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09

嫁雞隨雞 (嗎?)

結婚前阿里就曾經跟我提過, 他爸爸年紀已大, 希望能在爸爸身體還硬朗的時候回去黎巴嫩住個兩年, 讓爸爸開心一下. 當時我還沒嫁給他, 又還在熱戀的階段, 聽到這段話只覺得他是個很有孝心的人, 當場給他加了好幾分.

剛結婚的時候他偶爾也還會提起回家郷住個兩年的 idea, 我一開始也不置可否. 但自從 2007 年我和小肉包第一次隨著阿里踏上這片他很熟悉但我們很陌生的土地之後, 我就完全改觀. 我們那次是在黎巴嫩和以色列剛打完仗的時候就立刻飛過去 (現在想想還心有餘悸), 從機場到家裡的路上到處都是被炸彈炸過的坑坑洞洞, 每個洞都至少有一輛小客車這麼大, 許多橋樑都被炸毀, 必須繞道的結果讓回家的路變得很漫長. 我們待在那裡的兩個禮拜中也幾乎沒有出去玩, 因為到郊外很有可能會踩到地雷. 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去過像這麼一個戰爭頻仍的國家, 沒有親身經歷真的不知道有多恐怖.

第二次去是 2008 年九月. 這次的情況好一些, 不過即使沒有迫切的戰爭威脅, 黎巴嫩因為長年內戰外戰不停的關係, 基礎建設也是非常的差, 自來水根本不普及, 電力一天也會中斷個兩三次, 一般家庭都要自備小型發電機才活得下去. 路上跑的多是車齡二十年以上的老舊小客車, 大眾運輸系統完全不存在, 人民普遍缺乏法治觀念, 交通號誌少之又少而且僅供參考. 總之, 這個飽受戰火摧殘的國家, 在我眼中是個完全不適合久居的地方. 老實說, 要不是我嫁給一個黎巴嫩人, 甚至連旅行我都不會考慮到這個國家來. 真要想認識顎圖曼帝國或是阿拉伯文化, 大有別的中東國家可以參觀遊覽.

所以, 最近當阿里又開始頻繁的提到要帶小孩回去住個兩年時, 我就開始緊張了.

"可是我爸爸年紀很大了耶! 再不回去以後恐怕沒機會了." (是啦, 他爸爸年紀是真的很大, 八十多歲了. 可是他爸爸也不是只有他一個小孩啊? 他還有三個兄弟和五個姊妹, 為什麼非得他回去不可呢?)

"而且, 黎巴嫩生活費很低耶! 回去可以住大房子還可以請司機和傭人." (是啦, 但是我去那要幹麼啊? 如果沒出去工作又請司機和傭人, 那我不就每天待在家裡發呆就好了?)

"小朋友還可以學阿拉伯文啊! 回去兩年保證他們阿拉伯文講得嚇嚇叫." (是啦, 但是真的要學阿拉伯文, 在紐約也可以學啊! 而且阿里自己在家也不跟小朋友講阿拉伯文, 表示他也沒這麼在乎小朋友學不學阿拉伯文吧.)

"黎巴嫩到歐洲和亞洲都很近, 我們可以常常飛到別的國家去度假!" (最好是有這麼多閒情逸致一天到晚到處飛去玩啦! 不是要回去陪爸爸的嗎?)

總之, 我的考量是, 像這種戰火頻仍的國家, 通常有一點錢或有一點辦法的人都想要從裡面逃出來了, 我們幹麼還要回去? 我們小孩還這麼小, 搬回去住萬一又遇上打仗, 那可怎麼辦? 再說, 我對那裡的生活水準和教育水準也沒什麼信心, 有機會在美國受更好的教育, 為什麼要把小孩送去黎巴嫩? 那裡大部分的人都不通英文, 我又不講阿拉伯文, 要我怎麼應付日常生活? 到哪裡交朋友? 如果真的搬過去我啟不是每天在家裡當怨婦? 何況又是搬到女人地位超低的中東國家, 這不是要我死了算了嗎?

人總是自私的吧? 讓我做決定的話, 我是一定會考量小孩和自己的情況的. 我當然也了解他的一片孝心, 但是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我這樣想應該也不算太過分吧? 嫁雞一定就要隨雞嗎?

7 comments:

  1. 我举双手双脚反对你搬到黎巴嫩,你不可以阻挡阿里尽孝,所以他可以自己回去,你父母岁数也不小了,作为长女你应该在他们身旁..

    ReplyDelete
  2. Anonymous1:44 AM

    我支持你啦..當然還是要為自己的家庭著想先..況且戰亂的國家..感覺隨時都要逃命耶..超恐怖~
    阿里爸爸應該不希望可愛的小肉包和可可隨時生活在恐懼當中吧..而且生活條件那麼匱乏..
    我記得你之前的黎巴嫩遊記裡有說..連網路都沒有說..你去那裡真的會變成深宮怨婦啦~
    那可以讓阿里的爸爸來美國住住嗎?換個方式孝順吧..(還是年紀太大了 不適合坐飛機)

    ReplyDelete
  3. Anonymous11:40 AM

    不好啦,這麽危險,請小肉包爺爺來比較實際

    ReplyDelete
  4. Anonymous1:17 PM

    可以把爸爸接過來嗎?

    ReplyDelete
  5. 大家的想法果然都和我一樣, 把爸爸接過來就解決啦!

    可惜這方法行不通. 去年本來他妹妹要帶他爸爸來美國玩, 花了老大功夫辦護照和簽證 (他爸太久沒出國護照都過期了), 兩個人還一起坐飛機坐到了巴黎 (貝魯特到巴黎要飛很久耶), 沒想到轉機的時候, 他爸爸突然就說不想來了, 自己一個人硬生生的又從巴黎飛回貝魯特, 最後他妹妹一個人來到美國. 很酷的爸爸吧!

    如果連來玩都不肯來, 那要他搬來這裡住是更不可能的事了.

    ReplyDelete
  6. 謝謝你的心情分享
    聽起來搬回去住個兩年真是令人不安的心情
    帶著年幼孩子的我們常常都只看得到眼前一兩年 可是兩年後ㄋ
    會不會小肉包跟弟弟回到美國在教育制度上跟不上 或者風俗民情也影響性格ㄋ
    工作中有時候會見到一些孩子被學校轉介過來作遊戲治療 常常是適應或者行為問題 背後根本問題往往就是移居的狀況

    在三考慮吧

    ReplyDelete
  7. 他爸爸这么大岁数,肯定不会来美国的。老人都怕叶落不能归根。而且我也很怀疑老人会希望你们带着小朋友回去。如果阿里坚持的话,只有他自己回去了,只是苦了你一个人上班并带两个小孩。你的EMAIL地址是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