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6, 2012

兩人世界



四月份長達十天的佛羅里達之旅,是最近一、兩年內難得只有我們一家四口的旅行。整整十天不管做甚麼事情都黏在一起,說好聽一點是增進親子及夫妻間的感情,實際上卻是一項大考驗。

平常的日子,兩兄弟一早起床就得趕著準備上學,爸爸帶哥哥去等校車,我則載著弟弟一起去上班,一直要到傍晚六點過後,一家四口才會再集合,偶爾遇到哥哥上合氣道課或是有棒球賽,更是搞到七、八點才回到家。週末固定有中文學校和棒球賽,偶爾得分別參加同學的生日趴,也不是一整天都能夠黏在一起。或許是這個原因,每晚睡覺時,兩兄弟總會躺著聊上大半個小時,互相交換情報後才安心入睡。

不過人就是這麼奇怪,不在一起的時候很想念,一但有機會二十四小時黏在一起,卻又大小吵不斷。這趟旅程我們一家人就這麼吵吵鬧鬧的度過,我和阿里在前面邊開車邊欣賞海景,兩個小朋友卻在後面鬥嘴尖叫個不停,有一度真想把兩他們兩個打包寄回 Wilmington,等我們回家後再去郵局領回。(要是郵局有這種服務就太棒啦!)

吵雖吵,兩個人恩愛起來還是挺熱情的,這就是手足之間又愛又恨的微妙關係吧。弟弟生病的那幾天,哥哥雖然還是照樣去海邊,到了 Orlando 的旅館也自己去玩水上溜滑梯,但是沒有弟弟陪在旁邊,玩起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感覺。怎麼說呢? 感覺上哥哥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玩得很 「文靜」,就是不夠 「high」。



在 Key West 兩兄弟第一次嘗試喝新鮮椰子汁。



在 downtown Disney 玩得好開心,看到甚麼都想買。



哥哥看到水裡有魚,一定會趕快叫弟弟過來看。弟弟撿到漂亮的貝殼也會和哥哥一起分享。



這張照片裡的姿勢和表情是他們兩個人自然的展現 (我可沒叫哥哥擺出這麼 「man」 的表情),卻完全表現出兩個人個性上的差異。哥哥非常固執又吃軟不吃硬,我們愈是大聲罵他,他愈是充耳不聞,在弟弟面前也很愛擺出老大哥的樣子,常常教弟弟搞些小把戲,不是慫恿弟弟去廚櫃偷拿糖果,就是教弟弟唱一些他自己跟同學學來的不三不四搞笑歌曲。弟弟剛好相反,在我和阿裡面前,大部分的時間嘴都很甜,偶爾不小心惹我們生氣,只要一看到我或阿里變臉就馬上見風轉舵,卑躬屈膝。對哥哥通常是言聽計從,偶爾不爽的時候也只會一哭二鬧,很少惡言相向或率先動手。



最近我們斷斷續續有在看房子 (不怎麼積極就是了)。我問兩兄弟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是甚麼樣子,一個說要有游泳池,一個說院子裡要有大樹可以蓋樹屋,又說要有寬廣的地下室可以放很多玩具,這樣子 「蓋好的火車鐵軌就永遠都不必拆掉了」。

不過當我跟他們說 「買了新房子之後就可以有自己的房間」 時,兩個人卻異口同聲的回答 「No! We want to sleep in the same room!」

我覺得兩個人能夠一起長大,一起分享彼此的快樂悲傷,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現在年紀還小的他們大概並不懂得 「手足」 的意義,或許只是覺得每晚睡前有人可以陪著天南地北的聊天很酷,或許只是覺得偷糖吃的時候有人幫忙把風很方便,或許只是覺得中文學校作業寫不完的時候有人一起 suffer 不會太孤單,但是很快他們就會懂得,這是爸爸媽媽替他們此生所準備的最棒的禮物,也是永遠不會變質、愈陳才會愈香的禮物。

2 comments:

  1. Feel the same way with you. 現在雖然跟我老哥業已各自成家且分別在不一樣的城市工作,但兄弟間的感情還是很要好的呢(還會抱怨各自太太的不是!!!).祝肉包兄弟們感情也是長長久久!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兄弟一路互相扶持,感覺很好吧? 我也希望他們兩人能像你們一樣兄友弟恭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