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11

爸爸不在家的週末

上個周末阿里爸爸回紐約去粉刷我們舊家的牆壁,因為和油漆工人約了九點在紐約見面,禮拜六一大早不到七點,我和孩子們都還在睡夢中,他就風塵僕僕的出門了,一直到禮拜天晚上半夜十一點,孩子都睡了之後他才回到家,而且下週末還得跑一趟。因為這個緣故,整個周末我都和孩子們黏在一起。不巧的是連續兩天天氣都不好,禮拜六早上本來想帶兩兄弟去 Can-Do Playground 跑跑,走出大門竟然飄起毛毛雨,只好臨時改變計畫,帶去 BB&B 和 Trader Joe 買些食物和日用品,回家之後就整個下午泡在家裡。禮拜天起了大霧,趁著沒下雨的空檔開車到處晃晃,找到了住家附近另一個比較小的 playground,正好 playground 對面的棒球場有國中生在打棒球,我們就坐在場邊看起免費球賽。



看似平靜的週末,其實禮拜六下午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傍晚的時候,本來我是打算帶著兩小去外面散散步,於是吩咐他們把散落一地的玩具收拾乾淨才能出門。小肉包收玩具的同時,也很盡責的把地上的碎紙屑(他們兩做勞作亂剪了一堆紙)撿成一包,問我可不可以拿到外面的 garbage chute 去丟掉。

我們新家這裡的 garbage chute 就在同一個走廊的盡頭,離我們家只有兩門之隔,之前我們倒垃圾的時候也帶小肉包去過。我想他已經五歲了,本來就該分擔一些家事,難得自己提出來要幫忙倒垃圾,我當然馬上就說好,也沒忘了提醒他倒完要趕快回來,因為我們要去公園玩。小肉包跑出門後,弟弟也吵著要跟,弟弟雖然年紀小一點,我想說有哥哥帶著,反正就倒個垃圾,應該也不會發生甚麼事,所以就沒阻止,讓弟弟也跟了出去。

過了五分鐘,心想這兩兄弟怎麼還沒回來,我馬上跑到 garbage chute 去找人,門一打開,差點沒暈倒 - 這兩個小鬼竟然滿手滿臉都沾滿了巧克力! 原來不知道哪戶人家倒垃圾,沒有把垃圾從 chute 丟下去,一整盒巧克力竟然就放在 garbage chute 房間的地上,兩兄弟看到了,當場就拿起來吃得津津有味。

我做夢都沒想過自己的小孩會去垃圾堆裡撿東西來吃,看到這個場面的那當下心裡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情緒全部湧上來,一方面氣小肉包竟然帶弟弟去撿垃圾來吃,一方面又想是不是自己平常限制他們吃零食限制得太兇,才會連垃圾堆的巧克力都充滿了吸引力。火冒三丈的情況下趕緊拉著兩兄弟回家洗澡,並且馬上打電話給阿里爸爸告知這件事。

因為我當時完全在氣頭上,沒有理性的想想該怎麼做,阿里爸爸在電話那頭聽了我的敘述之後,叫我馬上回去垃圾間把那盒巧克力撿起來,萬一兩兄弟稍晚有甚麼食物中毒的狀況,我們可以直接把那盒巧克力交給醫生去化驗。我心想有道理,趕快跑回去垃圾間,這才注意到原來垃圾間的地上還堆滿了其他食物,包括生雞蛋,花生醬,麵粉,汽水,調味料等等好幾大袋。顯然有人在清家裡的 pantry,卻很沒公德心的把不要的食物全部堆在地上,而沒有丟進 garbage chute 裡面。

我在垃圾間裡翻來翻去就是找不到那盒巧克力,失望得走出門來之後撞見三位鄰居,其中一位問我在垃圾間裡找甚麼,我於是告訴他們兩兄弟撿巧克力來吃的事。另外一位鄰居聽到了,竟然開始數落我。她說我們家兩兄弟在裡面撿東西來吃的時候她有看到,怪我不該讓小朋友在沒有大人看管的情況下在大樓裡面亂跑,還說我們兩兄弟在垃圾間裡亂翻垃圾亂吃東西,這下子會引起蟑螂老鼠們通通跑到我們大樓裡面。

關於兩兄弟竟然去翻垃圾來吃這件事我也很生氣 (相信我,兩兄弟被我以現行犯的姿態逮捕的當下,我氣得都想砍人了!),不過追根究柢,他們也不過是三、五歲的孩子,判斷力當然不夠。我會讓他們去倒垃圾是因為不覺得垃圾間會發生甚麼事,垃圾本來就不應該被棄置在垃圾間的地上,而應該從 garbage chute 丟下去才對。是因為某個沒有公德心的住戶把一堆食物丟在地上,才會發生我家小孩去翻垃圾來吃的窘況,如果今天我家小孩沒去翻垃圾,放在室溫下的生雞蛋還有其他食物一樣會腐爛壞掉,照樣會引來蟑螂老鼠,怎麼會是因為我們家小孩去翻垃圾才導致環境不衛生呢? 真的要說的話,我家小孩就是這堆食物所引來的超大隻老鼠,不是嗎? 這位鄰居的說法也太本末倒置了。

再說到放小孩在大樓裡亂跑一事,我也不覺得我讓小肉包去倒垃圾有甚麼不對,畢竟他也已經五歲了,理當做些簡單的家務。我並沒有就放著他不管,要不是我一直在注意,哪會發現他們兩個五分鐘之後還沒回來? 自己的小孩被人家講成像野孩子一樣,真令人生氣。

還有,這位鄰居自稱看到我家小孩在翻垃圾來吃,卻沒有加以阻止,這算是敦親睦鄰嗎?

不過管教小孩的方式人人不同,也許這位太太並不贊成讓五歲的小孩自己出門倒垃圾,所以我也不想跟她爭辯這一點,我只單就「是誰造成大樓環境不衛生」這點提出我的看法。不過當時我以一敵三,辯不過人家,又才剛搬進來,不想才幾個禮拜就和鄰居撕破臉,所以講了兩句沒有達成共識就走人了。回家後還是氣兩兄弟氣了很久,本來想出去走走的心情也不了了之。幸好兩個人的胃腸都很勇健,沒有生病,誰知道那盒巧克力在那裏擺了多久,有沒有蟑螂老鼠爬過?

2 comments:

  1. Anonymous8:33 AM

    我們這的Pepperidge Farm outlet賣過期食品, shelter 也接受過期食品.maybe that’s why your neighbor left food there. Most people don’t interrupt stranger kids’ behavior, unless safety or illegal issue. Maybe their parents could be mafia, who knows.
    I agree with you; 5 year old should be able to去倒垃圾. No double on that. Good experienc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You do nothing wrong. Kids are being kids. 不氣不氣,秀秀

    ReplyDelete
  2. @ Anonymous: Thanks for the info! 以前公司也辦過 food drive,不過主辦單位都會指明只能捐沒有過期的食品,所以我從來不知道有些 shelter 會接受過期食品。我們家幾乎是從來不浪費食物,連有時候牛奶過期一天,如果聞起來沒酸味,我們都還是會把它喝掉。下次我也來查查我家附近有沒有接受過期食品的 shelter。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位鄰居不應該把東西留在垃圾間的地上。第一,這堆食物裡有生鮮食品如雞蛋、麵包之類的,在室溫下放久了很快就會腐敗,而且裡面不乏已經開過的包裝,我想就算有些 shelter 願意接受過期食品,多半也不會接受包裝已經被打開的東西吧,誰知道裡面會不會被下毒或有甚麼細菌? 第二點也是我比較 concern 的一點,就是垃圾間是個很髒的地方。如果他真的有心把食物讓給其他人使用,就不應該放在垃圾間,那裏每天這麼多倒垃圾的人進出,地上總是黑黑的,有時候還會有剩菜的湯汁流出來,搞不好晚上會有蟑螂老鼠跑來跑去,放在那裏的食物,就算沒有過期,到底有幾個正常人敢撿回家吃? (我家小孩不算正常人....)

    不過我最氣的還是我們家兩兄弟,算是我教導無方,竟然會去垃圾堆裡撿東西來吃。不蓋你,看到的時候我真的差點崩潰,很想一巴掌打過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