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9, 2012

關於黎巴嫩男人的大哉問

今天在部落格上接到一個大哉問:

「嗨台灣媽媽妳好,我想知道黎巴嫩的男生有什麼共同的特質,比如說感情觀? 家庭觀? 和台灣文化上的差異??」

嗯,這還真把我給問倒了。


其實我認識的黎巴嫩男人並不多,無非就是阿里爸爸的親兄弟、堂兄弟、以及上個月剛過世的老爸,加上阿里在紐約的幾個死黨,樣本數用兩隻手就可以數得完,所以我也不想裝得一副很專家的樣子大放厥詞。再說,阿里身上的許多特質到底還是和他本人的個性有關,如果硬要說 「黎巴嫩男人都怎樣怎樣」,多少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嫌。

不過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在這數不多的樣本之間,有幾個小小的共同特質,好像還真的和黎巴嫩這個國家的歷史背景和宗教文化有點關係。

黎巴嫩是個內外戰頻仍的國家,北邊有敘利亞長期干政,並在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被謀殺後導致全國反敘利亞情緒高漲;南邊則有被西方國家視為恐怖組織的黎巴嫩真主黨不斷與以色列爆發衝突,並在 2006 年引發大戰。因為大小戰事太頻繁,人民根本沒幾天太平日子可過,導致國家基礎建設不彰,經濟蕭條,人才大量外流。

阿里爸爸跟我說,他小時候家裡常常斷水斷電 (其實現在還是),也常常要躲防空洞。他和兄弟們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很害怕面對 「東西沒有了」 或是 「東西不見了」 的情形,因此不知不覺就喜歡胡亂囤積物品,總要確定身旁有很多可使用的物資才會安心。以買菜為例,如果是我去買菜,通常只會買足夠下個禮拜的分量,因為我喜歡吃新鮮的東西,更討厭因為食物腐壞必須丟棄而感到浪費。但是如果阿里爸爸有機會出門買菜,一定會買一整車回來,恨不得把冰箱塞爆才好,我覺得他潛意識裡一定是很害怕之後再也沒機會出門買菜了,所以趁還能出門的時候要一次買到夠。這點我在阿里的老家也發現了,阿里老家有兩個好大的冰箱,還有一間超大的食物儲藏室,東西總是塞到爆滿,就算一個月不出門買菜也還綽綽有餘。

因為人才嚴重外流,黎巴嫩是世界上少數幾個 「海外僑民多過於本土居民」 的國家。海外的黎巴嫩人總是非常團結,同在紐約打拼的阿里和他的幾位朋友,能互相幫忙的時候總是二話不說幫到底,就算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只要得知對方同為黎巴嫩人,要阿里幹甚麼他都不會拒絕。幾年前我們要回黎巴嫩,阿里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托我們帶了一萬元美金 (巨額) 返鄉拿給這位朋友的父母。阿里跟這位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素昧平生,但是竟然很義氣的答應替他拿錢回去,而且看在這位仁兄的雙親年事已高,回到黎巴嫩後還不辭辛勞的親自送錢過去他家。另一方面,這位素昧平生的朋友也真有勇氣,竟然會放心的把這樣的巨款交給完全不認識的人,只因為他和阿里同為黎巴嫩人。換成是我,不管是委託人或是被委託人,我恐怕都不會答應。

除了頻繁的戰事影響了和阿里同一時代的黎巴嫩男人以外,也別忘了黎巴嫩畢竟屬於中東國家之一。在大部分的中東國家之間,女性的地位都要比男性來得低很多。阿里的老爸就是至死奉行大男人主義的佼佼者,基本上是屬於飯來張口、茶來伸手那一類,想抽菸的時候手指頭彈一下,阿里的老媽就得馬上送上菸斗和菸灰缸,跟個傭人沒兩樣。據阿里和他的兄弟姊妹們說,阿里的老爸年輕時基本上除了工作賺錢,家裡其他的事情一概不管,也很少過問孩子的課業或社交。除了愛打姑姑外,阿里的姊妹們都沒上過大學,因為他老爸認為女人不需要讀書,所以拒付學費。而愛打姑姑之所以能讀大學還赴美留學,完全是靠自己打工賺學費加上哥哥們的資助。愛打姑姑曾和我聊過她們小時候的生活,家裡的女人基本上是不能跟男人同桌吃飯的,不是得躲在廚房偷偷吃,就是得等男人們離開餐桌後才能上桌吃剩菜。

幸好黎巴嫩在中東國家中算是比較開放的,而且阿里爸爸和他的兄弟們都留過學見過世面,受過西方教育及文化薰陶,但即便如此,我偶爾還是會聽到類似 「女人家懂個甚麼?」 這類的話從阿里或他哥哥口中脫口而出。不過當我聽到這類言論的反應可是非常激烈,不管是阿里或是他的兄弟,偶爾不小心說出這種話時,通常都會被我用言語狠狠的反擊。我成長的過程可是不允許任何人蔑視女性地位的!

寫了一大堆,好像沒回答到關於家庭觀或愛情觀的問題。我認為愛情觀和家庭觀因人而異,阿里爸爸很保護他的家庭,目前為止 (knock on wood) 在感情上也很專一,不過我個人覺得這跟他身為黎巴嫩人沒甚麼關係,因此就不多廢話了。

【延伸閱讀】 附上幾篇以前寫過關於黎巴嫩社會現象和風土民情的文章:

重男輕女的阿拉伯社會
我對回教的粗淺認識
爸爸語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