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6, 2013

【2013 緬因州之旅】 Acadia National Park Day 2 (Cadillac Mountain + Parkman Mountain + Frenchman Bay)

【Cadillac Mountain】
適合年齡: 老少不拘

隔天,我們全家大小起了個大早,上 Cadillac Mountain 看日出。

上一次起床看日出是十年前去夏威夷參加表妹婚禮的時候。看日出這種活動,憑的就是年輕人的一股傻勁 (當年和我們一起去夏威夷的阿姨和姨丈就叮嚀我們千萬別叫醒他們看日出,睡飽飽對他們來說比較重要 XD),所以當我向阿里提出看日出這個主意時,阿里立馬就給我打了回票。

「我開了一整天的車,累到快爆肝了,隔天還不能睡到自然醒? 妳的旅遊計畫實在太不人性了,」阿里抱怨。

「可是 information center 說禮拜二、三都是陰天,只有禮拜一看到日出的機會最大耶!」 我不斷鼓吹阿里,順便給一旁的小朋友們洗腦。「Cadillac Mountain 是全美國每天最早看到太陽升起的地方喔! 因為它位於美國東北角的最高海拔,想想看,明天你們會比你們所有的朋友都更早看到太陽,那不是很酷嗎?」

這是真的,可不是我亂蓋的哪! 孤狗一下 "nation's first sunrise",就會找到 Cadillac Mountain 的資料。

巧的是,中文學校的好朋友也在同一時間來到 Acadia National Park 旅行,於是我們約了隔天一起上山看日出。既然已經約好了,阿里也不好意思賴床,兩兄弟則是興奮地想在山上和好朋友碰面聊天。

Cadillac Mountain 開車可直攻山頂,完全不需要步行,因此老少咸宜。根據公園的 information center,當天日出時間是早上五點三十二分,我把鬧鐘定在五點整,五點十五分全家梳洗完畢上路 (可以想見當天的我有多麼蓬頭垢面)。我們的旅館離山頂其實非常近,但是我擔心遇上看日出的車潮,想著還是早點出門的好,結果阿里一路上一直念念有辭地抱怨我們太早出門,「全天下只有你這個神經病會想早起看日出,我跟你打賭山上現在一定只有小貓兩三隻。」

結果當然是我勝利囉! 山上早就一堆人頭,許多人還抱著睡袋棉被在等待。雖然沒有出現車潮,(那是因為大家都比我們早上山,我們根本就是最晚到的!) 但是停車位早就被占滿,我們被迫停在離山頂還得步行五分鐘的路邊。



小提醒,太陽升起之前的空氣很冷,上山看日出要注意保暖喔! 底下這張照片,在阿里爸爸的背後可以看見海灣裡大大小小的島嶼很多,Acadia National Park 裡的峽谷港灣和島嶼都是冰河時期造成的特殊地型。



很不巧的,這天雖然是唯一的晴天,太陽升起的方向卻正好有一大片雲,我們只看到一抹紅豔,卻沒有抓住大火球跳上天空的那一瞬間。接下來兩個早上果然正如 information center 所預測,都是灰濛濛的陰天,因此我們此行並沒有真正看到日出。



不過還是很開心,在山上遇見好朋友,又嘗試了不一樣的體驗。仔細看照片裡的石頭,Cadillac Mountain 上全是粉紅色和綠色混合的大理石,非常特別。



【Jeannie's Great Maine Breakfast】

下山後還不到六點,我們拜訪了 Bar Harbor 有名的早餐店 - Jeannie's Great Maine Breakfast。



這家早餐店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似乎真的非常有名,不到六點已經座無虛席,幸好我們是 wait list 上的第一位,沒有等太久就輪到我們。我點了藍莓口味的法國吐司,可可點了藍莓口味的鬆餅,都非常好吃,阿里爸爸點了鹹口味的早餐也很讚,大力推薦。

【Parkman Mountain hiking trail】
適合年齡: 老少不拘 (這個步道是平緩的馬車路,娃娃車可行,也適合自行車活動)

吃完早餐回旅館休息一下,我們又趕著去參加九點鐘的健行導覽活動。這個活動是我從 program guide 裡的眾多健行導覽活動中挑選出來的,因為它的整個步行路徑只有 1.5 英哩,而且是平緩的馬車路,主旨是在介紹有錢的洛克斐勒家族在 Acadia National Park 裡造橋鋪路的豐功偉業。我因為擔心從沒斷練過的兩兄弟會吃不消 (尤其是可可),因此第一站先挑個軟柿子吃,讓他們邊走路邊聽歷史故事。



天不從人願,小肉包和可可雖然有心聽故事,小杉卻不領情,活動開始不到半個小時就嚎啕大哭起來。為了不影響其他人聽故事的權利,我們決定脫隊。然而這次脫隊讓我們學到一個教訓 - 出外登山健行一定要隨身攜帶詳細的登山地圖!!! (還有水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我們沒走多久就遇到了第一座由 Rockefeller 建造的石橋。當時我們還興奮不已,因為這個健行導覽是兩個半小時的活動,但是我們不到一個小時就走到目的地的石橋了,當時我們心想,以這個速度,根本不需要兩個半小時就能走完全程,因為早起看日出的關係,大家只想趕快走完回去旅館補眠。



殊不知這個健行導覽活動走的並不是一個 loop,而是走到石橋之後就原路折返。我們傻傻的一直往前走,以為最後會繞一圈回到原點,結果這一繞就繞了超過四英哩,一路上不知道經過了多少座洛克斐勒先生的橋梁,走走停停的一直走到將近正午時分才繞出來。(最後還是一位好心的單車騎士把多餘的地圖送給我們...)



小朋友們走到臉都綠了,不過好不容易走完之後,我用很高亢的聲音大大稱讚兩兄弟 「竟然第一次健行就走了四英哩的山路」,原本氣呼呼怪我沒準備地圖的小朋友們也瞬間驕傲了起來。

【Agamont Park】
適合年齡: 老少不拘

好不容易走完了 Parkman Mountain 的步道,一家大小又餓又累,但是我已經訂好了下午兩點的帆船之旅 (信用卡預付,不能更改),趕緊又回到 Bar Harbor 的鬧區,在港口買了幾分龍蝦三明治,直接坐在 Agamont Park 的小山丘上野餐起來。



這天天氣真的很好,坐在公園裡野餐是一大享受。這個小山丘具有絕佳的視野,可以俯瞰整個 Bar Harbor 漁港。我個人覺得這天的野餐是我們在 Acadia National Park 所吃的幾餐裡面最悠閒愜意的,倒不是因為龍蝦三明治特別好吃,(感覺龍蝦三明治每一家做的都大同小異...只要是緬因州賣的都好吃!) 而是當天的晴空與微風,配上席地而坐的悠閒,是拘謹的餐廳氛圍所比不上的。還有....我就是喜歡小港灣的景致嘛~~



【Sailing in Frenchman Bay】
適合年齡: 老少不拘 (但容易暈船者建議不要搭乘)

這就是我們搭乘的四桅杆帆船 (小朋友說像海盜船),一開始用馬達將帆船駛離港口,出海之後就把帆張起來,關掉馬達,完全靠風力航行。揚帆的動作似乎很吃力,工作人員找了阿里爸爸和另外幾位壯丁一起把帆揚起,看似勇健的阿里拉繩索拉得氣喘吁吁。



沒搭過帆船的小朋友們一開始很好奇,東摸摸西看看的,但是這天實在太早起床,又走了三個小時的路,體力已經耗盡,在帆船的搖搖晃晃中終於不支進入夢鄉。



可惜了,最後只有我和阿里爸爸是醒著的。這個航行活動是 Acadia National Park 裡的正牌活動 (並非當地旅行社辦的),有一位 park ranger 隨行,一路上為大家介紹觀察到的野生動物 (魚類、禿鷹、海獅等等)。Park ranger 還介紹了龍蝦的生態已及關於緬因州龍蝦養殖與捕殺的規範,基本上體型太小的龍蝦必須放生,曾經下過蛋或未來有可能會下蛋的母龍蝦也必須放生。

阿里爸爸一直很想坐一次帆船,這回總算圓了他的夢,人生的 to-do list 上又劃掉了一項!

順帶一提,即使岸上氣溫有八十度,出海遊玩也請務必注意保暖,海上的溫度比起陸地上少說也低個十五到二十度,如果忘了帶外套,這兩個小時可會讓人凍到坐立難安的!

【後記】 帆船遊之後,我們一家大小終於累癱,回到旅館休息了一陣子,決定當天剩下來的時間就泡在旅館的游泳池,享受片刻的悠閒。畢竟是來度假的,不需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疲憊。

我們住的是 Bar Harbor 的 Holiday Inn,旅館的游泳池面對著海灣 (照片來自旅館官網),景色優雅。小朋友在裡面玩水,我就坐在池邊的躺椅上曬太陽,晚餐隨意在池邊的吧檯解決,反正在緬因州點龍蝦三明治就不會錯到哪裡去!



按照我的個性,出門遊玩一定會安排緊湊的行程,務必好好的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不過現在有了小朋友,出門旅行的哲學也得稍做變通,小朋友們太累的時候脾氣常常會變得很難捉模,與其整路為了伺候兩位少爺而累死老媽子,不如大家一起輕鬆愉快的享受一個人人都有所獲的假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