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7, 2013

失去自由的那一天

在辦公室的茶水間倒茶時,我隱隱感覺身後有一龐然大物逐漸靠近。

猛一回頭,發現有位外國人一臉嚴肅地站在我身後。他雖然有一頭捲捲的金髮和一對深邃的藍眼睛,但是因為體型壯碩,臉看起來又很老成,在職場上還是菜鳥的我不禁趕緊低下頭,打算速速告退。

「哈囉,你是新來的吧? 我沒在辦公室見過你。」外國人開口喊住我。

「嗯.....」我小聲簡答。

「你是中國人吧? 我剛剛從印度出差回來,順便繞到北京玩了幾天,你家鄉在哪裡?」外國人臉上的表情柔和了一些,開始閒話家常。

「我....我是台灣人。」要是在平時,我一定會大費周章的向對方解釋台灣人和中國人的不同,不過在沒有弄清楚對方底細之前,我決定少開口為妙。於是一邊敷衍著回答,一邊想著該怎麼結束這場對話。

「啊,我知道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敏感關係,真對不起囉!」外國人不好意思的搔搔頭,露出一抹俏皮的笑容。

呵,這個人還滿有概念的嘛。我也回報他一個微笑。

「對了,我在北京玩的時候去逛了一家賣茶葉的店,老闆跟我說,像我們這種工作,整天要盯著螢幕看,眼睛很容易疲勞,這時候只要泡杯熱茶,把眼睛對準茶杯口,用茶的蒸氣薰一薰眼睛,就可以減輕疲勞,對眼睛的健康很有幫助喔!」外國人一邊說,一邊拿著茶杯瞪大眼睛示範起來,滑稽的樣子讓我忍不住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原來這位看起來很老成的大叔,其實還挺幽默的!

聽同事說,大叔是從沙漠裡來的阿拉伯人,回到他的家鄉是上街會騎駱駝、出門會拿彎刀的那種。從沒見過阿拉伯人的我,腦中對阿拉伯人有著一種刻板印象,而皮膚很白,頭髮金黃的大叔卻怎麼看也不像。漸漸熟稔之後,我們互開玩笑的次數愈來愈多,我對他也慢慢產生好感。有一回,我的大學同學李承育 (現在是台灣知名的薩克斯風演奏家 ) 帶著懷孕的老婆來紐約玩,借住在我租賃的公寓,某天晚上問我要不要和他們一起去林肯中心的廣場聽現場爵士演奏。我對爵士樂一竅不通,不過靈機一動想到可以藉機約外國大叔一起出來,於是滿心歡喜的跟承育夫婦約好在林肯中心見面。

那天是暑氣逼人的八月天,我和外國大叔下了班後直奔林肯中心,聽了一整晚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露天音樂會。就在那天晚上,我知道大叔對我也有好感,因為音樂會結束散場時,和我不同路的大叔堅持要送我去搭地鐵。紐約的地鐵站沒有冷氣,穿著整套西裝長褲的胖大叔在擁擠的地鐵站裡,額頭和鼻尖不停的滴汗,外套下的襯衫想必已經濕透。然而不管再怎麼不舒服,大叔的臉上還是堆滿笑容,我記得當時看著他胖胖的臉頰和白白的牙齒,心裡想著: 「彌勒佛如果是外國人,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吧~~」(題外話: 彌勒佛到底是哪一國人呢? 釋迦摩尼是印度人,那彌勒佛是...??)

****************************

前幾天入睡前,阿里突然冷不防冒出一句: 「明天是我們認識九周年紀念喔!」

「你是說從我們第一次去林肯中心約會算來九周年嗎?」我心虛的問,因為我根本不記得那場露天音樂會是甚麼時候,沒想到老頭的記憶力還不賴。

「不是啦,不是第一次約會那天,是我們第一次見面那天。」阿里澄清。

「騙人的吧? 你是說我第一次在花旗銀行的茶水間遇到你的那天?」我露出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那天又不是甚麼特別的日子,而且第一次見面時,你也還不知道以後竟然會和我共組家庭,我才不相信你真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日子呢!」

「怎麼會不記得?」臭老頭嘆了一口氣,幽幽的說: 「那可是我失去自由的那一天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