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8, 2016

【婦女節特輯】寫給女性的職場成功秘技

Untitled

今天是婦女節,就來點應景的話題: 成功的職場女性需要具備那些特質?

首先當然要澄清,這篇文章是我參加公司為國際婦女節舉辦的講座所寫的摘要,並不是我個人在此大放厥詞。本人離成功女性的路途還很遙遠,這點自知之明我還是有的。

今天的講座請到的有:

Ellen Costello - BMO Financial Group 的前總裁和執行總監
Peter Henry - 紐約大學 Stern 商學院院長
Renee James - Intel 前總裁
至於主持講座的則是花旗的執行總監 Stephen Bird

以下是我的筆記,給大家做參考。雖然是以女性為主題的講座,但是其中很多建言其實對男性也適用。(而且寫到後來有點像是寫給男性朋友看的....)

  1. 成功的定義不光在於垂直的升遷,只要有學習新東西的機會就是成功。大部分的人對於成功的定義都很狹窄,覺得只有 promotion 才算得上成功。事實上,很多高階人員在爬到今天的位子之前,都在很多不同部門工作過,有很廣的經驗,因此他們也鼓勵大家橫向發展。升遷的機會需要天時、地利、人合,有時候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但機會尚未出現,總會讓人感到挫折。這時候如果能尋找橫向發展的機會,或者是換公司、或者是換小組、或者是換工作性質,也不失為增加廣度的好機會。
  2. 女性通常習慣按照規矩做事,但是男性多半懂得利用人脈。以找工作為例,女性大多採用傳統寄履歷表的方式,男性卻比較懂得拉關係、套交情。今天到場的幾位成功人士建議女性們一定要重視 network 的重要性,多多參加公司內外所有能夠建立人脈的活動,而且不要因為拜託別人而感到害羞。
  3. 勇於接受挑戰。女性通常比男性保守,較害怕接受挑戰,總會希望等到自己百分之百準備好了才敢出手。反觀男性,就算自己還沒準備好,也常會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因而大膽接受未知的挑戰。建議大家放膽去做,it's ok to take some risks。尤其只要建立健全的人脈,需要幫忙的時候自然有人支持。
  4. 女性需要學習自我行銷。通常女性都比較謙虛保守,尤其是亞洲女性,許多人都不太敢或不喜歡居功,但是在現今的職場上,適度的行銷與邀功是必要的。所謂的邀功並不是把自己的成就誇大其辭地到處炫耀,而是要找尋適當的管道發表出去,做了五分就說五分,做了十分就說十分,千萬不要明明完成了一個 project,卻讓別人拿去發表,那就太傻了。
  5. 有喜歡的工作要大膽開口爭取,不要默默地等老闆分派給你,老闆可沒有讀心術。沉默不是美德,想要就直接開口,不要等機會跑掉了才暗自懊惱,老闆也才會尊重你。
最後一點,也是我覺得今天這場講座最重要的部分 -

很多人覺得女性職員的效率比不上男性職員,因為女性職員要兼顧家庭,蠟燭兩頭燒,有時候要接小孩放學需要早退,有時候要參加孩子學校的活動需要請假或蹺班,晚上要回家煮飯顧小孩又不能常加班,所以女性職員的產出值比男性低很多,雇用女員工實在不划算。

關於這點,紐約大學 Stern 商學院院長 Peter Henry 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他說許多年前他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他的母親拿到生化學的博士,但是當年社會風氣還很保守,男女平權的觀念不如今日,所以他母親找工作之路非常不順,附近的學校都不聘用她,最後只拿到一個很偏遠學校的教職,從家裡到學校單程必須開車兩小時。Peter 的父親當時二話不說,立馬擔下每天燒飯做菜帶小孩的任務。在當年保守的社會裡,父親這樣的行為帶給她很大的震撼,也對他往後的人格發展有了深遠的影響。

我想說的是,大多人會覺得女性的效率低,是因為刻板印象覺得女性就該負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但是現在的社會不應該再有落伍的「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家庭是夫妻和孩子共有的,在家務的分擔上應該要有 partnership 的想法,良好的 partnership 應該是讓家裡的每個人都發揮所長,而不是由媽媽負責全部的家務。如果媽媽在工作上有所發揮,偶爾需要出差、加班等等,爸爸和孩子就應該懂得如何在媽媽不在的情況下讓家繼續正常運轉,讓媽媽在職場上無後顧之憂,這才是真正的新好男人 (和新好孩子)。想要自己的太太在職場上受人尊重,受到平等待遇,自己在家裡就該先平等的對待太太。

當然啦,這篇絕對不是說待在家裡的全職媽媽就不是成功的媽媽。我對全職媽媽只有滿滿的敬意,我老媽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全職媽媽。

只是,如果媽媽正好是個在事業上有專長也有企圖心的女性,那麼,請身為家庭合夥人 (partner) 的男性們也多多給予實質上的支持與鼓勵吧!

(主圖是早上我送三個小朋友上學等校車時拍的。阿里爸爸正好選在婦女節的今天出差,一大早天沒亮就跑到維吉尼亞州,到現在晚上九點半了還沒回來。一整天我除了上班以外還要搞定三個小鬼,這算是送給我的婦女節禮物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