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14

新年新領悟之二 - 單親媽媽 (爸爸) 真偉大



聖誕節過後兩天,阿里隻身踏上前往黎巴嫩的返鄉之旅。除夕夜當晚,我早早把三隻小豬打發上床,自己一個人窩在電視機前看著 Ethan Hawke 和 Julie Delpy 的 「Before Sunrise」,孤單地迎接 2014 年來臨。

這並不是阿里第一次返鄉探親,不同的是這回家裡多了小杉,一人單挑三子比以往多了那麼些挑戰。而且阿里這次返鄉將停留三個月,我平日還得上班,就算請假也不可能請這麼久,只好拜託阿公阿嬤這段期間來 Wilmington 當保母,阿里和我也才能無後顧之憂。

有了阿公阿嬤的幫忙,日子真的輕鬆許多。早上我送兩個大的上了校車之後就開車上班,阿公阿嬤一整天照顧小杉的生活起居,小杉三餐都吃阿嬤親手做的蔬菜水果泥,阿嬤還訓練小杉一些簡單的拍手、跳舞等動作,下午四點兩個大的放學,阿公阿嬤替他們準備點心,五點半再陪他們走到 YMCA 游泳,我回家後只需要去 YMCA 接他們,晚餐也有阿嬤準備熱騰騰的飯菜,我們母子四人實在幸福無比。

但是阿里離家後短短一個禮拜之內,家裡卻也發生了不少大小事件...

首先是冰箱壞掉。雖然事件發生在阿里出發之前,阿里也陪著我一起上電器行選購了新冰箱,但是新冰箱的尺寸過大,送來的時候竟然進不了家門。當時阿里人已經在黎巴嫩,我只好又跑了一趟電器行,換了一個小一點的冰箱,又另外約了時間請人送來。這一來一往的折騰讓我們整整一個禮拜沒有冰箱,我帶著一家大小投靠紐約的舅舅,假期就在舟車往返中度過。

接著是天公不作美。寒假結束、開學第一天的傍晚,Wilmington 開始飄雪。雪下了一整個晚上,到隔天早上一共積了有六吋左右,學校宣布停課,辦公室卻照常上班。前一晚開始飄雪之前,我 whatsapp 阿里: 「家裡的除雪機在哪?」

「除雪機? 我們家的除雪機在黎巴嫩啊! (指他本人) 你就拿車庫裡的鏟子將就用一下吧。」阿里送給我一個鬼臉。

What? 我們家沒有除雪機?? 我幾乎可以發誓我曾經看阿里用除雪機清理我們家的車道和人行道啊! 難道我是在做白日夢?

(謎之音: 這位太太下雪天都是躲在家裡翹腳喝熱奶茶的,哪知道老公在外面用鏟子除雪除得多辛苦啊...)

隔天一早起來,我只好很認命地拿起鏟子開始鏟雪,也才第一次發現我們家的車道竟然這麼長。阿公後來也一起來幫忙,兩個人馬不停蹄的鏟雪鏟了一個多小時,在零下的溫度中鏟到汗流浹背...

原本以為這樣就算了,沒想到下過雪後的隔幾天,美國中西部和東岸遇上數十年難得一見的寒流,就連白天的最高溫都只有個位數字 (華氏),相當於攝氏零下二十度左右。週末的時候我打算洗衣服,把髒衣服塞進洗衣機,按下開關,卻發現洗衣機沒有運轉,螢幕顯示 「no water」。

「為什麼會沒水呢?」我在心裡推敲著。「該不會...該不會是天氣太冷,水在水管裡結冰了吧?」

我們一直到去年一月底才搬進現在這棟房子,之前一直都是住公寓,從來不用擔心停水或停電的問題。雖然曾經聽過天冷的時候水管可能會結冰,卻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當然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怎麼辦? 洗衣機沒水了,我懷疑是水管結冰,你說我該怎麼辦?」馬上又 whatsapp 老公。

「嗯,外面氣溫這麼低,的確很有可能是水管結冰。你先去地下室把通往洗衣機的水管閘門關閉,這樣萬一水管已經被冰給撐爆了,融化的時候也才不會把整個地下室給淹了。」阿里交代著。

我走到地下室,找到管線的閘門開關,發現開關的板手和管線是垂直的。「是不是把板手轉成和管線平行就是關起來了?」我問阿里。

「咦,是垂直的嗎? 我怎麼記得垂直是關閉,平行才是打開?」阿里顯得有點疑惑。「不管了啦,那你就把它轉成平行好了。」

我將板手轉成和水管平行,心裡暗暗祈禱家裡的水管夠健壯,別被冰給撐破才好,老公不在,水管破了我還真不知道要找誰來修呢!

一直到了下午,我愈想愈覺得奇怪,難道阿里的直覺是對的,有人把水管的閘門關起來了,導致洗衣機沒水? 如果是這樣,那會是誰幹的好事呢?

啊...難道是前幾天送冰箱的工人們把水管關起來,冰箱裝好後卻忘了把水管開關再打開?

立馬跑道洗衣機旁邊,再按了一次開關。果然...洗衣機又有水了! 搞半天水管沒有結冰,一切只是虛驚一場! 我在心裡大大的舒了一口氣。

除了這些偶發的意外事件之外,日常生活少了阿里也讓我感到疲憊。阿里在的時候,小杉早上只要一起床,阿里就把他抱出房外餵奶餵早餐,讓我多睡一點;偏偏阿里不在的這幾天小杉起得特別早,好幾個早上都不到六點就醒了,我只好在半夢半醒之間帶小杉下樓喝奶,自己蜷在沙發上打瞌睡。更別提接送兩兄弟上合氣道和游泳課,拿車子去送修保養,替體重超過二十磅又十分好動的小杉洗頭洗澡,在寒冷的天氣裡陪小朋友等校車,在寒冷的天氣裡拿垃圾出去倒...

平時老是抱怨老公做得不夠多,老公不在家的時候才發現由他一肩扛起的事情還不少。想到我這偽單親三子媽的身分還得持續兩個月就令人頭皮發麻...

這就是我 2014 年的新領悟 - 單親媽媽 (爸爸) 真的很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