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5, 2013

歡樂的齋戒月 (新增齋戒月結束感言)



前情提要: 【禁慾很難】

提到齋戒月的整整三十天日出後不飲不食, 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 「哇,那一定很餓很難受吧?」

其實正好相反。齋戒月在回教文化裡是個歡樂的月份,雖然漫長的白晝考驗著體力和意志力的極限,但是每天晚上到了開齋時分,鄉下地方村民們互相串門子打牙祭,都市裡各大餐廳水煙瀰漫夜夜笙歌,即使是在週間,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到半夜兩三點也是常有的事。

仔細想想也不難了解,因為一天只吃一餐飯,到了開齋的時候總會想要吃點好的來慰勞自己,但是家裡只有兩、三張嘴,想煮頓大餐也沒人捧場,乾脆大宴賓客,每家人輪流辦桌,好吃的東西就能夠一次吃個痛快。夏天晚上八點半太陽才下山,吃過開齋餐差不多十點,眼看著離天亮也不遠了 (註一),乾脆繼續吃喝聊天,一直到曙光初露才打道回府。

今年我決定跟著阿里一起齋戒,親自下海體驗之後,發現白天不吃東西其實也不是那麼難。頭兩、三天不習慣,常常在公司開會開到一半,肚子不爭氣地咕嚕咕嚕叫起來。然而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一個禮拜過後,就連同事拿著午餐在我面前大嚼特嚼,我也能心如止水,完全沒有想要破戒的衝動。或許是我允許自己喝水的關係,單單禁食對我的體力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我既不像阿里那樣嗜睡,頭腦也異常清明。過去幾年來,阿里總是以齋戒月不吃不喝體力不繼為藉口來逃避家事或帶小孩,今年,我終於可以以 「過來人」 的身分拆穿他的謊言,大聲地對阿里說: 「別再裝可憐啦!」

今年的齋戒月期間,我們在家裡請了兩次客,出門赴了六次約。由於齋戒月的聚會總是圍繞著美食,我們宴客的菜單也比平常豐盛,其中有幾道廣受好評的中東佳餚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Fattoush 沙拉】
Fattoush 可說是黎巴嫩的國民沙拉,幾乎每家人的餐桌上都會出現,材料及做法很簡單,只要 dressing 的口味有抓到,基本上把家裡有的當季時蔬通通丟進去就行了。

Dressing: 橄欖油三分之一杯,現榨檸檬汁三分之二杯,sumac (中東常用香料) 兩大匙,鹽和胡椒適量,我另外還加了一些檸檬皮 (lemon zest) 增加香氣,不過檸檬皮是 optional,這樣的分量做出來的沙拉 dressing 可以夠六人份的沙拉使用。我通常把生菜和其他蔬果 (如小黃瓜,番茄,紅蘿蔔等等) 切好,要吃之前再把 dressing 倒進去攪拌,最後上桌前灑上壓碎的 pita chips,就是好吃的 fattoush 沙拉了!  Pita chips 一定要上桌前才放,否則放太久軟掉就不好吃了。我們通常用 Stacy's 的 pita chips,它比較厚所以比較不容易受潮變軟,把 chips 放進封口袋裡壓碎,才不會把碎片弄得到處都是,很難收拾。

【stuffed zucchini】
Stuffed zucchini 的做法有很多種,我的食譜比較不像傳統的中東口味,不過這幾次宴客時也受到不少好評。

Zucchini 從頭到尾對半切,用湯匙把中間的肉挖掉,使它變成船型,擺在烤盤上待用。中間餡料部分: 洋蔥切小丁,用中火慢慢炒到透明,加入絞肉拌炒,然後加入切碎的甜椒和 dried apricot,用鹽和胡椒調味。把炒好的餡料填進挖洞的 zucchini 裡,上面灑上 parmesan cheese 和 bread crumb,放進烤箱以華氏 350 度烤半個小時就完成了。絞肉的鹹味和甜椒及 apricot 的甜味很搭配,是好吃又好看的配菜。

前幾天我們拜訪了阿里住在賓州的阿姨,當天阿里的表哥 (去年感恩節請我們吃大餐的少一伯父) 準備了高級牛肉,親自下廚請大家吃比五星級餐廳還棒的牛排。少一伯父先把牛肉綁住定型,用烤箱以華氏 250 度低溫烤十五分鐘左右,等最後要上桌時再拿到 grill 上以四百度的高溫將牛肉兩面 sear 住,這樣烤出來的牛排鮮嫩多汁,是我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牛排了!



小朋友們有了堂兄弟姊妹一起追逐玩耍,開心極了。



齋戒月就是要像這樣充滿歡樂才有意思。今年的齋戒月還沒有過完,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齋戒月的到來了!



【註一】 這些年來我一直以為齋戒月的禁食時間是以日出與日落時間為準,直到前幾天在辦公室認識了另外一位也在齋戒的土耳其同事,她告訴我其實應該要從第一道曙光出現的那一刻就開始禁食。以紐約的今天 (八月六日) 為例,第一道曙光約在清晨四點半左右,但日出時間卻要將近六點,整整差了一個半小時,原來阿里連齋戒也有偷吃步的版本!

【後記】 為期二十九天的 2013 年齋戒月,終於在今天告一段落了! 其中有兩天我因為去 DC 參加中文學校的教師研討會,考慮到必須長途開車 (其實也沒多長),以及不想讓同行的老師與校長為了等我一起吃飯而挨餓到八點半 (說穿了也是藉口),這兩天並沒有堅持齋戒,其他的二十七天我都相當嚴格的遵循自己在齋戒月開始前訂下的規則,早餐過後只喝水而不碰其他食物及飲料,整整一個月戒喝咖啡、茶飲、和酒,每天日落時分和阿里一起享用開齋餐。二十九天下來體重掉了五磅 (減肥真不容易,餓了一個月才瘦五磅),懷孕前的緊身牛仔褲也終於穿得下了!

這二十多天來跟著阿里一起齋戒,我不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回教文化,也因此在辦公室結識了不少一同齋戒的 「道友」 們。阿里跟我說,以前他在花旗上班時,有一票一起開齋的好朋友,這些朋友多年以後雖然勞燕分飛,每年齋戒月還是會互相問候拜訪,感情比其他朋友還要更上一層。我一直不能體會那種每年一起吃苦齋戒又一起歡慶開齋的革命情感,直到今年自己也試了一回,才感受到有同儕互相加油打氣以達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之可貴。

其中有一天我們請了幾位土耳其朋友到家裡吃飯,有一位朋友跟我們說他們家只吃 halal meat (清真肉品),我們家因為平常吃肉並沒有那麼講究,從來就沒有特別買過清真肉品,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上哪買才好,結果那天阿里花了四個小時逛遍各大小超市,好不容易才買了兩隻 「清真雞」 和一塊 「清真牛肉」,本來打算烤羊排的他只好臨時改菜單,我也才知道原來除了猶太人只吃 Kosher food (猶太潔淨食品) 以外,有些回教徒也堅持只吃清真食品!

以下關於清真食品的註解摘錄自維基百科:

符合“清真”的食物

可蘭經中明確提到的禁食物僅豬肉、酒、血、自死物(魚類除外)等。但非禁食物並非自然為清真。所有肉類都必须是由穆斯林奉阿拉之名屠宰的才算是清真,不然與其他禁食物一樣。

宰殺與烹調

與猶太教一樣,穆斯林宰殺牲畜須先禱告,以割斷喉管方式為之,然後放血。具體而言,首先檢查動物的眼睛確保其適合食用,供水飲用以解其渴,然後使之面向麥加。惟猶太教禁止肉乳相混的規定在伊斯蘭教未見採用。

不可食之物

與 「清真」 相對的稱為 「不潔的」,英語:Haraam,harām。與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物不同,不僅豬肉(所有肉類都必须是由穆斯林、猶太人及基督徒以阿拉之名屠宰的草食性動物,除了是親自獵殺或捕殺享用)、血、未經合法屠宰的牲畜、腐屍、食肉鳥獸外,酒以及一切毒品亦屬禁止之列。魚不可以擊打或橫斷的方式處理,否則亦屬不潔。各教法派別亦在界定某些物種為合法食物存有爭議,例如蝦、蟹及貝類海產,但多數視之為清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