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3, 2013

有感



勞動節的周末,我們請了幾位好朋友來家裡烤肉。

因為當天小朋友很多,我擔心烤肉的速度不夠快,追不上這些小鬼們正值茁壯期的胃,特地準備了一大盤的迷你熱狗堡 (食譜在此) 拿來墊檔用,不過我稍做了改良,並沒有加辣椒醬,怕太辣了小朋友不敢吃。除了熱狗堡之外,我還準備了豆皮壽司,fattoush 沙拉、hummus、毛豆等等開胃菜。BBQ 方面,除了常見的雞腿、香腸 (義式 sausage)、玉米等等,我也準備了中東式的牛肉串、蝦子、還有鮭魚。我們家請客向來是是中西合璧,雜七雜八的甚麼都有,因為我和阿里都很熱情的想要將各自的美食文化帶入我們的朋友圈,最後總是搞得不三不四,但是也因此而有趣。

小朋友們果然一進門沒多久就喊肚子餓。我把大家帶到餐廳去,開心的宣布桌上有熱狗夾麵包,結果這群土生土長的美國孩子看了看桌上的那盤加了許多配料的迷你熱狗堡,感覺很陌生,問我熱狗在哪裡。

我指著麵包說,熱狗就夾在裡面啊! 上面的醬料是拌了芹菜末的美乃滋和 cheese,很好吃喔!

聽了我的解釋,小朋友們還沒來得及做出反應,一旁的媽媽就搶先脫口而出: 「我家小朋友不吃芹菜的。」

我可以接受 「芹菜不是小朋友的最愛」 這件事,但是一大群小朋友裡面竟然沒有一個人願意吃加了一點點芹菜末的熱狗堡,讓我十分震驚。我家的小肉包和可可倒是愛芹菜愛得要命,連平常挺挑食的可可看到芹菜都會整根拿起來啃。

我尷尬的笑笑,回答: 「那你們把芹菜挑起來,吃剩下的熱狗和麵包吧!」 (雖然講得很心痛...)

沒想到這位媽媽又飛快的接話: 「我家小孩只吃傳統的熱狗,就是熱狗夾麵包配上番茄醬,你這個加了美乃滋和 cheese,他們不會願意吃的啦!」

「那麼吃豆皮壽司?」

「那是甚麼啊? 沒看過耶!」

「毛豆? hummus? 沙拉?」

搖頭搖頭。「謝謝,我們還是等著吃烤肉好了。」

在我宣布了烤肉的菜單後,換這家人的爸爸出面了。「你們家有沒有熱狗啊? 我們家的小朋友其實只要吃熱狗夾麵包配番茄醬就好了,他們不吃海鮮,也不吃牛肉串耶...」

原本並不打算烤熱狗的我,遇上對於沒見過的東西都不願意嘗試的這家人,最後只好從冷凍庫裡臨時拿出熱狗來退冰,阿里硬著頭皮烤了一大盤熱狗,家裡的番茄醬也被一掃而空。(我家其實很少用番茄醬,偶爾做蛋包飯或炒飯的時候會拿出來用一下,所以每次買一罐都用好久,這位朋友則跟我說他們都是買餐廳用的大罐裝,一個月用一罐....)

用完餐後,我從冰箱拿出甜點,也是我親手做的,用大顆草莓沾上加了糖粉的 cream cheese,外面再裹上稍稍烘烤過的碎核桃。一大盤草莓紅白相間擺起來好漂亮,像是高級餐廳的甜點 (老王賣瓜),但是又被這家人打了槍,他們全家上下一顆草莓也沒碰。

這家人先行離去之後,我們繼續和留下來的另一家人聊天。我拿出台灣來的柿餅和醃漬橄欖請他們嚐鮮,他們一樣沒有見過這些食物,可是卻很勇於嘗試,態度和先前那一家人完全不同,我和阿里才彷彿遇到了同好。(這家人基本上把我當天準備的每一樣東西都試過了。)

當天下午其實大家聊得很高興,小朋友們也和小肉包和可可玩得很愉快。不過客人離開之後,我很難過的向阿里小小的發了點牢騷。

其實人都難免會挑食,大人會,更何況是小孩子,所以我並沒有期待每個人對我所準備的每道菜都會喜歡。我覺得不解的是,這家人的小朋友都還沒開口,爸爸媽媽就先對一桌沒見過的食物打回票。即使孩子們本來存有一些好奇心,想要嘗試沒吃過的食物,父母的言行卻已經把僅存的好奇心抹得乾乾淨淨。

試過之後跟我說你不喜歡吃是一回事。但是在完全沒有嘗試之前就先入為主的斷定你一定不會喜歡,甚至替你的孩子決定他們一定不會喜歡,對我來說是完全不能理解的行為。

只不對於沒吃過的食物就如此抗拒,我懷疑這對父母對於人生中的其他大小事物是否也勇於嘗試? 如果自己都不願嘗試,更別提會鼓勵孩子們嘗試了。每個人都是在不斷的嘗試中學習,能夠走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 才會有進步,老是把自己局限在已知的環境,雖然安全,卻只能永遠在原地打轉,不但比不上別人,也無法超越自己,更喪失了很多人生的樂趣。

很多小地方其實可以看出每個人面對人生的態度和處理事情的方法,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