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09

家庭主婦 vs. 職業婦女

雖然說是因為看到好友綺的 po 文 housewife 才 trigger 我寫這篇文章, 不過這個想法其實早就在我腦海裡很久了. 我認為家庭主婦和職業婦女沒有社會地位的高低之分, 純粹是個人的選擇, 畢竟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不是金錢就能夠衡量. 但是有幾點我是確實覺得家庭主婦比職業婦女來得重要許多:

1. 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對小孩的愛也許相同, 但是照顧的週到程度肯定不一樣. 也許很多上班媽媽看到這句話會想辯解, 說自己下班後還是花很多時間陪小孩, 也做很多家事, 但是白天有十到十二個小時賣給老闆, 還是比不上跟一天 24 小時跟孩子黏在一起的全職媽媽吧.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並不是不想參與小朋友的生活, 但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實在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 自從老公開始在家上班之後, 小朋友生病或不舒服他總是最早發現, 小朋友有什麼新發展他也總是比我早知道, 有時還會很興奮的在白天打電話跟我說弟弟今天又開口說了一個新的詞彙, 又發明了一個新的舞步之類的, 讓我好生羨幕. 老公還會每天收盤後帶小朋友去公園玩, 這是身為職業婦女的我根本沒有時間做到的.

2. 職業婦女美其名跟著大家一起拼經濟, 其實公司少了你一個也還是照樣運轉. 不要說大部分的人都只是企業裡的一個小小螺絲釘, 就算你是陳敏薰或殷琪那等級的人物, 公司沒有你難道就會倒嗎? (一人公司例外啦.... 公司沒有你還真是會垮呢!) 全職媽媽可不同, 家裡本來有全職媽媽打點東打點西的, 媽媽突然不見了, 家裡還真是會垮呢! 從這個角度來講, 主掌家庭大小事的家庭主婦, 其工作性質要比職業婦女重要多了, 成就感也比職業婦女大很多. 看到小孩子長得健健康康, 乖巧有禮貌, 會覺得是因為媽媽教得好; 但是公司多賺了幾個錢, 可沒有人會覺得是因為我們這些小職員多加了幾天班的緣故吧!

3. 我深深相信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不是金錢就能夠衡量, 不過就算真的要用錢來衡量, 那麼全職媽媽的工作相當於褓母 + 私人家教 + 管家 + 煮飯婆 + cleaning lady + 採買 + 司機 + 護士.... 真的要把這些人都請到家裡來, 一個月要花多少錢啊? 一個全職媽媽抵這麼多人用, 如果還有人覺得全職媽媽對家裡的經濟沒貢獻, 沒有去外面工作就是沒出息, 這些人應該都是經濟學沒學好吧!

非常敬佩我身邊的全職媽媽好友們, 也很感謝我們家目前正在 "創業維艱" 中的半全職爸爸, 他們都很偉大.

Career women rock!
Housewives rock rock rock!!!
(House-husbands rock too ^_^)

貼上一張上禮拜日烤肉時天使同事用 iPhone 替我們家弟弟照的照片, 跟本文沒啥關係, 純粹充充版面.

8 comments:

  1. 我一直覺得真正的女權運動是指
    讓女人能夠做其擅長做的事
    仍然被尊重着
    在外上班的不被誤以為是不愛孩子的媽媽
    (如賈靜雯的婆家無論如何不希望她去上班, 這是很不公平的)
    在家的不被認為不事生產的米蟲
    我想那就是女性真正被尊重的一天

    ReplyDelete
  2. 至於兼職上班的媽媽
    那就是兩邊吃力不討好啦

    ReplyDelete
  3. To 綺: 理想的狀況是這樣沒錯啦! 不過很多時候身為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也未必出於自身的選擇, 從事的工作並非自己所擅長或所喜歡的領域大有人在, 最重要的是要學習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能怡然自得, 樂在其中, 生活才會快樂.

    還有, 我是覺得女人應該要能夠了解女人, 同是女人還不能體會職業婦女或是全職媽媽的辛苦, 那又怎能要求男人要尊重與體諒女人呢?

    To Suzie: 換個角度想, 你是兩個角色都能扮演得很好的超級女強人啦! 很羨慕也很佩服你呢!

    ReplyDelete
  4. Anonymous1:00 AM

    I wonder if that's why the rates of violence started to climb when women want to have "everything" like "men" do - house, kids, marriage, career...and etc. Suddenly, when men and women are fighting for their "human and equal rights", children, will have to compromise themselves with lots of toys and lots of everything other than knowing why they have to be "good" and successful one day - again, according to their parents, not for the parents but for themselves.

    ReplyDelete
  5. Anonymous1:13 AM

    For the "Chi" blog :
    Those people are ignorant. They have put themselves down by stating - they can only be recognized by their "jobs". I have found your kid to be a very well brought up child. Unlike some of the spoiled kid whose mother only focus on dressing herself and her kids up, spending money, taking pictures of herself, trying to tell others that she has money or some rather shallow writings ...and etc. A lot of the time, people are jealous because they can not have what you are having or they just need more to prove to themselves before they can live peacefully with their own egos. Have pity on them!

    ReplyDelete
  6. To Anonymous: 謝謝你的留言. 我倒並不覺得 violence 和女性在權利上的要求有任何關聯耶! 任何人都有權利在法律和道德許可的範圍下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東西, 這樣的權利不應該因為性別而有所不同, 女性當然有權利追求自己想要的事業, 自己想要的家庭, 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這篇文章絕對不是在說女人都應該當家庭主婦, 我只是想說家庭主婦真的很偉大, 不應該因為表面上沒有經濟能力就忽略他們的成就. 能夠自己選擇要當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當然很好, 不能做選擇的時候也要能隨遇而安, 不要一直鑽牛角尖, 人生才會活得自在快樂.

    但是不管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 我們共同的角色都是媽媽, 照顧孩子還是最重要的事. 家庭主婦 24 小時對孩子盡心盡力, 這點也許是職業婦女做不到的, 但是在能力範圍之下好好的安排孩子的教養, 比如慎選褓母或托兒所, 晚上和假日多花點時間陪孩子, 聽孩子的心聲, 職業婦女給孩子的愛不會因此而減少的. 不論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 愛孩子的媽媽就是好媽媽.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爸爸身上, 教養小孩絕對不是女性單方面的責任.

    ReplyDelete
  7. Anonymous11:02 AM

    碰巧看到這個討論剛好是一直在想的問題忍不住就上來留言了, 在此先謝謝這個空間容我在此說說我的想法和作法.

    當我想到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 日復一日的職業婦女生涯所使用的時間將讓我失去那麼多陪伴我的孩子的量, 我就辭職回家了. 雖然在家帶小孩做家事辛苦勞累又不易有工作上的成就感,雖然家事和孩子還是帶得不怎麼一定很好, 雖然和孩子日夜相處容易失去耐性容易抓狂生氣, 但是, 我真的覺得和孩子相處是一生非常難得的能夠面對很多很多自己內在的機會, 沒有足夠的量, 能夠淬煉出相對的質嗎? 尤其是孩子還小,還很需要媽媽常在身旁的時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留言,也希望你有空常來逛逛!

      我也覺得夫妻之中如果能有一個人在家帶小孩,或是至少其中一人有一份工時彈性的工作,對孩子來講是比較好的。不過人生有許多時候並不是事事都能按照自己的選擇,以我家來講,老公因為自己創業收入不穩定,所以我只好為五斗米折腰,心裡當然也是希望能夠擔任全職媽媽,陪孩子一起長大,但是現實生活裡無法如願。幸好老公自己創業的好處是工時非常彈性,所以兩人之中至少有一人能夠花多一點時間在孩子身上。(天知道我有多希望那個能夠分享孩子成長點滴的幸福之人是我而不是他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