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8, 2014

剛起步的人生



過完尾牙,老爸就正式進入七字頭的年紀了。

時間過得很快,感覺不久前才寫了篇紀念老爸六十大壽的文章,一晃眼卻又過了十年的光景。

這十年之間,我的人生有了急遽的變化。拿到了 MBA,工作上換了跑道,移居紐約,遇見阿里,結婚,買房,生了三子,往南搬遷到 Delaware。一轉眼,小肉包已經上了小二。我被緊湊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感嘆著孩子成長得太快,卻忽略了老爸臉上一天比一天深刻的歲月痕跡。

七十歲對大部分的人來講,是個很特別、值得大肆慶祝的數字,然而因為阿里有事必須回鄉一趟,老爸老媽義無反顧地扛下了照顧孫子們的責任,使得老爸今年的七十歲生日被迫在 Wilmington 「服役」。役中的日子很單調,每天凌晨天沒亮就在小杉的吵鬧聲中起床,替兩個大的張羅早餐,在寒風中帶他們出門等校車,替小杉打理吃喝拉撒睡等瑣事,下午去門口等孫子放學,準備水果點心,帶著上 YMCA 游泳,準備晚餐,打發小朋友睡覺。今年的冬天又長又冷,過年以來已經下了兩場六吋以上的大雪,小雪更是不計其數。老爸在冰點以下的氣溫裡陪著我一起出外鏟雪,鏟到雙腳發麻,鼻子差點被凍傷。小肉包兩週前感冒,老爸每天叮囑他服藥,替他準備冰糖燉梨,搞到最後自己也被傳染,身心俱疲地咳個不停。日復一日無趣的生活,還有酷寒到連出門散步都沒辦法的天氣,說 「服役」 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勉強撐得上新鮮的,是每天傍晚和我們分享小杉當天新學會的幾個字或是新發明的舞步。

原以為後半輩子該輪到為人子女的我們來照顧老爸,沒想到最後還是得麻煩七十歲的老爸來照顧我們。

農曆生日當天,我們很簡單的以豬腳麵線慶祝生日。只有我和小朋友們加上老爸老媽,低調卻溫馨。我們還買了一個小蛋糕,卻遍尋不著火柴的痕跡,只能假裝插根蠟燭拍拍照。



知道老爸喜歡熱鬧,上週末約了弟弟妹妹一起在 Princeton 的中餐館訂了一桌年菜,替老爸再過一次生日。當天雖然風雪交加,祖孫三代同樂的心情卻是溫暖又充滿歡笑。



不是我吹牛,老爸雖然已經七十,卻仍然身強體壯、紅光滿面,出門在外想買老人優待票,大多數的時候還得拿出身分證來讓售票人員驗明正身,好多時候還被人懷疑他和老媽是母子關係!

俗話說 「人生七十才開始」,老爸的人生才正要起步,願老爸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好好探索世界,享受人生,每一天都能開開心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