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9, 2013

老三隨便養



(媽咪給我拍的 「面窗思考人生」 之假文青照)

台灣人有句俗諺: 「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我覺得形容得非常貼切。

小肉包出生時,我和阿里戰戰兢兢,將醫囑和雜七雜八書本上得來的知識奉為聖旨。小肉包六個月大左右,嘴裡剛冒出兩顆小白牙,我緊張得馬上和兒童牙醫約了看診時間。帶著當時一整個胖嘟嘟、坐都還坐不穩的嬰兒小肉包進入診所時,牙醫以及其他候診的病人看到我們無不當場傻眼。當然啦,這位牙醫先生還是很禮貌的把小肉包的嘴巴打開,巡視了一下牙床,不過在我們離開診所之前,牙醫先生在不傷害我自尊心的情況下,很溫柔地跟我說: 「下次等小孩滿三歲再開始預約牙醫就可以了喔!」

到了可可出生的時候,阿里和我自認為已經不是菜鳥爸媽,心情比起養老大時放鬆許多。對於可可,我們並沒有刻意照書本上建議的進度來訓練他吃和睡,然而或許因為家裡有個年紀相近的哥哥,在良性競爭與模仿之下,可可的成長進度也完全沒有落後,時間到了就自然而然的學會用 sippy cup 喝水,用手自己抓食,兩個月大的時候也自然而然地就學會睡過夜。照豬養的結果比照書養來得令人滿意,也是我和阿里始料未及的。

今年初,我們家老三意外來報到。雖然看到可愛的小嬰兒心裡很滿足,給老三的愛也不比給兩個哥哥的少,但是想到又要來一次日夜無眠的日子,心裡還是千百個不願意。不過說也奇怪,從出生到現在,小杉在生活上並沒有帶給我們太多困擾與不便,我的睡眠時間並沒有因為小杉出生而減少太多,家裡的奶瓶玩具嬰兒用品也維持在所需要的最低限度,小杉甚至連奶嘴都不用,當場就給我們省了不少麻煩 (小肉包與可可兩人和奶嘴鬥爭的故事請看我只要這一個灰姑娘之奶嘴篇勒戒的日子)。

仔細檢討我和阿里在帶這三個寶貝時心態上的轉變,或許就能說明為甚麼三兄弟會一個比一個好養。「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那麼老三呢? 阿里的回答是: 「老三隨便養」!

這張經典照片一定要留下來給長大後的小杉看看。某天我下班回家,發現阿里把小杉的奶瓶用橡皮筋掛在玩具上,把小杉一個人留在廚房喝奶,自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看到這個懶爸發明的新招,雖然有點同情小杉,我還是忍不住笑了。生為老三,許多時候恐怕還得自立自強啊!



其實不能都怪阿里,我自己對小杉的態度也挺隨便的。小肉包和可可小時候,我三天兩頭拿相機替他們拍照,小杉的照片卻少得可憐。禮拜一公司放假,兩個哥哥上學去不在家,趁著我和小杉獨處的時光,我趕緊拿出塵封以久的相機,喀嚓喀嚓地給小杉拍了一堆特寫。下面貼幾張小杉的七個月美照讓大家欣賞一下。

回眸一笑照。



爬蟲類大頭照。



在來一張假文青面窗憂鬱照。



靦腆一笑照。



拍完照帶小杉去對面的公園盪鞦韆 (媽咪還是有良心發現的一天),開心的小杉依舊笑得非常靦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