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12

四眼田雞

我和阿里都是高度近視,對於兩兄弟將來戴眼鏡一事,很早就有心裡準備,只不過沒想到這一天來得比我們預期的還早,小肉包幼稚園還沒畢業,已經被醫生宣布必須開始戴眼鏡了。

阿里戴眼鏡的歷史可追朔到他小學三、四年級時期,據他說,當時他其實已經 「迷迷濛濛」 了好多年,但是一直沒有人發現他患了近視 (虧他老爸還是眼科醫生)。兒童阿里不知道自己眼睛有問題,半夜起來上廁所時,常常會看見遠處似有若無的鬼影幢幢。雖然事後回相起來,當時看見的可能是正好也起來上廁所的某位家人,或是掛在衣架上的外套、床單之類的物品,可是在阿里無知的幼小心靈裡,已經造成了不可抹滅的陰影。兒童阿里好多年來一直怕黑,要到成為少年阿里時才漸漸明白當年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我自己的情況也差不了多少。我是大約小學二年級左右開始戴眼鏡,雖然沒有兒童阿里那麼無知,不過當年也飽受不少恐懼與煎熬。記得當年我最害怕的就是每年一次的視力檢查,因為每次去看醫生,就會發現近視度數成長不少,鏡片也愈換愈厚。小學畢業時,我的度數已經增加到六百多度,很害怕自己有一天會成為瞎子,每晚睡前總會輾轉難眠,偶爾還會擔心到哭著睡著。



阿里後來讓西湘伯父動了雷射手術矯正近視,終於免去戴厚眼鏡之苦,不過因為度數過深,矯正之後還是沒有辦法進步到 20/20,開車或看電視時仍然需要戴眼鏡。我則根本沒動過手術的念頭,從大學起開始戴隱形眼鏡,以方便運動。小肉包目前近視一百度,眼科醫生西湘伯父的建議是,除了看電視和打棒球 (需要精準度,否則打不到球) 之外,平常時候暫時還不需要戴眼鏡 (美國學校低年級上課並不太用黑板,大家都坐在地毯上以 circle time 的形式上課,所以暫時還不會遇上需要遠距離看東西的情況)。阿里替他配了兩副眼鏡,書生型的是看電視用,另一副像蛙鏡一樣的是運動用 (儘管我對於打棒球戴眼鏡這件事仍然持非常保留的態度)



(PS. 天氣太熱....這小子堅持要在家裡打赤膊。)

只能說我們家的遺傳基因不良,希望哥哥的度數別加深太快,弟弟則最好愈晚戴眼鏡愈好囉!

3 comments:

  1. 打棒球戴的眼鏡最好是安全鏡片!!

    ReplyDelete
  2. 天啊!小肉包長得好像阿里爸爸小時候的模樣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嗎? 我怎麼看不出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