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5, 2012

養兒防老新解

初次見面的友人在得知我今年三十七歲後,不可置信的驚呼: 「怎麼可能?」

「我知道了,你一定沒生小孩吧?」 友人篤定的問道。

我拿出皮包裡的手機,螢幕上放的是兩兄弟今年春假在 Florida Key West 拍的偽雜誌模特兒照。「這是我家的兩隻小猴子」,我就像普通媽媽一樣驕傲的秀著孩子的照片,「而且兩個人還都皮得不得了。」



「是喔....」 友人偏著頭想了兩秒鐘,接著像發現新大陸一樣下了結論: 「那我知道了,你一定有請二十四小時的入住褓姆替你帶小孩,要不然就是把小孩托給你爸媽帶。」

「很久以前是有請過保姆,不過不是入住的,只有上班時間過來替我們帶小孩,現在連保母都沒有了,白天我們上班時小孩子也上學,下班後就是我和我先生自己帶囉! 我爸媽平時並沒有和我們一起住,只是偶爾過來拜訪而已,」我解釋著。

「那我就不懂了。每天被小孩子操,怎麼可能還看起來這麼年輕?」 友人不解的搔著頭。

我在心裡竊笑著。

友人看不到的是在染髮劑遮蓋之下我那頭日漸般白的髮絲,還有藉著巧妙穿衣技巧掩飾那彷彿樹輪般年年增加的腰圍。

上個月我因公跑了一趟紐約,偷空到中國城剪頭髮,洗頭髮的小姐看到我為數不少的白髮,邊洗頭邊替我洗腦: 「枉費你的臉看起來這麼年輕,別讓一頭白髮給出賣了你的年紀,不如染個髮吧!」

在那個挑染盛行的年代,身邊的女友們紛紛趕流行地在頭頂染上深深淺淺的紅色、褐色、金色,我因為天生髮色淺,又不是甚麼走在時代前端的時尚達人,一直覺得沒必要搭上染髮的列車,沒想到第一次染髮,竟是為了遮掩歲月的痕跡。

設計師答應會細心地替我把所有的白髮都挑出來染紅,並且保證顏色可以一直撐到聖誕節。

一個半小時後,頂著一頭看起來年輕十歲的髮型走出髮廊,我卻第一次體認到自己已經踏入中年婦女一族,一旦染了頭髮,就再也回不去了。

不過這些小細節只有我自己天天看在眼裡。老公或是親近的女友或許也能察覺,其他人看到的卻是我滿滿的活力。友人覺得帶小孩是被小孩操,我卻覺得帶小孩可以讓自己保持和孩子一樣年輕的心,而年輕的心正是保持外表年輕的最重要元素。

陪孩子打棒球時,我在場邊加油吶喊,感覺自己像小粉絲一樣年輕。

帶孩子去公園玩,聽他們解釋著各種昆蟲的習性,感覺自己像小學生一樣年輕。

藉由親自帶小孩,我感覺自己又重溫了童年,又體驗了一次成長的過程。

別把自己當成老媽子,孩子也就不會把我們當成老媽子。我們是孩子們的良師益友,而不是每天追著餵飯、伺候更衣的傭人。

上禮拜我和阿里帶兩兄弟去麥當勞,小肉包和弟弟指明兒童餐的玩具要是 pokemon (口袋怪獸)。阿里爸爸沒聽過口袋怪獸這個玩意兒,在 drive-through 的窗口跟店員說要 "po-je-mong" (反正就是憑腦中印像胡亂發音)。店員小姐聽不懂也懶得請阿里爸爸再講一次,直接就回答沒那款玩具。

我從副駕駛座探過身來,對著麥克風又問了一次: 「真的沒有口袋怪獸的玩具了嗎? 我兒子前幾天還在電視上看到廣告耶!」

店員小姐這才恍然大悟: 「喔~~ 口袋怪獸喔! 有啊有啊,我們還有很多口袋怪獸的玩具,我馬上去拿。」

阿里爸爸回過頭來,一臉狐疑的問我: 「口袋怪獸到底是甚麼東東? 為什麼你會知道?」

我驕傲的回答: 「那是因為我常跟你兒子們混在一起啊! 你都不跟他們玩,怎麼會知道兒子喜歡甚麼?」

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阿里偶爾會被誤認是兩兄弟的爺爺了,實在是跟不上時代啊....噗 ^_^ (詳情請看 「熟男的夢靨」。)

*********************************************************

那天和友人吃完午飯回家,我把在餐廳裡的對話轉述給阿里爸爸聽。阿里爸爸說: 「其實我覺得你朋友說得也沒錯,我就是你的御用入住褓姆,兒子小的時候都是我替他們換尿布,替他們洗澡,替他們剪指甲剪頭髮,長大後我帶他們去游泳騎車,小肉包上幼稚園後也是我陪著等校車接放學,你每天在家當貴婦少奶奶,甚麼事都不用做,所以你看起來這麼年輕其實都是我的功勞。」

喲~~ 這位先生還挺大言不慚咧! 我要是花錢請了二十四小時的入住褓姆,每天卻只做這幾樣小差事,這位褓姆恐怕早就被我給開除了。我在家裡的角色雖然稱不上是老媽子,和貴婦少奶奶比起來可差得遠囉!

1 comment:

  1. Ariel3:25 PM

    秀, 你高中時候就有號稱智慧的白頭髮啦!不過你確實看起來很年輕,身材保持超好,就像你說的,心態保持年輕就永遠年輕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