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8, 2009

勒戒的日子

用勒戒來形容這兩天戒奶嘴的日子, 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昨天早上臨出門前, 小肉包把家裡僅剩的兩個奶嘴丟到馬桶裡沖掉了 (註一). 這個舉動其實爸爸媽媽早就想做, 只是一直沒有勇氣. 奶嘴這個東西, 說穿了其實是專門賣給想偷懶的爸媽. 小朋友會上癮, 基本上是因為小孩哭鬧的時候爸媽不想花時間去哄, 最省心省力的辦法就是把奶嘴塞下去, 久而久之小朋友就上癮啦! 以我們家為例, 兩兄弟不到三個月就都可以睡過夜, 這都是奶嘴的功勞, 但是現在也到了付出代價的時候.

幸好奶嘴是小肉包自己沖掉的, 怪不得別人. 昨天一整天我們都一直提醒他: "奶嘴哪裡去啦?" 他也一直回答: "我沖到馬桶裡去了." 中午我們全家一起去 Forest Hills 看牙醫, 看完後去吃漢堡, 又順便到圖書館借書還書, 回程的路上兩個小朋友都在車上睡著了, 所以昨天的午睡順利過關 lol

晚上睡覺前, 小肉包開始跟我們要奶嘴. 我們問他: "奶嘴哪裡去啦?" 他一開始想耍賴, 回答說: "在廚房." 我們又問了他一遍, 他才很小聲, 很不情願的說: "被我沖到馬桶裡去了." 看他一副很想吃又沒得吃, 而且還不能發脾氣因為是自己作孽, 真是很想笑 mrgreen 小肉包這邊就這樣很輕鬆的過關了.

麻煩的是弟弟, 他可沒想要把奶嘴丟掉啊! 無緣無故奶嘴被哥哥沖到馬桶裡, 竟然也要一起接受勒戒, 想想挺倒楣的. 但是我們狠下心, 從兩兄弟出生到現在, 奶嘴至少也買過 20 個了, 再買下去真是沒完沒了, 就讓弟弟也一起戒了吧. 果然弟弟睡前在床上翻來覆去的, 真的好像中毒的人在戒毒一樣, 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 就這樣滾了快一個小時才睡著. 不過我跟阿里相當感恩, 至少沒有來個一哭二鬧.

不過戒毒的人好像頭一天都比較輕鬆, 第二天第三天才是關鍵. 我們家兩兄弟也一樣, 禮拜天早上我們去 Brooklyn Children's Museum 玩, 一點的時候離開博物館, 本來爸爸想去吃 Brooklyn Bridge 橋下的有名 pizza, 沒想到一上車後小肉包就開始狂哭不止, 吵著要去公園玩, 我想是午睡時間到了, 因為累了所以胡鬧. 平常他因為想睡覺而亂哭鬧耍賴的時候, 我們塞個奶嘴給他, 他多半會乖乖閉嘴. 現在沒了奶嘴, 整個路程上就聽到他在後面尖叫狂哭, 整整哭了快一個小時才睡著, 當然也不用想去吃 pizza 啦! 因為還要排隊排半天, 只好改去 Atlantic Ave. 上的黎巴嫩餐廳外帶 Falafel 三明治, 趕快趁兩兄弟睡著的時候在車上狼吞虎嚥的解決午餐.

晚上更慘, 弟弟從九點就開始哭, 哭得歇斯底里的, 整個人躺在地上, 抱他也不要, 哄他也不行, 我們被他哭得頭都快爆炸了, 剎那間有點了解報紙上不小心失手打死小孩的父母是什麼樣的心情. 就這樣哭了一個半小時, 終於, 在十一點的時候睡著了, 呼!

勒戒的路很漫長啊! 我相信不會是僅僅兩天的哭鬧就可以解決的. 家裡有新生兒想要偷懶塞奶嘴的爸爸媽媽請千萬要三思, 小時後哭鬧至少哭起來很小聲, 體重很輕抱起來搖一搖也很方便, 長大了要勒戒, 哭起來可就驚天動地, 像我們家弟弟這種頭好壯壯的 25 磅身型, 還不是隨便的人就能把他抱起來搖一搖的呢!

註一: 爸爸解讀小肉包的行為, 爲什麼平時奶嘴不離口的人竟然會把奶嘴沖到馬桶裡去呢? 這根本就是跟有煙癮和毒癮的人的心態一模一樣. 平時我們老是告誡他吃奶嘴是不好的事情, 他是個大孩子了不應該再吃奶嘴, 所以他雖然很愛, 卻知道那是不好的東西. 爸爸以前戒煙的時候也曾經把整包的菸草沖到馬桶裡面 (他以前是抽買菸草和菸紙回來自己捲的那種), 然後隔天受不了又再跑去買菸草, 這個又愛又恨的心態, 父子兩還真是一模一樣啊!

附上幾張今天去 Brooklyn Children's Museum 的照片. 今天很特別, 因為是爸爸第一次跟我們一起去這個博物館喔! 爸爸從頭到尾都讚嘆不已, 覺得這間博物館真棒. 今天雖然是禮拜天, 但是人比平常週間還要少, 真是幸運耶!

From Museum

From Museum

From Museum

From Museum

From Museum

7 comments:

  1. Anonymous2:06 AM

    小朋友戒奶嘴癮遠遠比大人戒菸戒酒容易多啦!! 之前我家兩隻戒之前,我也是緊張得半死,想說會哭一個月,結果哭三天就認命了(通常第二天會哭的最悲壯...還在掙扎)
    唉~ 是大人才會對物品產生如此強烈的依賴的啊....

    ReplyDelete
  2. Anonymous4:40 AM

    haha..弟弟還真倒楣..無端被牽連到..而且他才1歲3個月..就要被迫戒奶嘴啦~
    不過戒奶嘴..還真的是要在2-3歲之前..還不太懂時比較好戒..
    偷偷跟你說我家那薰薰姊現在4歲多了..晚上睡覺時還要吃..不過其他時間都不用啦..所以大家都以為她戒了..
    她現在太大了..什麼都懂..要連哄帶騙叫她不要吃..這一招一點都不管用..
    我現在正在等妹妹2歲要戒時..再想辦法一起戒吧..到時候希望她看妹妹不用吃了..應該會比較好戒吧~

    ReplyDelete
  3. Anonymous9:24 PM

    我們家Rachel當初也是對奶嘴重度上癮
    我也一度懷疑「堅闢清野」的勒戒到底好不好
    (看到她哭得死去活來討奶嘴的樣子真的很容易心軟)
    不過大約一個禮拜她就戒掉奶嘴了
    而且目前看來是沒有留下心靈上的陰影
    頭幾天是最難熬的
    但只要堅持下去很快就能看到成果的
    加油!

    ReplyDelete
  4. 加油加油
    小米戒成功兩星期囉
    會念嘴嘴 說要嘴嘴 像是口頭禪ㄧ樣
    不過沒有大哭大鬧喔 她只有前兩三天比較會鬧 我覺得小肉包應該OK了
    弟弟這年紀可能是最困難的時刻 過了ㄧ歲像你說的 也很難哄哄抱抱
    要不要讓弟弟在吃到大一點 比較懂ㄧ些
    我覺得哥哥應該可以理解耶 我們也是這樣跟小米說 跟她說 妹妹沒有牙齒可以吃嘴嘴 長大ㄧ 我們也是這樣跟小米說 跟她說 妹妹沒有牙齒可以吃嘴嘴 長大一點就不吃囉 她還可以接 跟她說 妹妹沒有牙齒可以吃嘴嘴 長大一點就不吃囉 她還可以接受 也沒 妹妹沒有牙齒可以吃嘴嘴 長大一點就不吃囉 她還可以接受 也沒有去拿妹妹的奶嘴吃 只是生氣的時候把妹妹的 她還可以接受 也沒有去拿妹妹的奶嘴吃 只是生氣的時候把妹妹的拉掉說 妹妹 也沒有去拿妹妹的奶嘴吃 只是生氣的時候把妹妹的拉掉說 妹妹也不要吃 或者想放到自己口 只是生氣的時候把妹妹的拉掉說 妹妹也不要吃 或者想放到自己口裡 可是就作罷了

    ReplyDelete
  5. Anonymous4:13 AM

    好久沒留言啦...我是沒有什麼戒奶嘴的妙招啦..只是想說感謝品秀很認真的更新這個網誌, 讓我在工作忙碌, 想看妳們一家在幹嘛時, 可以時常看到一些好笑又溫馨的文章!

    (為了我的福利,好好認真繼續寫啊!!!)

    耕宇

    ReplyDelete
  6. Anonymous3:22 PM

    這件事情我也是有點頭大
    我們家小Je快2歲了..我實在很想把它戒掉
    但是他爸一直很心軟
    說只是晚上吃一下沒關係吧?
    哎哎~~

    ReplyDelete
  7. 哇! 沒想到戒奶嘴這篇得到大家熱烈的迴響! 可能是每個家長都有類似的經驗吧!

    To Jennifer: 真的耶! 小孩子真是比大人容易戒東西. 我們哥哥一天就認命了 (誰叫他自己把奶嘴丟到馬桶裡去的). 弟弟比較懵懂, 花了將近一個禮拜才勉強好一點.

    To Niwawa: 你們薰薰姊姊懂事了, 可以用小肉包這一招, 讓他自己把奶嘴丟掉 (或是你們偷偷把奶嘴藏起來然後說是他搞丟的), 他就不能怪別人了. 小肉包偶爾跟我們要奶嘴的時候, 我們就再提醒他一次是他自己丟掉的, 他也就沒輒了.

    To 充慧: 沒錯, 爸媽真是要堅持. 我們之前就是一直買奶嘴, 丟了就買, 這次我們堅決不再買了, 果然就戒掉了.

    To Suzie: 週末約一約出來玩吧!

    To 耕宇: 好久沒打電話給你了, 你找一天有空的時候打來聊天吧!

    To 伊君: 謝謝你的初次留言, 我也有去看你的 baby home 喔! 小 Je 還小啦! 等他兩歳懂事一點你也可以用我們這一招, 讓他自己把奶嘴丟掉. 我們小肉包哥哥也是到現在快三歲了才戒成功, 之前我和阿里也是挺婦人之仁的. (其實是怕他大哭大叫, 嫌他吵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