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3, 2014

【2014 加拿大之旅】 之二 - 魁北克市第一天

在蒙特婁吃完有名的 Shwartz's 之後,我們馬不停蹄的驅車開往魁北克市。雖然過午就出發,但是帶著三個小毛頭,一路吃喝拉撒、停停走走,抵達魁北克市的旅館也已經下午五點左右了。司機先生休息了片刻,我們隨即開車出門覓食去也。

魁北克市最著名的就是他的古城牆,城牆內的區域是舊城區,每一棟建築都飄著古老的歐洲風味。第一天晚上,我們毫無計劃,隨便找了一個停車位停下車,也不知東南西北身在何方,反正往城牆內走去就對了。



魁北克不愧是觀光重鎮,城牆內外的風光差好多。牆外的新城區幾乎看不到行人在路上走,一走進城門,我們卻被人山人海的大陣仗給嚇了一跳。夏天的傍晚很涼爽,觀光客們擠滿了各大餐廳,連戶外的座位都客滿。小朋友們吵著要吃 pizza,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 pizza 專賣店,在門口等了半天,卻等不到侍者來帶位,阿里向幾位端著盤子經過我們身邊的侍者打招呼,竟然沒有人要理我們,小杉不堪久候開始胡鬧,我們只好離開這家餐廳,繼續覓食去。仗觀光客絡繹不絕,魁北克舊城區裡的餐廳價位非常不親民,我們要不就被門口的價目表嚇到,要不就被排隊的人潮驚到,走了一個多小時都還沒能夠坐下來好好吃頓飯。後來可可終於撐不住哭了起來,阿里爸爸只好答應他,走到下一家不用排隊的餐廳就進去,結果當然是採到地雷,東西又貴又難吃不說,服務更是相當的不親切,讓我們在魁北克的第一頓飯吃的很鬱卒。

(說到服務態度,或許我們是美國住久了,習慣服務生不停的噓寒問暖又倒水,來到加拿大後,對於這裡的服務生態度之冷漠非常的不習慣。我們在加拿大的這幾天,每次去餐廳吃飯,從來沒有服務生或主動替我們加水,更別說走過來問候我們食物好不好吃,有沒有需要服務的地方等等。然而雖然服務不怎麼樣,很多餐廳的小費卻都是自動加在帳單上面,沒得討價還價。面對這種幾乎 「趕覺不到它的存在」 的服務還得付費,我們在加拿大的這幾頓晚餐還吃得眞不是普通的嘔。)

第二天一早,我們去了位於 Boul. Champlain 上的 Le Petit Cochon Dingue 吃早餐。

Le Petit Cochon 有兩家,一家是有服務生服務的正式餐廳 (Le Cochon Dingue),另一家是專門讓人外帶的小店 (Le Petit Cochon Dingue),兩家店在同一條路上。我們因為前一天吃晚餐的時候受到服務生冷淡的待遇,再加上自知家裡的三隻小猴反正坐不住,不如就到外帶小店裡去買幾個三明治和兩杯咖啡,速速解決早餐。

這間店是出發前在網路上坐功課時發現的,早餐很有法國風味,用香香的可頌麵包做成的開面三明治,上面是烤過的火腿起士蛋,配上一杯香濃的拿鐵,就是一頓令人飽足的早餐。



雖然是外帶專門店,門口還是擺了幾張小桌小椅,桌椅的擺設都面向街道,就像在巴黎街頭喝咖啡邊觀賞路人一樣。



吃完早餐,我們沿著蜿蜒的小路往上坡散步。這一區叫做 Quartier Petit-Champlain,同樣是人擠人的徒步觀光區,路的兩旁有許多特色的藝術小店,不時看得到街頭藝人在表演,連建築物的外牆也充滿了藝術氣息,是一幅迷人的壁畫。



每一家小店都挖空心思來吸引顧客,不僅充滿特色商品,店門外的裝飾也必須同樣吸引人。



很喜歡鮮黃色的窗戶以及隨異垂掛的綠色植物,感覺非常有朝氣。



這裡的路其實很陡峭,看這條纜車線就知道。我們家出遊一項是雙腿萬能,雖然也很想搭纜車看風景,但是在阿里爸爸的遊說之下,最後還是選擇徒步爬上山頂。



半路休息一下。



當天魁北克有九十度高溫,好不容易爬上山頂 (至少當時我們是這麼想的) 之後,阿里爸爸已經汗如雨下。不過風景很美,可以俯瞰聖羅倫斯河,親自爬上來之後也有一種征服甚麼的快感。



這條很美的步道是 Terrasse Dufferin,起點是美麗又充滿歷史風味的 Fairmont Le Château Frontenac,是魁北克市歷史級的豪華旅館。





步道一開始是平路,小朋友們很開心的邊走邊玩。



沒過多久開始出現階梯,而且並未設計給殘障人士使用,換句話說,我和阿里必須在九十度的高溫下抬著小杉的娃娃車爬樓梯,感覺自己當場淪為轎夫。



這條步道很長很長,而且階梯很多很多,在此奉勸有推娃娃車的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我們一開始以為只有一道階梯,硬著頭皮將小杉扛上去之後,竟然又出現第二道階梯、第三道階梯...扛到後來實在是騎虎難下,往前不知道還有多少樓梯要爬,若要回頭又還得扛著小杉下樓梯,心中千百個不願意。其實說真的,這條步道很壯觀又很浪漫,如果沒有這台娃娃車,我想我會非常享受倚著古城牆散步其中的感覺,但是當天只覺得自己差不多快被艷陽給融化了...

在爬完了無數道階梯之後,這次終於來到真正的山頂上了! 我們一家五口在山頂的飲水機旁邊至少喝了二十分鐘的水,差點沒虛脫。小朋友們像灌蟋蟀一樣灌了一肚子水還不夠,吵著要買思樂冰,這是小杉第一次喝思樂冰喔!



山頂上就是著名的 Battlefield Park。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我們正好遇上中午的衛兵交接。



帥哥們大熱天還得戴這麼大一頂毛帽子,好辛苦喔!



搞笑照。



在 Battlefield Park 又散步了一陣,參觀了博物館之後,我們開始慢慢往山下走。走著走著發現街邊擺了許多這個東西,馬上吸引了我們加三個男生的興趣,在這裡玩了至少大半個小時。





這東西其實沒有一點力氣還推不動呢! 瘦弱的可可壓出來的人形就非常的沒力,還要我替他補強。





這一天在魁北克的舊城區走了整整一天,流了一大桶汗,傍晚回到旅館,全家人洗了澡,換上乾淨的衣服,決定在旅館附近簡單覓食就好。觀光區之外的餐廳價格就友善許多,我們找到這一家看起來很溫馨的餐廳,菜單上有一到加拿大名菜 - poutine。



Poutine 說穿了就是薯條,不過是加了很多料的薯條。傳統的 poutine 會在薯條上淋上醬汁並灑上起士,我當天點的 poutine 還加了香腸和洋蔥在裡面,而且薯條是馬鈴薯和番薯兩種混合。很遺憾,超愛吃薯條的我們家兩個小鬼,面對這盤真材實料的薯條卻一點也不捧場,還覺得很噁心。(阿里爸爸也覺得很噁,只有我一個人吃得津津有味。)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