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11

2011 台灣行 - 雜記

從台灣回來都已經快兩個月了,還在寫台灣的遊記? 呵呵...這是最後一篇啦! 只是想要把這次的旅行做個結尾,紀錄一下小肉包的表現和許許多多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體驗。

<飛行>

老實說,當初買票的時候我心裡著實猶豫了半天,一直在考慮要帶哥哥還是帶弟弟回去。理性的一面告訴我應該帶哥哥,因為上次回去的時候是帶弟弟,總要輪流才公平;然而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還是別帶哥哥的好,因為哥哥脾氣不好很難搞,我一個人帶他回去會是件苦差事。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至少要在小朋友們面前裝做是個理性又公平的媽媽,所以硬著頭皮訂了哥哥的票,而且為了買便宜機票,硬是訂了座位前方沒有個人電視的華航。回台灣前幾天我真是膽戰心驚到不行,每天都想像著在飛機上被他老兄鬼哭神號折磨得不成人形的場景,頭皮都發麻了。

上飛機前我叮嚀他要自己打包隨身的行李,免得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太無聊,他跑去抱了一大疊故事書,還帶了兩個機器人玩具,我則替他帶了一盒蠟筆和幾張白紙,小小的一個 carry-on 行李重到他自己都提不動。不過最幸運的是我後來在紐約的機場替他找到了一本一百頁的 activity book,有連連看、走迷宮、簡單的加減法練習、coloring pages 等等,這本小小的 activity book 打發了他去程與回程不少時光。再加上長途飛行的機上餐點很多,對他這個愛吃鬼來講好像到了天堂,光吃兒童餐就開心得不得了。吃了兩餐飛機餐之後,他竟然跟我說:「媽咪,回台灣好好玩,有好多東西可以吃!」 我心想:「你這個小土包子,真正好吃的你還沒吃到呢,到時候帶你去夜市見識見識! 」

在阿拉斯加轉機時已是半夜,還是精神飽滿的在畫畫。



回程時在中正機場耍寶。



所以非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小肉包這回在台灣的表現雖然時好時壞,歡的情況也很多,讓阿公很傷腦筋,但去程和回程在飛機上卻都表現非常良好。坐在我們旁邊的許多老阿公老阿嬤下飛機的時候都跑來誇獎小肉包很乖,是他們在飛機上見過數一數二乖的小孩。說真的,受到這樣的誇獎連我自己都震驚不已,呵!

<吃>

在紐約的時候,阿里每個禮拜會帶兩兄弟去 YMCA 游兩次泳,而且我們家都只吃三餐,很少消夜和零食,即便這樣,小肉包的體重還是都一直在九十幾百分位左右徘徊。所以回台灣前,阿里爸爸特別提醒我要控制小肉包的飲食,在缺乏游泳訓練的狀況下,不要讓他吃太多東西,尤其是甜食。

不過我難得回一趟台灣,不可能不祭自己的五臟廟,而小肉包大部份的時間都跟著我趴趴走,總不可能我自己享受美食而叫他只能看不能吃吧? 所以阿里爸爸的話馬上就成了耳邊風,真的要減肥回紐約再減吧!

和親朋好友們聚會當然不乏吃吃喝喝,只有我和小肉包兩人世界的時候也還是免不了吃吃喝喝。沒辦法,台灣的餐廳和小吃實在便宜又好吃,當初住紐約的時候就有此體認,現在搬到 Wilmington 更是感慨萬千。

在 101 四樓吃冰淇淋。



六合夜市的海產粥。



初次嚐到糖葫蘆,當天在六合夜市就吃了兩串,過了幾天到鹿港又吃了兩串。(阿里爸爸知道後可能會暈倒...)



講到糖葫蘆還有個笑話。因為這小子從來沒吃過糖葫蘆,拿到之後只會用舌頭舔來舔去。我問他可不可以讓我吃一口,他大概心想我也不過只是舔一舔而已,所以就很大方的「借」我舔一口。沒想到我一口就咬掉他一顆草莓,他愣了一會兒,眼淚馬上汪汪的就流了下來,哭著要我把吃掉的那顆草莓還給他,我們只好又替他買了一串....

也是在六合夜市,大家在等著吃擔仔麵的時候,他在旁邊吃冰淇淋。



六合夜市吃超大熱狗 (這不是美國食物嗎? 幹嘛到台灣來吃? 真俗...)



夜市經驗除了吃以外,小肉包也玩得不亦樂乎。和 uncle Ken 一起用 BB 彈射氣球。



改良版的打彈珠 (現在夜市裡的遊戲好像變少了,以前玩的傳統打彈珠和撈魚之類的都找不到)。



陪媽咪逛台大校園,走到土木系館附近的時候喊肚子痛,結果肥水就流進了媽咪以前系館的女廁所裡...



自己拿著相機在校園裡亂照一通。



這天天氣好冷,所以....



....所以當然一定要到台一吃一碗熱騰騰的紅豆湯圓啦! 後來還陪媽咪到大學口吃了以前常吃的番茄牛肉刀削麵,對校園記憶的拼圖果然還是少不了小吃和美食這一塊 :)



吃最多的那一餐就是和媽咪兩人一起到統領後面的鍋大爺品嚐吃到飽的鴛鴦鍋。我吃辣鍋,小肉包吃不辣鍋。小朋友半價,不過我覺得他那天吃得比我還多,肉就吃了好幾盤,青菜也吃很多。可惜小肉包這個美國俗不喜歡海鮮,所以只有媽咪拼命的享用肥美的鮮蚵和螃蟹、蝦子、魷魚等等。小肉包也吃了很多水果和甜點,光冰淇淋就吃了兩球,棉花糖沾巧克力也吃了好幾顆,然後卯起來啃西瓜和芭樂,帶他來吃到飽的火鍋店可以說是完全值回票價!



杯盤狼藉的樣子。



<掃墓>

這次回去因為很接近清明節,順便參與掃墓的行列。葉家的祖墳在彰化,所以我們搭火車下去。



掃墓這個活動對小肉包來講非常新鮮,我們先得翻山越嶺的在一堆雜草中找出祖墳 (這個過程花的時間最久,因為阿公和叔公們老是記不得祖先墳墓的確切位置!),然後開始除草、打掃、擺上供品、燒香、祭拜,每一步驟他都問東問西。不過最吸引他的動作不外乎是燒紙錢,我常覺得這傢伙有很強烈的破壞性,關於搞破壞的事情他特別有興趣,(建設的事情卻興趣缺缺),當然馬上搶著要幫忙燒紙錢。我們有稍微給他解釋了一下掃墓的意義,不過我想他應該也沒有記在心裡吧。

掃墓的時候也吃了不少東西,把祭拜過祖先的供品 - 餅乾水果和飲料 - 全部吃到肚子裡去啦! 對我們家小肉包來講,台灣經驗就是「吃」的經驗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