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2

Chinese mom

週末,過了一個有如搭乘雲霄飛車般的母親節。

因為堂妹從台灣來訪,禮拜五我特地請了一天假,正好當天小肉包學校有 「muffins for mom」 的活動,難得一早陪著兒子進教室,收到他精心製作的母親節禮物 - 寫著一首可愛小詩的瓢蟲卡片,接著大家輪流介紹自己的媽媽時,他害羞的說: 「My mom is special because......she plays with me.」 最後全部的學生合唱了一首歌獻給在場的媽媽們,場面真是超級溫馨。傍晚弟弟放學時也帶了一張自己畫的卡片,信手塗鴉,附上歪七扭八的簽名,全天下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不過如此。

但是禮拜天早上,就在我們例行公事地前往 Einstein Bros Bagel 吃早餐時,小肉包不知怎麼地在車上發起脾氣來。詳細的起因我事後完全想不起來,但是他老兄的一席氣話讓我一整天耿耿於懷,老實說,心裡有點小小的受傷。

「I hate Chinese snacks !  I hate Chinese lunch!  I hate Chinese school!」 他氣呼呼的大吼著,「I hate Chinese mom!  I wish you and dad were never married!!」 

(這不是十六歲的青少年才會說的氣話嗎? 怎麼我家兒子六歲就已經進入叛逆期了?)

所謂的 Chinese snacks 指的是我每天準備好讓他帶到學校的下午點心,通常我會從費城的韓國超市買一些先貝/米果之類的口糧,偶爾也會買巧克力棒或無尾熊巧克力夾心餅乾,其實大部分的點心都是日本貨或韓國貨,根本就不是甚麼 「Chinese snacks」。至於午餐,因為家裡只買了一個保溫便當,所以小肉包和弟弟之中只能有一個人帶須要保溫的食物,通常是採輪流的方式,哥哥如果帶前一天晚餐的剩菜,弟弟就帶不需要加熱保溫的三明治。但是前一晚的剩菜也並不總是 「Chinese food」,我也常做 pasta 或 spaghetti 啊!

想一想,他或許不是針對 「Chinese」 在發脾氣,說穿了大概就是不喜歡與眾不同,只要有不一樣的地方就怪罪於自己的 Chinese background。同學都帶 gold fish 或 gummy bear 當下午點心,他卻帶既不甜又不好吃的先貝;同學都帶 peanut butter & jelly sandwich 當午餐,他的便當盒裡卻一定會有自己不喜歡吃的青菜;同學都只要學會拼 ABC 就好,他卻還要犧牲假日上中文學校寫中文作業。這讓我想起三十年前自己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換季時如果不小心穿了長袖制服去學校,就很怕站在一群穿著短袖短褲的同學之中。小學生的小小心靈裡,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希望受到同學的肯定與接納,不喜歡自己成為群體中的異類吧。

面對他一長串的氣話,我淡淡的回答: 「如果爸爸媽媽沒有結婚,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你囉!」

他仍然生氣的大叫: 「I don't care!  I hate that I have a Chinese mom!

身為台灣人卻得在美國落地生根,雖然辛苦,我卻從來沒有自卑或自怨自艾過。我覺得自己的成長背景和國家民族的歷史,是很值得驕傲的地方,在和同事朋友聊天的時候,我也很愛提起自己的出生地。尤其從紐約搬到 Wilmington 後,華人一下子少了很多,身為台灣人的我成了稀有動物,能夠在一大群人裡面脫穎而出,展現自己的 「獨特性」,我認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幸運,有個 Chinese mom 的啊!」 我心裡這樣想著。然而甚麼時候,這樣非尋常的背景竟帶給兒子壓力?

晚上睡覺前,我把小肉包叫過來,問他是不是還 hate Chinese snacks, Chinese lunch, Chinese school,他不好意思的搖搖頭。

「Do you still hate to have a Chinese mom?」 我問。

小肉包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I love you, mommy。」

隔天一大早,我從廚房大喊一聲: 「今天中午的便當誰要帶 Chinese food?」

哥哥衝進廚房,用力的舉手回答: 「Me! Me!」 接著開心地唱起中文學校老師教的童謠 「頭兒肩膀膝腳趾」。

這個不知起因為何的爭執,到此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不過我知道,類似的爭辯在未來十幾年內一定還會不斷在我家上演。怎麼樣能夠讓小肉包和弟弟以身為台灣人的後代而感到驕傲,是做為 Chinese mom 的我在為娘生涯中非常重要的課題。

(還有....找機會要好好跟他解釋語言的殺傷力。 「I hate Chinese mom」 這句話可是很傷媽媽的心啊.....)

1 comment:

  1. 每年暑假送回台灣blend in吧!每年當兩個月的chinese,就會知道當american有什麼了不起了!(開開玩笑)。其實,很難,我們也知道,對你的挑戰更是,因為他們是一半一半,如果能給予多些多元種族與文化的環境是好的吧,週間的中文afterschool勝過週末,我們阿!無法戰勝環境的影響力跟同儕壓力阿!

    我覺得你處理的很妥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