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3, 2014

相聚

世界上有少數幾樣東西,是愈老愈俏、愈陳愈香。友情是其中之一。

今年夏天對我而言,是個相當充實的夏天。不是因為我第一次嘗試真正滴水不沾的齋戒,不是因為我們跑遍了加拿大東南部的法語區,也不是因為我們終於把雜亂的後院整頓了起來 (其實都是阿里在弄啦!)。充實的夏天,是因為有三位青春時期非常要好的朋友遠從西雅圖飛到東岸來,讓我毫不費力的就能和老朋友見面敘舊。友情需要經營,這方面的行動我貧乏得令人汗顏,幸好有這些積極的好朋友們採取主動,我心裡充滿感謝。

八月中,怡君一家人到紐約玩,正好我們也踏上往加拿大之路,因此約好了在紐約碰面。我和怡君先約了禮拜五晚上單獨吃晚飯,姊妹倆好好聊個痛快,隔天早上再把兩家人帶出來一起吃早餐,讓兩位爸爸和小朋友們互相認識。

出發前幾個禮拜,我和怡君在約定禮拜五晚上見面的時間地點時,她擔心的說: 「我從來沒去過紐約,很擔心會迷路耶!」

我馬上回答: 「別擔心,我會去你的旅館接你,吃完晚飯後再走路送你回旅館,就像以前念書時一樣。」

怡君是我的國中同學,當年我們倆的感情如膠似漆,在捷運尚未開通,台北市還處於交通黑暗期的年代,我們常常捨公車不坐,直接從建國南路的校園,沿著信義路往下走,先到她爸爸位於安和路的辦公室,送她進門後,我再自己從安和路走回基隆路的家。這段路說短不短,但是我們倆一路說說笑笑,總覺得時間一晃眼就溜過了。

國中時代的怡君是高挑的大美女,走在路上常常會有學長或同學吹口哨搭訕。當年的怡君非常害羞,我只好扮演起電視劇裡替小姐趕蒼蠅的三八丫鬟角色。如果遇到那種很大隻、趕也趕不走的蒼蠅時,腳程很快的怡君就會一把拉起我的手,立馬展開她那小龍女的上乘輕空,連飛帶跳的朝前狂奔。我後來走路會變得那麼快,多半都是那時和怡君 「逃難」 時鍛鍊出來的。



禮拜五傍晚,我在帝國大廈的大廳裡見到怡君時,倆人都激動到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上一次見面已經是十年前,這十年來,我們各自生了三個男孩,各自為生活忙碌著,偶爾會交換電郵問好,更難得打電話閒聊。當我們好不容易在餐廳裡找到位子坐下,開始聊起往事,又為了那些躲蒼蠅的回憶而笑彎了腰。

八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大學時代的死黨耕宇和柔懿也從西雅圖來找我。姊妹們在我們家住了三個晚上,每天都聊到三更半夜、欲罷不能,非得撐到眼皮再也撐不住了才萬般不捨的上床。我們談天說地,聊過去聊未來,剿老公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有一個晚上,我翻出陳年的相片簿,三個人一張一張的翻閱,邊看邊笑邊流淚,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有故事。

這張是大學畢業前夕環島旅行的照片,1997 年的我們看起來清純無比。



耕宇回到西雅圖後,寄了一張 2004 年的照片給我,當時坐二望三的我們依然一派單純。



再次三位合體又是十年後 (中間我曾經分別和耕宇及柔懿見過面,她們倆人之間更是不用說,基本上算是鄰居了)。屬於「奔四」 年齡層的我們已經是完全遮掩不住的媽媽樣了。奇妙的是我們三個死黨也生了七個小男孩,似乎和我交情好的朋友家裡都沒有小女生!



柔懿和耕宇這次各自帶了她們的老大同遊,加上我們家的小肉包和可可,四個年齡相近的小男生每天玩得不亦樂乎,明明才第一次見面,卻彷彿已經是認識幾輩子的好朋友一樣。三位媽媽們因為人生觀與價值觀相近而成為死黨,或許教出來的孩子也會因為有近似的價值觀而自然而然的互相吸引吧! 我因為這陣子工作忙碌,只能請一天假當導遊陪玩,心裡正覺得過意不去,沒想到小男生們根本不想出門,只想在家裡和小肉包及可可踢足球、聊口袋怪獸 (這不是我小時候流行的卡通嗎? 口袋怪獸還真是長壽的偶像...)。貼心的柔懿及耕宇也跟我說只要能和我聊天,待在家裡也無所謂。事實上我們也真的有聊不完的話題,感覺就像回到大學時代,我們說好要去麥當勞念書,實際上是邊吃薯條邊聊天,已經每天見面,晚上還要打電話,長舌得不得了!



和好友見面,最令人開心的就是得知好友家庭幸福,身體健康。真的很高興今年暑假能見到這麼多好姊妹,希望下次見面不要再等上十年!

PS. 兩年前耕宇來 Wilmington 找我的時候,我有感而發寫了一篇 「友誼歷久一樣濃」,之前也寫了幾篇和大學時代有關的文章,順便放上來回味一下。

青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