杯,連懷孕時也還維持一星期兩到三杯的程度。不過齋戒月只戒咖啡好像太沒誠意,最後我決定給自己訂定以下的齋戒規則:

每天早上七點半在家用完早餐,出門之後就不再吃東西,一直到晚上八點半和阿里一起開齋。

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八點半之間可以喝水,但是整個齋戒月期間不碰咖啡、茶、或其他任何飲料。

由於這是我人生中頭一回長時間斷食,並不像阿里他們從十幾歲就開始齋戒 (叔叔是有練過的!),再加上目前還在哺乳中,因此我給自己定下這個稍微寬鬆的齋戒標準。其實嚴格說起來,哺乳中的母親是不需要齋戒的,我向阿里保證我會嚴密監視母乳產量,一旦發現秘乳量下降就立刻恢復正常飲食。至於阿里則仍然按照正常的齋戒標準,早上五點太陽還沒出來之前就先吃早餐,之後一整天不吃不喝,直到太陽下山。

今年其實阿里並沒有邀我一起齋戒 (每年都碰釘子,經過這麼多年他也懶得問了)。我會自己想要嘗試齋戒,除了給阿里一點精神上的支持以外,也想要挑戰自己的意志力,看看自己有多禁得起考驗。自己嘗試後才發現,禁 . 慾 . 真 . 的 . 很 . 難 ! 尤其對於肚子一餓就會脾氣暴躁的我來說,白天超過十二個小時沒吃東西真是痛苦萬分,一整天沒喝咖啡更讓我頭昏腦脹。照阿里說,回教徒每年齋戒,是為了潔淨身心,以便更接近真主阿拉。然而對於第一次齋戒 (而且還只戒半套) 的我來說,餓到發慌的肚子和腦袋怎麼可能有餘力好好思考人生的意義?

幸好撐過頭兩天後,第三天就輕鬆多了。有一位義大利籍的同事知道我在齋戒,竟然也說她要加入 (她是為了減肥),於是我們每天中午趁大家享用美食之際,兩人相約去辦公室旁邊的河堤散步,省得同事們的飯菜香搞到我們發瘋。到了晚上,餓得發昏的夫妻倆肩並肩一起準備晚餐,八點二十分同心協力把飯菜端上桌,碗筷擺好,正襟危坐地在餐桌旁瞪著手錶,一秒一秒等著八點半的到來,感情也因此增進不少。某天晚上我們去 Newark 的一家中東餐廳 Alibaba 吃開齋餐,點菜時,阿里一臉驕傲的樣子對老闆說: 「我老婆也在齋戒,請你八點半要準時上菜喔!」 我這才發現,原來他是真的打從心底希望我能和他一起齋戒,難怪這麼年年邀約年年問....

中午有同事相陪,晚上有阿里一起等待開齋,我的齋戒處女秀目前為止一路順暢。昨天意外發現齋戒一周以來體重下降了兩磅,懷孕前的緊身牛仔褲竟然又扣得起來了,算是意外的收穫。

【延伸閱讀】 回教齋戒月大解秘

(PS. 照片是一個月前我們去 Wilmington 的 Italian festival 時阿公拍的,禁食這麼多天,放張冰淇淋的照片過過乾癮也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