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1, 2011

邊玩邊學 - 推薦 bambinoLUK & miniLUK (弟弟試玩篇)

上禮拜,小肉包和弟弟收到了 Joyce 阿姨寄來的禮物 - bambinoLUK & miniLUK。孤陋寡聞的我直到 Joyce 阿姨介紹之前都沒聽過這個產品,即使 Joyce 阿姨在電話中大力推薦,我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所以阿莎力的 Joyce 阿姨就乾脆寄兩套來給我家兄弟試玩看看。


Joyce 阿姨寄來的分別是 bambinoLUK (3-5 歲試用) 和 miniLUK (5-7 歲試用) 的 starter kit。以 bambinoLUK 為例,裡面包含一個六片裝的 controller,一本 workbook,還有一份非常詳盡的說明書。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對事物的接受度大部份是還靠視覺上的刺激,而 bambinoLUK 和 miniLUK 的 controller 和 workbook 色彩都非常的鮮明,對弟弟來說顏色鮮豔的東西感覺上就很好玩 (或很好吃),所以接到包裹的當晚弟弟就迫不及待的要我趕快拆開來和他一起玩。

這是 bambinoLUK 的 workbook 和 controller,六塊板子上面分別標示有六種不同的圖案。因 bambinoLUK 適用於年齡層比較低的小朋友,有鑒於這個年紀的孩子有些對數字還不是很熟悉,所以使用圖案來代替數字。



玩的方式是找出上一頁的六個圖案和下一頁的六個圖案之關聯性,說穿了其實類似我們小時候做的智力測驗。整個 bambinoLUK series 有許多不同主題的 workbook,比如數學、思考邏輯、專心度等等,家長們可以選擇想要訓練或加強的項目來選購 workbook。



全部的 workbook 都玩過了,或是買了他們的 controller 但不想買他們的 workbook 的話,也可以自己設計題目給孩子玩。他們的網站上 (www.beyond123.com/pt) 有教大家如何設計題目,也有 template 可以下載,網路資源非常豐富。

以我家弟弟來講,bambinoLUK 的六片裝設計對他的年紀來講恰恰好,因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們專注力比較弱,bambinoLUK 的每一題只要花弟弟大約一分鐘左右的時間來解題,不會讓他太有挫折感。解完題之後把透明的 controller 翻轉過來,對照書上左下角的圖案,弟弟自己就可以判斷有沒有做對,不必再喊我過來替他檢查有沒有答對。



我覺得雖然是類似於智力測驗的東西,但相較於傳統的紙本式的智力測驗練習本,bambinoLUK 和 miniLUK 的設計更有趣、更能吸引小朋友。而且它不需要用到筆,對於握筆還不是握得很正確的我家弟弟來講使用上更方便一些。再說,紙本式的智力測驗練習本只要一個小朋友寫過一遍就不能再用了,而 bambinoLUK 和 miniLUK 因為是用板塊排列練習,workbook 上不會留下鉛筆的痕跡,可以重複使用,保養得好的話還可以傳給弟弟妹妹或表弟表妹繼續用下去,非常划算。

禮拜天本來老闆找我去她的 beach house 來個 beach party,但是又因為天氣的因素臨時取消,只好和弟弟關在家裡看書玩遊戲來打發時間。弟弟光玩 bambinoLUK 就玩了好久,自己坐在一旁喃喃自語的很是自得其樂。因為我還沒有替他買其他的 workbook,他玩完了 starter kit 附贈的那一本 workbook 之後,又打開了哥哥的 miniLUK 來玩。miniLUK 有 12 片,對弟弟來講是稍嫌吃力了一點,解一題大概要花上兩分多鐘的時間,而且需要我在旁邊鼓勵他。(如果是六片的 bambinoLUK,基本上我根本就不必隨侍在側)。但是雖然做一題要花比較多的時間,相對的答對後的成就感也大了許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 Learn to Achieve 的網站,裡面有詳盡的介紹。另外,bambinoLUK 和 miniLUK 的產品在 eBayAmazon 上都找得到。據我調查,目前為止最便宜的管道是從 eBay 上訂購。

弟弟試玩的成果非常不錯,等我家哥哥從黎巴嫩回來,再來看看哥哥的接受度如何 ^_^

(9/9 update: 哥哥試玩篇請看這裡。)

4 comments:

  1.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

    ReplyDelete
  2. @Phoebe: May I ask what you are thanking me for?

    ReplyDelete
  3. 你說的好好玩的樣子, 對同是孤陋寡聞的我, right information is important.
    Sorry, 中打蝸牛速, 因而惜字若金

    ReplyDelete
  4. @Phoebe: 原來是這樣啊! You are welcome....and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