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3, 2012

友誼歷久一樣濃

相識將近二十年的大學死黨 K 即將來 Wilmington 拜訪,我們全家都相當興奮並殷殷期盼著。算一算,距離上次見面應該已經有五、六年之久了吧! 為了迎接貴客光臨,這幾天我不斷提醒三個臭男生盡量保持家裡的整潔,不過顯然效果不彰,希望和我一樣住在男生宿舍的 K 不要見怪才好。

一邊收拾家裡的同時,一邊懷念起我們唸大學的那個年代。



那是星巴克尚未占據每個台北街頭的年代,我們窩在新生南路側門的麥當勞裡,一邊吃薯條,一邊準備考試,但其實聊天聊得整個空間都是我們的笑聲。

那是 iPod 尚未流行的年代,我們每晚窩在收音機旁聽著黎明柔和光禹的廣播節目,偶爾點歌送給失戀的好友療傷。我們去玫瑰唱片捧場買偶像的 CD,跨年時則相約去聽陳昇的演唱會。

那是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的年代,我們在課堂上傳紙條,回家後煲電話粥,即使如此,每次見面依然有聊不完的八卦。

那是捷運尚未開通的年代,我們搭公車,騎機車,但大部分的時候還是雙腿萬能。有一回 A 同學載大家上陽明山看流星雨,一台小車裡硬是塞了九個人,現在完全想不起來當時如何辦到的。(當時每個人都比現在瘦多了倒是真的。)

那是臉書尚未出生的年代,我們一天到晚和友校辦聯誼,雖然在男生佔大多數的土木系裡,少數民族福利總是被犧牲,臭男生每次聯誼總是找美女多的經濟系或外文系,女生們只好自立自強。

我們在總圖 K 書,在椰林大道上大聲唱歌,在醉月湖旁談心,在系學會地下室看漫畫,在小小福旁邊嗑雞排,在女九排隊買自助餐,一天到晚跟化工系爭論著誰是正面誰是反面,然後暑假到了再集體跟著童教授暑修微積分 (不過我沒有喔!)

十多年前我們一起環島畢業旅行的照片,多年來一直在我的書桌前占據了一個重要的角落。碧海藍天襯托著笑容純真的三個女孩,雖然重新 scan 後照片的畫質不佳,還是看得出來當時的我們果真是青春無敵啊!

(PS. 左下角那位同學是哪位....有人看得出來嗎? 這位大哥也在我的書桌上足足站了將近二十年喔!)



話說回來,是我的大學同學來訪,阿里跟著興奮個甚麼勁呢? 其實這中間是有個小典故的。

我和阿里剛認識幾個月後,K 邀請我去伊利諾參加她的婚禮。

當時我和阿里正處於曖昧不明的階段,兩人都尚未對未來許下任何承諾,換句話說,我和阿里都還可以各自和別人約會,並沒走到 exclusive relationship 那一步。

我當時被愛情沖昏了頭 (現在想想當時一定是被阿里下了藥,不然就是眼睛被螺肉糊到),一心想趕快把阿里鎖住,正好收到 K 的邀請函,馬上將計就計的問阿里要不要當我的男伴,阿里很爽快的答應了,而且隔天立刻上網買了兩張機票 (他還替我付了機票錢!)。我感覺自己詭計得逞,心裡著實暗爽了一下。

沒想到我們兩的想法根本是天差地遠。我一心以為婚禮是神聖的場合,既然我不可能隨便邀請一位阿貓阿狗陪我去參加死黨的婚禮,阿里當然也不可能隨便就答應擔任阿貓阿狗的男伴出席婚禮。阿里答應陪我去伊利諾,表示他對我們的關係有進一步的肯定,因此我開心的跟 K 報告說我會帶 「男朋友」 一起去。

沒想到阿里卻是抱著度假的心情答應去伊利諾的,他說他從來沒去過那裡,想去看看鄉下地方的玉米田長甚麼樣子。當我跟他說我的好姊妹們都很期待見到我的 「男朋友」 時,阿里慌了。出發前一晚,他跟我說他反悔不想去。

Urbana-Champaign 的機場很小,我們買不到從紐約直飛的飛機,所以當時買的是在 Cincinnati 轉機的機票。阿里說,他還是會跟我一起飛到 Cincinnati,他可以去他哥哥家住,我就自己從 Cincinnati 飛去 Urbana-Champaign 吧。

當我在 Cincinnati 機場和他分手,自己孤獨的踏上從 Cincinnati 飛往 Urbana-Champaign 的小飛機時,簡直是心碎到了極點,飛機還沒起飛,我已經躲在位子上淚流滿面,連空服員都看不下去,直接遞了一盒面紙給我。

就在機門即將關閉時,隱約感覺前面一陣騷動,接著一個好大的人影出現在我面前,抬頭一看,竟然是阿里! 這大概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戲劇化的一幕了,阿里一屁股在我旁邊的空位上坐下,露出一臉詭計得逞的奸笑,我的眼淚更加流個不停了,旁邊幾位看戲看得入迷的乘客則是差點沒站起來鼓掌。

阿里後來跟我說,他其實根本沒打算去他哥哥家住,從頭到尾都是騙我的。當然囉,他最後也被迫以我 「男朋友」 的身分出席 K 的婚禮。

K 的婚禮溫馨感人,陽光普照的大草坪上,我見證了 K 幸福的微笑。



K 是我們幾位好姊妹之中第一個結婚的,當年參加婚禮的我和 Z 和 L,後來也先後結婚,很巧的是 K 和 Z 和我都各生了兩個男孩,L 也急起直追,在最近晉升為媽媽一族。

現在寫這篇回憶錄時,突然有個念頭閃過腦海 - 該不會當年被耍的人其實是我吧? 這個臭阿里搞不好其實很想把我 「鎖住」,故意用這招欲擒故縱,讓當年的我以為自己賺到了,結果根本是掉下他設好的陷阱,一輩子無法翻身!

最後點播一首劉德華的 「友誼歷久一樣濃」,這也是我們那個年代的流行歌曲呢! 很想念、很想念我的好姊妹們,雖然不能常見面,希望妳們知道,我也在遙遠的美國東岸想念著妳們.....



附上兩篇曾經在我的 blog 發表過,關於大學時代的小故事與照片集錦:

青春

9 comments:

  1. 偶覺得你現在跟小時候一樣很瘦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邱同學,我認識你的時候才十歲吧? 你這句話我怎麼聽不出來是褒還是貶?

      Delete
    2. 啊我就覺得你一直都很瘦啊
      上次很久很久不見那次 還是很瘦啊....

      Delete
  2. Anonymous12:08 AM

    我是邊笑邊眼眶紅地看完妳這篇post說! (不過, 還是猜不出來照片左下角那大哥是誰說)....

    K.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像是黃欽稜大哥吧....他自己招了 :)

      你要來我超興奮的,以經跟阿里說好當晚他要負責顧小孩,我要跟你去外面狂歡!

      Delete
  3. Anonymous2:14 AM

    真感人, 沒想到妳和阿里還有這麼戲劇化的一段
    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咦~ 我當時沒跟你講這個故事嗎? 大概我當年覺得很丟臉不好意思說吧....

      Delete
  4. 好戲劇化的一幕,阿里以此娶得美人歸.

    你的部落格總是很有畫面,吸引我不停想上來看。

    ReplyDelete
  5. Anonymous2:47 AM

    貌似FRIENDs中也有這麼一幕阿!~~
    JC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