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7, 2015

大陪審團

幾年前我和阿里有一度很迷美國影集 「Law & Order」。這是一個討論各種刑事案件的影集,除了描寫犯案過程與動機,也描寫了警探辦案的過程和法官及律師處理案件的心路歷程。有一回我和阿里訂了紐約上州某旅館的跨年晚會,抵達旅館時外面下著大雪,懶得出門的我們倆打開電視,正好遇到 「Law & Order」 影集的馬拉松 (即該頻道一整天都在播放重播的 「Law & Order」),我們就這樣待在旅館裡看了一整天,足見當時有多麼為之瘋狂。

美國和台灣司法制度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美國採陪審團制度,而每一位美國公民都有履行擔任陪審團的義務。我入籍美國公民已經十幾年了,一直沒有被徵召擔任過陪審團,然而就在幾個禮拜前,本人收到了此生第一張陪審團的義務單。話說我這個人一向沒有甚麼中獎的運氣,然而第一次的陪審團經驗卻被選中負責 capital murder case!

到底甚麼是 capital murder 呢? 無知的我稍微孤狗了一下,原來所謂的 capital murder 是指犯人有可能被判死刑或終生無期徒刑的那種超極重大謀殺案! 我問了身旁的同事和朋友,有過陪審經驗的多半是被徵召擔任民事案件的陪審團,而且很多都是還沒開庭就自己認罪或庭外和解了,沒有一個人擔任過 capital murder case 的陪審團。跟那些很遜的民事案件一比,我這個重大謀殺案顯然刺激多了。同事恐嚇我,如果不幸被選上擔任陪審團,最好以後出門都帶著面具,免得被犯人的朋友或家屬認出,被人家挾怨報復 (或是拿海洛因來賄賂)。看完維基百科的解釋之後,我感到自己的腎上腺素突然爆增,難到我就要親眼看到 「Law & Order」 影集裡面出現過的場景了嗎? 法庭上該不會有很多流血殘酷的照片吧? 現場會不會看到刀、槍等電視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兇器?

不過因為沒有人有真正擔任 capital murder case 陪審團的經驗,我不知道到底該做甚麼樣的心裡準備,於是又上網孤狗了一下,找到一位曾經擔任 capital murder 陪審團的某人寫的 blog,看完之後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首先,capital murder case 因為審判時間長,陪審團通常都會被關很久。這位先生一共被關了六天 (當然是住旅館,不過跟監禁也差不多了),而且六天之中完全不能和外界聯絡,聯打電話給老婆報平安也是由警方代打。陪審團的出入 (包括洗澡上廁所) 都一定要有人陪同,除了保持陪審團的人身安全以外,也避免外界有機會接觸陪審團而影響陪審團的判決。這段期間內,陪審團有時必須在警方帶領下到犯罪現場實地探勘,每天下庭後還要和其他的陪審團員辯論不同的意見。警方告戒陪審團在任何情況下都千萬不能單獨行動,下車時要由警察走在前面,出門吃飯也是集體行動,而且警方不會事先透露餐廳地點,到了餐廳也嚴禁和別人聊天。回到旅館後 (事先也沒有告知是哪間旅館) 不能看電視,當然也不能上網,只能玩一些法庭準備的 board game,然後每天早上不到六點就會有人來叫床準備出庭。看到這裡我已經快發狂了 - 這種年代誰還能忍受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手機、完全無法與外界聯絡的日子? 而且這樣的日子還要過一整個禮拜? 家裡的小孩怎麼辦? 還有,感覺起來陪審團的人身安全也必須受到嚴密的保護,這讓我一整個毛了起來,我該不會因此和犯人結怨,以後被人追殺吧? 電影裡面不是都這樣演的?

現在我可不太確定上法庭擔任陪審團事一件很酷的事情了。

當然啦,我其實還沒有正式被選上,只是通過第一關的篩選而已。下禮拜到法庭報到之後,法官和律師會面試每一位陪審團候選人,然後正式選定適合他們的陪審團成員。如果下禮拜二之後我連續好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沒有上臉書,你就知道是甚麼原因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