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6, 2009

電視 . 看不看?

上禮拜和小米媽媽聊天的時候, 被問到週末早晨想睡懶覺的時候如何應付早起的小孩. 媽咪臉紅了一下, 很不好意思的回答: "ㄜ.... 就.... 打開電視給他們看啦....." (愈講愈心虛聲音愈小.....)

其實我是很不喜歡讓小朋友看電視的, 但是有時候自己也很累, 想要休息一下, 或是要去煮菜洗衣服, 不想被小朋友打擾, 唯一能轉移我們家兩個小鬼注意力的就只有電視了. 一開始我還不死心, 想試試他們能不能自己看書或玩玩具, 但是這個年紀的小孩還不識字, 拿書給他看結果還是要我講給他聽, 玩玩具則是撐不了太久, 大約十分鐘過後, 不是無聊不想玩了, 就是要我陪他們玩 (例如陪他玩拼圖或是玩家家酒). 目前為止只有電視能讓小肉包和弟弟在沙發上安安穩穩的坐上半個小時, 完全不需要我隨侍在側.

眼看著電視是無法避免了, 我只好堅持小朋友一天看電視的時間不能超過兩小時. 幸好小肉包白天上學, 晚上回到家頂多只趁晚餐前後斷斷續續的看個一個小時. 我的另一個原則是用餐時間不能看電視, 希望從小養成用餐時間是全家人放鬆心情閒聊的時間, 雖然他們年紀還小, 現在還聊不太起來, 不過我和阿里還是想先培養他們這個習慣.

週末就比較困難了, 尤其是冬天天氣冷, 在家的時間很多, 我和阿里到了週末又難免想要睡久一點, (也沒有很久喔! 能睡到八點或八點半就很偷笑了,) 只好一大早就開電視他們看. 這一看下去很容易沒完沒了, 我們起床後要關掉電視, 常常會引發一場大戰, 小肉包來個一哭二鬧, 我和阿里生氣發火, 都是常有的事. 有時候真的很想把電視送給別人, 家裡沒電視就沒這個煩惱了.

去年我們換車, 阿里說要買車上有 built-in DVD player 的 model, 我堅決反對. 我的理由是, 如果要開車出去玩, 就應該看車窗外的風景, 好好的觀察平常看不到的人事物, 要看電視留在家裡看就好了. 但是阿里並沒有聽從我的建議. 換了新車以後, 我跟阿里說, 至少先不要讓小朋友們知道車上可以看電視, 於是我們撐了兩三個月沒有啟用 DVD player. 直到有一回, 小肉包在車上狂哭不止, 哭到阿里心煩意亂無法開車, 只好放卡通給他看, 這下讓他們知道車上有電視, 從此以後出門坐車幾乎不能不放卡通給他們看, 不然小朋友們就吵到讓你很想去撞車.

弟弟本來不愛看電視, 每次電視一開他就閃到一旁去玩玩具, 不過跟著哥哥看久了, 現在也變成電視兒童, 一上車就指著 screen 嗯嗯嗯的叫個不停. 二月時我們去拜訪 Daniel, Christine 阿姨送我們一片 Letter Factory 的 DVD, 弟弟看啊看的, 現在竟然也知道 26 個字母怎麼發音了, 好神奇啊!



阿里爸爸總是安慰我也安慰他自己說, 小肉包和弟弟從電視上學到很多東西啊! 電視並沒有那麼糟糕嘛. 老實說, 我並不是很清楚為什麼大部分的醫生和幼教專家都不建議小朋友看太多電視, 我只是自己覺得, 與其從電視上學東西, 不如帶小朋友們去動物園, 水族館, 博物館, 公園等等地方探索 (半) 真實的世界, 去摸摸花草樹木, 聽聽動物的叫聲, 感覺比電視上看到的真實多了. 還有人說電視畫面的轉換太過迅速, 習慣看電視的小孩以後會沒有足夠的耐心從書本上或其他地方尋找答案. 我的另外一個 concern 是小朋友的視力問題, 我和阿里都是超級大近視, 很怕小朋友們看太多電視也變成近視眼. 不過後來我發現近視這件事好像和遺傳比較有關係, 阿里從小在鄉下長大, 家裡後面就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和地瓜田, 還不是變成重度近視. 我從小就不怎麼看電視, 也一樣變成重度近視. 所以視力好不好和電視看得多不多好像沒有直接的關聯.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家裡有愛看電視的小孩, 一定是因為爸爸媽媽其中一個或是兩個都很愛看電視. 我們家的阿里爸爸就是個電視迷, 他可以自己一個人坐在家裡看電視看一整天也不嫌煩, 而且什麼節目都愛看, 從電影, 新聞, 動物頻道, 卡通, 運動比賽, 到 poker game 無所不看, 這樣的爸爸怎麼可能養出不看電視的小孩呢? 叫小孩把電視關掉, 結果自己躲在房間裡偷看電視, 好像太缺乏說服力了吧? 但話又說回來, 阿里雖然很愛看電視, 可是也沒有因此不愛看書. 他對書籍的涉獵比我還廣泛, 舉凡傳記, 財經, 政治, 宗教, 各種書籍他都愛看, 前陣子我們大樓的管理費暴漲, 他還從 Amazon 上買了幾本介紹 coop 怎麼運作的書回來, 花了幾個晚上狠狠的把它們看完, 以便召集住戶開會討論如何對 coop board 提出異議. 小肉包目前也還並沒有因為愛看電視而變得不喜歡看書, 每天還是抱著故事書要我或阿里講給他聽, 也不會因為寧可看電視而不想出門去玩. 媽咪現在只好每天祈禱, 希望還他不要變成無藥可救的電視兒童才好.

7 comments:

  1. niwawa3:10 AM

    放心啦..有你這優秀的好媽咪..和阿里爸爸..你們家二兄弟一定是優良品種啦~
    像我們家是愛看電視又不愛看書..才糟糕說~

    然後我想分享一下小時候看電視的經驗..我就是幾乎很少可以看電視的小孩..
    結果我對於"小甜甜" "無敵鐵金剛" "科學小飛俠" "湯姆歷險記"..完全沒有感覺..
    我揣測(因為不記得)小時候同學在討論時..大概就只能坐在旁邊聽..
    長大後..大家在回憶小時候的事..卡通算是經典之ㄧ..都會很驚訝的發現..竟然有人沒看過..所以長大後還是無法參予討論..
    會覺得童年真的少了些什麼..就像聽經典名曲然後沒感覺一樣!
    所以我覺得還是多少要給小孩看電視啦..畢竟同儕有話題..才能交朋友..長大也才有小時後的回憶唷~

    ReplyDelete
  2. Carol3:40 AM

    學妹,我反而覺得近視跟讀書比較有關.也有人說是跟小孩太早彈鋼琴有關.不過我想大部分的孩子都會戴眼鏡吧,只是早晚而已?

    ReplyDelete
  3. honestly, i don't think i myself can live without tv. and i really don't think tv is that bad for kids. i think we have to be selective when it comes to what they watch, if we choose the right program i think it actually helps them. my older daughter learned a-z and 1-10 (she could say and recognize all of them) right before she turn 2.

    we don't have cable, so they are limit to PBS, their programs are pretty good, mostly educational. and i also buy dvd, but only limit to sesame street, dora and diego and strawberry shortcake. the only thing i don't like is that my 3 year old now starting to like princess and we got her 2 barbie dvds, and i hate them. i didn't want my girls to be girly girl, but apparently she is. :(

    ReplyDelete
  4. 我覺得你給孩子看電視的時間跟品質都還好啦 別心虛囉 我一次應付兩個孩子的時間也常常視電視開開著ㄋ 不過我同意電視節目的刪選年紀越大越重要喔

    ReplyDelete
  5. niwawa's pip5:41 AM

    Hi,Here's pip again,
    & BTW 我就是那個家中至少有一個喜歡看電視的那個。

    小朋友看電視不是壞事,我們常認為電視所提供的娛樂對小孩子不好,確實看電視會上癮這件事對小朋友不好,父母擔心因此忽略了其他有趣的學習素材,也對;
    不過簡單一點來說,電視節目就是一種娛樂,另方面它也可以是很好的學習素材。大人需要娛樂,小朋友也是。
    當它是適當的學習素材時,需要大人指導;而當它就僅僅是種娛樂時,何不讓小孩子也有機會去娛樂一下~

    ReplyDelete
  6. To Pip: 好久不見囉! 我也常去 Niwawa 的 blog 逛逛, 看到你們一家四口幸福快樂, 很替你們覺得高興!

    其實我也覺得適量的看電視是無所謂的啦! 只是現代的父母的比較忙碌, 有時候開電視給小朋友們看, 然後就跑去做自己的事, 忘了時間, 造成小朋友們看電視的時間過長. 我們家就是這樣, 有時候我週末出去買菜, 阿里就把電視開著給小朋友看, 一直看到我買完菜回到家電視還是開著的. 我很怕小孩子愈來愈愛看電視, 會愈看愈多, 以後對別的事情都失去興趣.

    希望你常來我的 blog 逛逛, 也歡迎你留下意見, 互相學習囉!

    ReplyDelete
  7. Anonymous11:10 PM

    精彩的條目,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nikeadidas為你加油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