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2, 2013

蛇年快樂!

今年過年我們自己沒怎麼慶祝,倒是參加了中文學校的新年活動。我替我班上的八位小朋友設計了一個三分鐘的舞蹈,利用椅背當鼓,買了加長的竹筷用彩帶裝飾一下當鼓棒,排練了四、五個禮拜 (每週上課挪出半小時左右練習)。我本人沒有甚麼舞蹈細胞,也不是很有創意,所以一切從簡,不過大家都還玩得滿開心的。

練習的時候每個學生都卯足了勁使命的敲,似乎想把被爸媽逼來上中文學校的氣都發出來一樣,幾週下來噪音嚴重干擾隔壁班上課,搞得我對隔壁的老師和學生們很不好意思。結果正式表演的時候,這些小朋友面對台下觀眾熱切的眼神,一個一個都怯場了,敲得跟小媳婦一樣,絲毫看不出練習時豪邁的神情,而且表演當天有兩人生病沒出席,氣勢當場減半。



幸好家長們都很捧場,表演結束後有幾位家長跑來跟我說這個舞蹈好可愛。其實以五到七歲的小朋友來講真的已經很不錯了啦! 反正過年嘛,大家輕輕鬆鬆開開心心就好。稍微有點美中不足的是音樂最後結尾的部分被切掉了,小朋友們霎時不知所措,鼓棒在空中停格,本來打算在結束時擺出的 pose 也沒有擺出來,可惜了。

搬到 Wilmington 後中國人又少了很多,年味比紐約更淡了,連過年的應景菜都沒時間去買,想吃年糕想到饞得不得了,也許下週末跑趟費城看看還有沒有剩下的年糕可以買吧!

順便插個和過年無關的話題。

最近在中文學校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有幾位小朋友上課時忘了帶前一週的作業,跑來跟我說 「我媽媽忘了把作業替我放到書包裡」。聽了幾次下來,我忍不住在課堂上和小朋友們一起討論這個現象。我問大家: 「整理書包是誰的責任?」 小朋友們一致回答: 「是自己的責任。」 顯然大家都知道標準答案,不過當下一次又忘了帶作業時,我還是會聽到 「媽媽忘了把作業放到書包裡」 等推託之詞。

許多華人在求學的過程中,被爸媽不斷地灌輸 「當學生只要好好念書,把成績顧好就好了,其他的事情交給爸爸媽媽來做,不用操心」 等觀念,以致於在自己也為人父母後,不自覺地亦成為孩子們的書僮及傭人,因為希望孩子們多花點時間念書而不讓他們做家事,甚至連整理書包的責任也義無反顧地一肩扛起,造成孩子們缺乏責任感,或是對打理自己生活瑣事一竅不通。

五到七歲的小朋友們身心還不夠成熟,常常丟三落四,這是很正常的事,我自己的兩個兒子都曾經甚麼也沒帶,就背著空空的書包去上課過。不過不小心背著空書包去上學可不是我這個做媽的責任,他們必須自己承擔後果。每天早上他們除了要檢查有沒有帶作業和文具以外,還得自己負責把便當裝進書包裡 (我們通常會把便當和水果點心準備好放在冰箱)。如果小肉包忘了帶東西去學校,我不會罵他,頂多提醒他下次要細心一點;但是如果他回家怪罪我沒替他檢查書包,「害他」 忘了帶這帶那,我可是會狠狠地教訓他一頓的!

2 comments:

  1. Anonymous3:58 PM

    What is 狠狠地教訓他一頓?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其實也就是罵罵他啦....重點是要讓他知道自己忘了帶東西不是爸爸媽媽的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