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1, 2013

深受小朋友喜愛、廚藝白癡也能輕鬆上手的秋日小點



秋天到了,有許多好吃的蔬果正值盛產期,在這裡分享幾個超簡單的食譜,廚藝不怎麼樣的媽媽們千萬別驚慌,只要是我分享過的食譜,絕對是廚藝白痴也能輕鬆上手的料理,而且這幾道料理都是經過我們家兩兄弟認證背書的喔!

【奶油瓜濃湯】

秋天正是許多瓜類收成的季節,我特別鍾愛南瓜和奶油瓜 (butternut squash),這兩種瓜用來做西式濃湯非常適合,失敗率也很低。

材料: 洋蔥一顆、奶油瓜一個 (看大小,太大的話用半個也可以)、紅蘿蔔數根、牛奶或鮮奶油少許
調味料: nutmeg、鹽

洋蔥切絲,湯鍋裡用少許奶油將洋蔥慢慢炒軟 (炒洋蔥要用中火慢慢炒,low and slow)。接著放入切小塊的奶油瓜和紅蘿蔔,炒到香氣出來後加一點水,把鍋蓋蓋起來悶煮。(水不要加太多,差不多蓋到一半分量的蔬菜就可以了,因為稍後還要加牛奶)。

蔬菜都煮軟之後,把整鍋料理連蔬菜和湯汁一起倒入果汁機內打成糊狀。盡量打得愈細愈好,濃湯嚐起來才愈美味,看起來也愈賞心悅目。

將打成糊狀的湯汁倒回湯鍋,用小火加熱,一邊攪拌一邊倒入適量的牛奶或鮮奶油 (我當天是用 half and half),牛奶的用量以個人想要的濃稠度為標準,反正一邊攪拌一邊加,達到理想的濃度就停止。

最後加入少許的鹽和 nutmeg 調味就行啦! Nutmeg 加不加無所謂,不過我覺得 nutmeg 的味道和南瓜及奶油瓜很合,加了 nutmeg 嚐起來會有那麼一點讓人驚豔的感覺。

周末假日來一碗濃湯,配上兩塊塗了奶油、烤得香香的法國麵包,就是好吃又簡單的午餐囉!(食用之前可以灑上現磨黑胡椒。)

【香酥蘋果塔】



蘋果也是秋季盛產的水果,去果園摘了一大堆蘋果,除了做蘋果派、蘋果沙拉以外,還能做些甚麼呢? 這裡有一個超簡單又很受歡迎的蘋果塔食譜,而且烘培所需的時間很短,適合做為臨時起意的甜點。禮拜天我和小朋友們從中文學校回到家,阿里正在忙著做晚餐,我一時無聊,在一旁準備起蘋果塔,結果我的蘋果塔烤好了,阿里的晚餐竟然還沒做好,可見這個蘋果塔有多容易。

材料: 超市買來的現成酥皮 (puff pastry,in the frozen isle)、蘋果兩顆、奶油和糖少許、肉桂粉 (optional)

酥皮按照包裝的指示退冰,拿出來鋪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

蘋果削皮後去核切成薄片,一片一片疊在酥皮上。(可以稍微重疊)

取少許奶油 (我當天用了兩茶匙的奶油) 加熱融化,淋在排好的蘋果上,上面灑上少許的糖 (白糖紅糖均可),我另外又灑上了肉桂粉。

用 400 度烤 25 分鐘左右,等邊邊的酥皮成金黃色就好啦! 不需要趁熱吃,即使冷掉了還是一樣酥脆喔! 我們家四個人當晚就吃掉了一整個蘋果塔。(通常一盒酥皮裡面有兩張,可以做兩個)

【香草舒芙蕾】



這道料理並沒有用到任何當季食材,但是舒芙蕾烤出來香噴噴的,要趁熱吃才好吃,適合在天氣微涼的秋日食用。

網路上關於 souffle 的食譜很多,這一個是我目前為止所找到最簡單的 souffle 食譜了。Souffle 成功的訣竅就在於打蛋白,蛋白要打到能夠挺立,烤出來的 souffle 才會膨脹得又高又漂亮。

學會了做 souffle 的基本技巧後,還可以做許多變化,甜點可以做巧克力舒芙蕾,愛吃鹹的也可以做起士舒芙蕾,小朋友們保證愛得要命!

【越南春捲】



材料:米紙 (越南春捲專用,大部分的亞洲超市都有賣)、紅蘿蔔、小黃瓜、蝦子、香菜
沾醬: 花生醬、醬油、麻油、糖、水、辣椒醬 (optional)

紅蘿蔔和小黃瓜切細絲,蝦子燙熟後去殼 (如果用大隻的蝦子可以先對切),香菜洗淨切段備用。

用淺口盤子準備一盤溫水,水溫不需要太高,以手指伸進去不會被燙到的最高溫度就可以了。盤子的口要比米紙稍大一點,這是用來燙米紙使米紙變軟用的。

將整張米紙浸泡在溫水裡約二、三十秒左右,可以稍微用手指試試看米紙的柔軟度,全部變軟之後小心從水裡拿出來,放在乾淨的平台上,鋪上紅蘿蔔絲和小黃瓜絲,然後擺上兩個蝦子,喜歡香菜味道的可以放一、兩根香菜 (香菜味道很重,不需要放太多),然後像包潤餅一樣輕輕捲起來 (記得兩頭也要包進來) 就可以了。

我這次做的越南春捲完全沒有調味,味道完全靠沾醬,甜甜鹹鹹的沾醬小朋友很喜歡,大人的沾醬可以加點辣椒提味。雖然這道越南春捲在越南餐廳裡算是開胃菜,不過我那天卯起來包了兩大盤春捲 (既然材料都準備了,乾脆包一包),一家人當主食來吃,一樣吃得十分開心。越南春捲一般說來要當場做當場吃才好吃,如果吃不完,要記得裝進密封容器放入冰箱,米紙才不會乾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