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4, 2016

新書發表同樂會

Book cover

當中東遇上遠東  新書發表同樂會
時間: 四月五號 星期二下午 3:00pm
地點: 雄獅星空 (南京西路9號2樓)
特別來賓 (洽談中): 薩克斯風演奏家 / Antigua薩克斯風代言人  李承育老師

*******************************************

幾個月前,好友柏黎問我是否有意願要出書,我著實嚇了一跳。

部落格創始之初,其實沒甚麼太偉大的動機,不過是想有個放照片與寫流水帳的園地,讓遠在台灣和黎巴嫩家人們,即使不能親身參與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也能藉簡單的文字和圖片,得知我們的最新動態,稍解相思之苦。

寫了幾年後,不知不覺寫上癮,因而文章愈寫愈長,題材愈來愈廣。我本人大概是這部落格最忠實的鐵粉,三不五時翻翻幾年前的文章,邊喝咖啡邊回味,閱讀遊記時如舊地重遊了一遍,閱讀阿里或小朋友的妙語也常常再度笑翻天。

不過自己讀自己的文章是一回事,印製成書讓別人翻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柏黎是我的國中同學,也是雄獅美術的主編。國中時因為男女分班,和他並不熟識,反而是畢業之後靠著臉書和其他同學的牽線才熟稔起來。剛好我們兩家都生了三個小孩,小朋友的年紀也很相近,所以分享起生活上的趣事,常常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小鬼頭們會找的碴似乎都大同小異)。

同學一場,害人家出一本會倒店的書好像不太好吧? 「妳的出版社要是賠錢,我可是良心非常過意不去啊!」記得當時自己提出這樣的擔憂。

「不會啦,其實我們想要發展一個新的書系,是以自費出書為主打,小額印刷,不必太擔心銷售的問題,」柏黎回答。「當然啦,你是我們這個書系的第一位作者,是借你的書來替這個書系做宣傳,所以不會跟你收費。」

呼,一下子壓力減輕許多。其實這個點子聽起來很不錯的,有人願意把我這個人氣低迷的部落格印製成書,可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機會啊! 考慮幾天之後,我決定接受這個 offer。

想想那是去年夏末的事吧,之後,出書的工作就浩浩蕩蕩地展開了。柏黎將出書的團隊介紹給我,其中和我溝通最頻繁的是編輯郁婕小姐,從一開始選文章,找照片,校稿,請人寫序,準備插圖等等,郁婕可以說是這本書最重要的幕後推手。她的細心與耐心,還有對我這個出版界處女所有的問題有問必答,提出的要求也幾乎有求必應,還時時督促我要照預定的時刻表交件。由於我們隔了半個地球,所有的作業都是 email 進行,我看不到任何實體的樣本,本來對出書一事一點感覺也沒有,直到今年初郁婕寄來整本書的初編,收到的時候真是感動萬分。正如柏黎所說,出一本書和生一個小孩同樣工程浩大,而且以我的例子,時間也差不多就是花了九個月!

這本書的品質呈現出雄獅美術多年來在專業上的堅持,沒有因為是自費出版的書系而草率作業,而且和郁婕及團隊合作的整個過程是一個如此美好的經驗。以收錄在書裡的照片為例,有些拍得不佳,有些找不到原始檔案,好多次我都覺得 「就這樣算了吧」,但是郁婕卻不屈不撓的一直督促我做到最好。如果去年夏天的我能預知未來,看到自己的書會是這樣一個面貌,就算柏黎不主動找我,我一定也會自掏腰包找雄獅替我出書。就如柏黎所說,「紙本書存在的意義早已超乎單純的資訊傳遞,或是記憶的留存......紙本書其實是一種信仰。」寫了這麼多年的部落格,一千多篇流傳在網路上的文章,還是比不上薄薄的一本紙本書,捧在手上,那微微的重量。

前幾天終於定稿,又收到貼心的郁婕寄來的印刷廠照片。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怎麼會這麼厲害,知道我就想看這種照片呢? 此時好想飛奔到台北,親自體驗我懷胎九月的書在印刷廠印製的過程,不過有一位好棒的編輯 is the next best thing,不用多說,立刻就把我心裡想的東西傳送過來。

另外在這裡稍微介紹一下本書封面。封面的插圖是我家老大小肉包畫的 (當然經過雄獅美術的專業設計),畫得有點醜請見諒,但是我覺得基本上有把阿里爸爸的特徵描繪出來。其實這本書可以算得上是我們全家人的心血結晶,除了封面是小肉包的畫作以外,內頁也收錄了可可小時候的畫作,阿里爸爸的功勞則在於對本書內容的貢獻,我對伊斯蘭文化的認知大部分都是從他口中所得。至於小杉嘛....那就負責裝萌囉!

最後要再替我的新書發表同樂會做點宣傳。時間是四月五號禮拜二下午三點,在南京西路的雄獅星空,當天出版社也會準備簡單茶點 (有沒有這麼好的出版社?) 歡迎大家攜家帶眷來捧場,我們一家五口都會到場和大家聊天喔! 不想看我們也沒關係,當天我和出版社會力邀知名薩克斯風演奏家李承育老師一起出席。承育是我的大學同學,他和夫人可說是我和阿里的半個媒人 (詳情請見本書),所以我的書也特別邀請承育替我寫序,如果當天他有空出席,將會現場演奏一曲喔!

期待四月五號和大家見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