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2, 2008

全職媽媽一週檢討日誌

我們萬能的褓母阿姨最後一天上班是上週一 (12/15), 所以從上個禮拜二開始我就是百分之百的全職媽媽了. 在這個新工作開工之前, 我給自己訂下了幾個目標, 以下是經過一週之後的檢討.

目標1. 嚴格管制小肉包的看電視時間

看電視的問題是我們的萬能褓母唯一讓我不太滿意的地方, 不過我知道並不是她的錯, 而是爸爸平時在家工作間接助長了小肉包看電視的歪風. 怎麼說呢? 如果爸爸不是在家工作, 小肉包要大吵大叫, 褓母大可以讓他去叫, 等他叫累了, 願意道歉了再說. 但是爸爸在家工作, 褓母怕吵到爸爸, 很多時候只好妥協. 而爸爸讓小肉包閉嘴最快的辦法就是開電視給他看, 這也是他爲什麼最近會迷上 Dora 和 Sponge Bob 的原因, 褓母在的時候有時一天會看到將近兩個小時的電視.

我當褓母當然不一樣, 管他小肉包要吵要叫, 爸爸嫌吵的話請自己把書房的門關上. 總之我的準則是, 電視不是一個用來妥協的工具, 要看電視可以, 但是要遵守我的新規則, 每天只有兩個時段可以看電視: 午餐前和晚餐前. 設定這兩個時間是因為我要在廚房準備午餐和晚餐, 沒有辦法陪他們玩, 所以讓他們看一下電視. 不過當午餐或晚餐一上桌, 我一喊開飯了, 他就要自動把電視關掉. 如果沒有馬上關掉, 下一個時段到了就不能開電視, 我會請很不情願的爸爸出來陪他們玩到我喊開飯為止.

成果驗收:

只要爸爸肯配合, 我的新規則成效相當良好. 這一個禮拜以來他要求要看電視的次數已經減少很多 (因為了解媽媽是不會妥協的), 而且他自己明白只有兩個時段可以看電視, 我一喊開飯了, 他也願意把電視關掉, 只是有時候不太情願自己關, 會叫媽媽幫他關. 偶而還是會耍賴, 跑去找爸爸幫他開電視, 不過只要我在家, 爸爸通常不敢干預. 現在每天平均看一個小時以下的電視, 時間上我已經很滿意,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管制看的節目, 過一陣子我會想辦法每天排出時間陪他一起坐著看些動物頻道之類的節目, 而不是打開卡通讓他自己在那裡看著打發時間.

目標2. 能帶小朋友出門盡量帶出門

這點褓母天氣好的時候常常做到, 多半都是帶小朋友們去公園走走, 不過一旦進入冬天, 褓母就沒辦法帶他們出去了. 紐約的冬天太冷, 室外不可能久待, 而我們家比較偏僻, 連最近的圖書館都得坐地鐵才能到, 圖書館那一站又沒有電梯, 所以冬天褓母是不可能推著兩兄弟出去的.

我當褓母有個好處, 就是我可以開車, 所以我決定要盡量做到每天都帶他們出去溜一下, 就算不能每天, 至少也要每隔一天出門一次. 出門的原則是以免費的圖書館或書店為主, 也可以讓小朋友們養成常與書為伍的習慣; 再不然可以帶去 YMCA 運動, 不過如果是帶去游泳的話不太可能兩個都帶, 對我這個旱鴨子來說太挑戰了; 最後的選擇是帶去 mall 走走逛逛, 畢竟冬天的選擇不多, 不過最好還是不要常去, 因為對小朋友沒有什麼直接的好處, 頂多是發洩精力而已, 而且我也不想太早養成他們的物質欲, 覺得好像沒有買東西就對不起自己.

成果驗收:

目前為止我們每天都有出門, 上禮拜一我和阿姨帶兩個小朋友去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 禮拜二我帶小肉包去了 Barnes & Noble 的說故事時間, 禮拜三又兩個都帶去了另一個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 禮拜四帶小肉包去 Target 和 Toys R Us 買些東西, 禮拜五因為天氣不好, 只帶小肉包下樓玩了十五分鐘的雪. 只不過大多數時間還是得考慮現實面, 只能帶一個, 這時候常常要對弟弟說對不起, 因為弟弟還懵懵懂懂, 帶哥哥比較有教育意味. 不過媽咪我會盡量不要厚此薄彼的!

目標3. 徹底落實獎懲制度

褓母阿姨很少懲罰小肉包, 這點做家長的當然完全可以體諒, 因為褓母阿姨是拿我們薪水的, 要是沒有把我們的小朋友們當大少爺來伺候, 她可能覺得對我們不好交代. 再說要罰也不知道該如何拿捏輕重, 畢竟不是小朋友的爸媽, 罰重了怕爸爸媽媽不高興, 罰輕了又沒用, 長期下來造成小肉包對褓母說的話完全不放在心裡, 褓母也拿他沒輒.

有鑒於小肉包脾氣愈來愈差, 我決心要好好落實獎懲制度. 只要他表現良好, 有遵照我的話, 乖乖把飯吃完, 玩具都有收好, 就可以看電視. (不過還是只能在規定的兩個時段裡看.) 跟媽媽出門去圖書館如果表現良好, 就可以借一本書回家; 如果出門買菜或跑腿表現良好, 就可以買一包餅乾回家. 反過來說, 如果在家裡跟爸媽頂嘴大小聲, 就必須停止一次看電視的時段, 而且要自己待在房間裡直到願意認錯道歉才可以出來; 如果出門表現不乖, 隔天媽媽就只帶弟弟出門. 這一個目標我個人覺得是最難的, 因為小肉包的脾氣一發起來, 可以說是非常恐怖, 不管在家裡或出門在外, 他會發狂一般動手打爸爸媽媽 (雖然不痛但是很丟臉), 然後蹲在地上大哭大鬧, 這要是不趕快改過來, 以後恐怕會愈來愈糟糕.

成果驗收:

頭一兩天小肉包表現都滿好的, 有一天我跟他說, 你今天整個早上都很乖, 你現在在乖乖去睡午覺, 睡完午覺媽媽烤餅乾給你吃. 對這個愛吃鬼來講餅乾當然是很好的獎品, 我趁他睡午覺的時候去烤了一堆巧克力餅乾, 但是失誤的地方在於我把烤好的餅乾全部放在桌上, 他一起床看到這麼多的餅乾, 一片接著一片一直吃, 完全停不下來. 我趕快把剩下的餅乾收起來, 結果他開始大吵大鬧, 發了好大一頓脾氣. 我的美意最後竟然是不高興的收尾.

目標4. 調整弟弟的午睡時間以方便控管

弟弟之前都還是睡兩覺, 早上十點左右一次, 下午兩三點再一次. 但是如果兄弟兩睡覺時間不一, 我帶起來就很麻煩, 也會沒有自己的時間. 所以目標是讓兩兄弟午覺和晚上睡覺時間都調到完全一置, 這樣至少他們午睡的時候我可以上上網找工作, 或是打掃一下家裡.

成果驗收:

這一個禮拜以來我早上都不讓弟弟睡, 不過每天到了中午十二點左右他就睏得不行了, 常常午飯也沒吃就睡著了, 小肉包平時則是兩點左右睡午覺. 所以雖然成功的把弟弟由睡兩覺改成睡一覺, 兩個人的睡覺時間還是不一樣, 弟弟醒了小肉包才正要睡下, 還得再想辦法把兩個人的作息調成一致.

目標5. 養成有禮貌的用語

言教真是不如身教. 我和阿里有時吵架講話比較大聲, 或是互罵笨蛋 (不好意思), 被小肉包聽到了, 他竟然很快就學起來. 所以這點我們真是應該好好檢討, 現在開始我和阿里講話也要注意禮貌, 請阿里幫我做事, 比如倒垃圾或是陪小朋友玩, 就算氣得要死, (因為本來就是他該做的事, 為什麼總是要我提醒他?) 也要記得說 please, 還要記得說謝謝. 如果阿里跟我說謝謝, 我要記得說不客氣. 諸如此類的.

成果驗收:

這點小肉包學得很快, 真的是提醒他老半天, 不如我們自己以身作則, 他會從我們身上學到有禮貌的用語. 有時候我跟阿里說謝謝, 阿里就走掉了, 小肉包還會提醒他說: "你要跟媽媽說不客氣喔!"

這五個目標只是第一階段的改進目標, 還需要繼續努力. 不過當了一個禮拜的全職媽媽, 不禁要喊一下, 全職媽媽真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行業了!! 褓母還有下班時間, 媽媽可是全年無休呢! 各位當爸爸的要記得回家多多體貼自己的老婆啊! 上班真的沒有當媽媽的百分之一辛苦啦!

11 comments:

  1. 媽咪真是成果豐碩
    家庭管理一級棒
    能在短短時間內調整心態成為全職媽咪
    還能夠設定這些目標 有執行得成果
    真的難得ㄋ

    ReplyDelete
  2. 做的很好ㄟ
    我要跟妳多多學習

    ReplyDelete
  3. Anonymous12:23 AM

    我現在也是處在類似全職媽媽的階段..我覺得當全職媽媽真的很累..因為24小時寶寶都會黏著..真的很辛苦..趁他們睡覺時做家事..等寶寶起來時..她精力百倍..但是自己已經累得想睡覺..還是要全心看著他們..真的是無法休息..

    對身教這點阿..我倒是也很有體認..因為感覺我的大女兒講話跟我一模一樣..尤其在指使他爸爸做事的時候(真不好意思)..真的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然後我常常不耐煩催促他罵他或唸她(沒辦法處女座就是愛碎碎唸)..然後發現處女座的女兒也一個樣..用一模一樣的語氣和詞語反過來唸我..真的很恐怖..

    壞脾氣這點也讓人很頭大..因為我家大女兒也是脾氣很差..太多人寵啦..變的有恃無恐..真的不知要怎麼改過來..也在摸索當中~

    ReplyDelete
  4. 另外不好意思我又來問問題了..你怎麼設定..讓Feedback會自動出現在BLOG頁面左手邊那裡? THX

    ReplyDelete
  5. Anonymous12:37 PM

    秀加油啦 你個性這麼好 沒問題的
    我才真是覺得教我女兒兒子很頭大 氣到我覺得我都少活三十歲

    ReplyDelete
  6. Anonymous6:16 PM

    太神奇了ㄅ~~
    真是個優秀的媽媽
    辛苦囉~~

    ReplyDelete
  7. 謝謝各位媽媽們的留言和打氣, 也希望和眾媽媽們多多切磋學習囉!

    To Niwawa: 你的問題我再另外寫 email 說明好了, 因為需要比較長的版面解釋.

    To Melody: 反正你本來會活到 120 歳, 現在只能活到 90 歳, 也不錯囉!

    ReplyDelete
  8. Anonymous3:14 AM

    要寄MAIL給我的話..寄到niwawa.wu@gmail.com (我之前YAHOO那個被拍賣賣家盜用..現在不用了..)你有空在說啦 不急..^^ 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9. Anonymous9:43 AM

    i think the archive you wirte is very good, but i think it will be better if you can say more..hehe,love your blog,,,

    ReplyDelete
  10. Anonymous2:03 AM

    It seems different countries, different cultures, we really can decide things in the same understanding of the difference!
    Personalized Signature:我喜欢淮安掼蛋,靖江青儿,南通长牌,姜堰23张,常州麻将这些地方言游戏

    ReplyDelete
  11. Anonymous2:03 AM

    Although we have differences in culture, but do not want is that this view is the same and I like tha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