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1, 2008

有限的選擇 Limited choices

最近在看另一本親子教育的書叫做愛與罰 Setting Limits, by Dr. Robert J. MacKenzie (再次感謝小麥同學千里寄書), 書裡提到要給小朋友有限的選擇, 一方面尊重小朋友的選擇, 給予他們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 另一方面藉由明確堅定的規定讓小朋友了解家長的話其實具有強制的約束力. 舉例來說, 當兩兄弟搶玩具玩的時候, 媽媽可以給予兄弟兩個選擇, 一個是每人玩十分鐘後交換, 兩個人都玩得到, 媽媽則利用計時器強制約束十分鐘之後一定要換另外一個人玩; 另一個是由媽媽把玩具沒收, 兩個人都沒得玩. 媽媽提出兩個選項之後, 由兩兄弟自己選擇要怎麼解決爭奪玩具的情形.

晚上下班回家之後, 我跟阿里分享這個讀書心得, 決定在小肉包身上試用看看. 他這天還是像往常一樣, 看到弟弟吸奶嘴就動手要搶. 阿里於是告誡他說: "我不喜歡你搶弟弟的奶嘴 (明確的口語訊息). 你有兩個選擇, 一是乖乖的吸自己的奶嘴, 這樣你就可以繼續待在房裡和弟弟玩; 再不然你就必須回到自己的房間裡 (有限的選擇). 你選擇哪一個?

小肉包想了兩秒鐘, 回答: "我要弟弟的奶嘴!"

阿里呆了兩秒鐘, 回頭問我說: "這好像不在我給他的選項裡面耶! 現在我該怎麼辦呢?"

這.....還是等我把整本書都讀完再說吧!

6 comments:

  1. Anonymous12:10 PM

    你們在教養上有很大的進步!小肉包這次開始用言語溝通了!雖然一開始他動手去搶.但是他把他想要的清楚表達出來.教養不是單向的,溝通是第一步!幫你們拍拍手!

    也許可以這樣回答,"I am afraid it won't work." 然後再重複兩個選項.父母都是邊走邊學的.最怕的是一昧的用自己成長有限的經驗加諸於孩子的成長上.因為你在乎,於是你求助,找書,學習. it might take some time to get there but you are on the right track!!!

    ReplyDelete
  2. Anonymous2:36 PM

    Summer 跟小肉包有一樣的反應~ 但大體還說是有用的喔

    ReplyDelete
  3. 學姊是有看過這本書嗎?
    你的方法跟書上講的一模一樣!
    今天在地鐵上接著讀了下一章,
    就說當我們給予小朋友有限的選擇, 但是他卻硬要自創另一個選項的話,
    爸媽要再一次堅定的跟他說: "那並不在選擇範圍之內"
    如果他還是不聽, 就只好提出終止討論的要求,
    來個相應不理啦!

    (ps. 原來小麥也有按照書本來教育 Summer and Austin, 我還以為你是買來要我先看, 然後再講給你聽的耶....呵呵)

    ReplyDelete
  4. Anonymous2:33 AM

    我沒有看過這本書啦!是一次又一次的"浴血戰"和"近身肉搏戰"後累積出來的經驗談!

    加油加油!小肉包有番,可是媽媽有書治小番番!

    ReplyDelete
  5. 你們要是有停LA,
    要記得來找我們喔!!

    ReplyDelete
  6. Anonymous3:56 AM

    這是一個client送我看的 他說他多買幾本還送老師 我覺得這主意不錯所以也準備如法泡製
    我還沒看完所以還是在等你心得報告的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