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13

新年新領悟之一 - 冰箱是重要的家產



(看圖說故事: 冰箱壞掉,我們逃難到紐約的舅舅家)

我們家的冰箱甚麼時候不好出問題,竟然選在聖誕夜罷工。

話說聖誕節前的那個周末,我們全家北上紐約慶祝阿公阿嬤的結婚四十周年紀念日。因為再隔兩天就是聖誕夜,換我們家作東,請阿公阿嬤舅舅阿姨等一起來 Wilmington 過聖誕,所以想說回程時順道去法拉盛買點火鍋料理。我們買了滿滿一車的魚肉蔬果,搞到當天很晚才回到家,把食材胡亂往冰箱裡塞,就累得早早上床睡覺去了。

隔天早上起床想要做點早餐,打開冷凍庫,才發現前一晚放進去的魚和肉都還軟趴趴的,完全沒有結凍。

我一開始以為是食物塞太滿,冰箱門沒關好,重新把東西整理一遍後,再用力的關上門確認。但是過了兩個小時後,食物還是沒有結凍,我才請阿里過來查看冰箱的狀況。

阿里看了半天,「好像沒聽到冰箱壓縮機在轉的聲音耶,」阿里說道。

對啊,這台冰箱平常運轉時還滿大聲的,今天怎麼一直靜悄悄?

阿里說沒關係,我們家有保險,打電話去請保險公司派人來修就好了。

打了電話過去後才被告知,家電用品沒有在我們投保的範圍之內!

我們家的這台冰箱是前一任屋主留下的,機型比較老舊,已經停產了,自然也早已過了產品保固期。當時已經是平安夜的下午,若是臨時請人來修,一來不知道叫不叫得到人,二來不知道修冰箱大約要花多少錢。我們的冰箱並不大,家裡偶爾請客時,食材有時候會多到擺不下,我和阿里其實早就想買第二個冰箱 (一個放廚房,一個放地下室),擇日不如撞日,那麼就趁今天買個新冰箱,等過完年再找人來把舊冰箱修一修,搬到地下室去放吧!

我和阿里於是匆匆忙忙趕在店家打烊之前跑了一趟電器行,東挑西選地選了一個很不錯的冰箱。無奈當天時間已晚,店家無法當天送貨,只好約定聖誕節過後的禮拜六把冰箱送來。

從禮拜二到禮拜六一共五天四夜,我們的日子就在沒有冰箱的情況下度過。幸好現在是冬天,頭兩天又剛好冷鋒過境,不論白晝黑夜氣溫都在冰點以下。我們把冷凍庫裡的魚肉放到後院,倒也還勉強過得去。麻煩的是冷藏庫裡的食物,放室內太熱,放室外又怕結凍,最後決定把雞蛋牛奶等食物放到車庫裡,沒有空調的車庫頓時成了我們家的臨時大冰箱。

禮拜六一早氣溫回升,白天高溫超過五十度,後院的牛肉開始融化淌血。我從一早就緊盯著時鐘,期待新冰箱早點送到,好不容易等到有人按電鈴,送貨人員進來勘查一下地形,拿著捲尺東量量西量量,最後很無奈地跟我說: 「太太,你買的冰箱太大了,即使我把冰箱門給拆了,還是進不了你家廚房的門。」

聽到這裡我的青筋都快爆出來了! 當天阿里可是量過廚房的尺寸才去買冰箱的耶! 哪知道他甚麼都量了,就是沒量到進出廚房的門! 我們家的空間設計很傳統,不是現在流行的開放型空間設計,冰箱若是進不了廚房的門,其他就免談了!

當時雖然很想罵阿里,但是他人已經飛到黎巴嫩,我只好硬著頭皮和老妹又跑一趟電器行,把大冰箱換成小冰箱。先前的冰箱寬度高度都沒問題,問題在於冰箱的深度太深,即使把冰箱門拆了,橫著推也推不進廚房的門,所以我們必須要換個淺一點的冰箱,這一換才發現淺冰箱 (counter depth) 的選擇真是少得可憐,而且物以稀為貴,這些冰箱雖然總體積比較小,卻比大冰箱還貴。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稍微便宜一點的,售貨人員說最快要除夕夜才能送到。

冰箱壞掉後,我才終於體會古代人 「靠天吃飯」 的辛酸。眼看著這幾天溫度這麼高,我和老妹只好把所有的食物打包裝箱,跑去加油站買了兩袋冰塊,兩個女人載著三個小孩和一車快腐壞的食物,再度驅車北上紐約投靠小朋友的舅舅。舅舅家的冰箱也不大,看到我們載了滿滿一車食物都快暈倒了,那幾天只好每天都大魚大肉,努力把冰不下的東西吃到肚子裡去。

就這樣過了沒有冰箱的整整一星期。除夕的一大早,我們終於盼到期待已久的新冰箱。當送貨人員替我們把管線接好,聽到壓縮機開始轟隆隆運轉的那一剎那,我的眼淚都快要流下來了。小朋友們開心得又叫又跳,第一時間把早已化成水的冰棒丟進冷凍庫,期待它趕快再變身成為好吃的冰棒。我則是在把剩下的食物放進新冰箱時才發現有一包水餃被留在後院忘了帶去紐約,已經整包變成一團爛糊...

好友在 FB 上留言: 冰箱是重要的家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