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3, 2015

當蚵仔煎遇上沙威瑪

Untitled

遇到初次認識我們的朋友,最常被詢問的就是關於如何搞定餐桌的問題。「你有沒有跟婆婆學幾道中東菜呀? 還是都給老公小孩準備台菜比較多?」

雖然這個問題已經被問過幾千幾百次,再次被問到仍然支支吾吾答不出來,原因是因為我家的餐桌確實沒有常理可循。我做菜的原則是以季節為考量,買菜時從不帶菜單,盡量選擇商店裡主打的當季蔬果,讓食材來決定當天晚餐的菜色。接近周末冰箱即將呈現真空時,則是有甚麼煮甚麼,一切讓味蕾憑空想像。所以我家的餐桌上常常會出現很奇怪的組合,南瓜濃湯配黑糖饅頭,法式鹹派配甜豆漿,印度麵包配燒酒蝦,這些來自世界上不同角落、原本一點也不相干的美食,就這樣在我家餐桌上被迫聯手搭檔演出了。

如果光看人口組成,我們家的主流文化應屬偉大的中華文化和中東的回教文化兩大支,但是事實卻不是這麼單純。因為我們所居住的美國號稱民族的大熔爐,身旁的朋友之中不乏美國人、印度人、韓國人、義大利人、法國人、菲律賓人、土耳其人、西班牙人、日本人等等,這些朋友們在生活上都或深或淺地帶給我們某些影響。如果你問我兒子他們是甚麼人,保證你得到的答案絕對不會是台灣人或黎巴嫩人。他們或許會回答自己是美國人,卻也知道自己和學校裡爸爸媽媽都是美國人的同學不一樣。幾年之後等他們開始認真思考這些問題,想必會是一種很混亂、很茫然的感覺。

事實是,我們家正在自成一股新的文化。我們學中文,學阿拉伯文,也學英文;我們吃蚵仔煎、吃沙威瑪,也吃漢堡薯條;我們過農曆年,慶祝齋戒月,當然也不會錯過感恩節和聖誕節。我和阿里以身作則,希望孩子們敞開心胸擁抱各種不同的文化,也學著尊重不同的文化。能在這樣多元的環境下成長,孩子們何其幸運,又何必一定要給自己冠上某個種族或某種文化的傳人?

所以我想,下次若再有新朋友問我做甚麼菜給孩子吃,我會請他們一起加入我們家的餐桌,和我們共享一頓環遊世界的盛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