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9

阿姆斯特丹之旅 - 荷蘭三寶

荷蘭有三寶.

至於是哪三寶? 要看你是哪種人而定.

如果你是個好孩子 (跟我和天使同事同一類), 那麼荷蘭的三寶就是風車, 木屐, 鬱金香.

我們這趟旅行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行程花在參觀這三樣東西上面, 詳情請看之前的遊記: 阿姆斯特丹之旅 - Keukenhof 公園 以及 阿姆斯特丹之旅 - 風車村 + 北海漁村.

不過, 如果你是個淘氣的孩子, (說壞孩子太沉重, 就用 "淘氣" 這個字就好了), 那麼你的荷蘭三寶就會是下面這三樣.



荷蘭人很愛喝啤酒 (應該說是歐洲人都愛喝啤酒), 在荷蘭最有名的啤酒就是 Heineken 和 Amstel, 兩者都是起源於 Amsterdam, 在 Amsterdam 還有一個 Heineken Museum, 可參觀釀酒的過程. 我們在 Amsterdam 的第一頓晚餐, 當然免不了入境隨俗的跟侍者點了 Heineken 來喝, 不過當天餐廳裡沒有 Heineken, 只有 Amstel.



我很遜, 喝了啤酒之後過敏變得很嚴重, 噴嚏打不停, 所以連一瓶都沒喝完, 接下來幾天也都不敢再點啤酒來喝. 天使同事隔天用餐時又點了 Heineken 來品嘗, 味道應該是很讚吧!



Amsterdam 的紅燈區是家喻戶曉的啦! 不過我雖然聽過紅燈區這個名詞, 在造訪 Amsterdam 之前卻完全不了解它是怎麼運作的. 抵達 Amsterdam 的第一天下午, 我和天使同事特地跑到紅燈區去逛了一圈.

其實只是短短的一小段街道, 這一段街道在運河的兩旁有許多 sex shop. 當時天還很亮, 只有少數幾家店點亮了霓虹招牌.



旅遊書上說紅燈區是禁止照相的, 不過我還是偷偷照了一張, 因為覺得太新奇了. 膽小的我不敢照和我同一側的店家, 只敢偷偷的照河對岸. 看到照片中站在櫥窗裡, 穿著火辣的性工作者嗎?



據說每一個櫥窗就是一個房間, 櫥窗和櫥窗之間是不相通的, 有牆壁隔起來. 這些辣妹就站在一格一格的櫥窗裡搔首弄姿的招攬客人, 有意消費的人就在紅燈區的街上逛啊逛的, 先 window shopping 一番, 等看中了某一位辣妹, 直接殺到店裡, 進入辣妹所在的那一個櫥窗, 辣妹就會把櫥窗的窗簾拉上, 直接在櫥窗裡面幫你 "服務" 啦! 所以我們在逛的時候會看到有些櫥窗的窗簾是拉上的, 表示有客人在裡面囉!

白天逛還沒什麼感覺, 入夜之後可熱鬧了. 霓虹燈一一點亮, 還有一些辣妹會換上夜光的內衣, 胸罩內褲閃閃發光, 而且環肥燕瘦, 各色人種都有喔! 看你喜歡什麼口味都有啦! 晚上我就不敢偷拍照了, 怕裡面的保鑣大哥衝出來把我海扁一頓, 把我的相機搶走事小, 要是把我整個人丟到運河裡那可不得了啦!

聽說另外還有藍燈區, 是以服務女性消費者為訴求, 可能是站在櫥窗裡面的變成帥哥猛男吧! 但是我買的旅遊書上並沒有提到藍燈區, 我們在 Amsterdam 逛了三四天, 也沒有看到,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給大麻貼上毒品這個標籤似乎太沉重. 爲什麼呢? 其實我也都是聽我們 team 的那些印度同事說的, 我對大麻是一點也不了解啦!

話說我的那些損友同事們一知道我要去 Amsterdam, 每個人都眼睛一亮, 管我是去看鬱金香還是樊谷, 他們最感興趣的是我是否有打算吸大麻菸. 在我出發前一個禮拜, 每天中午大家一起下樓吃午飯的時候, 話題都是圍繞在大麻上面.

"大麻其實一點也不會令人上癮喔! 真要說的話, 抽煙或喝酒還比吸大麻嚴重呢! 尼古丁或酒精才是會讓人產生生理上的依賴, 這就是為什麼戒煙或戒酒的人會發抖, 心悸, 吸大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喔! 大麻會被列入毒品名單完全是政治問題, 醫學上和科學上來講, 大麻都不應該被稱為毒品, 否則尼古丁也應該被禁止."

"那爲什麼還是有人會吸大麻上癮呢?" 我問.

"大麻不會造成生理上的依賴, 但是意志不堅定的人很容易產生心理上的依賴. 話說回來, 很多別的事情也會讓人產生心理上的依賴啊! 比如有人會對打電玩上癮, 有人會對上網上癮, 有人會對購物上癮, 從這個角度來講, 吸大麻和打電玩, 上網, 購物等等是沒什麼兩樣的."

好像有點道理.

"那既然你覺得大麻沒什麼, 你會讓你的孩子去吸大麻嗎?" 我繼續挑戰.

"我會等到他成年以後, 能夠自己做正確的判斷, 然後我會帶著他一起吸. 重點是做家長的自己要先認識大麻, 不要覺得它很恐怖, 試著了解吸大麻之後的感覺, 以後才能跟你的小孩講到大麻的經驗, 你小孩吸大麻的時候你也才能體會啊!"

嗯..... 這..... 好像愈來愈牽強了.

就在我和這群印度同事一來一往的討論之中, 不知道哪一位同事突然提出一個問題.

"要是 Portia 要換工作怎麼辦? 新公司如果要驗尿, 會不會驗出大麻來?"

啊..... 這是個好問題. 在場的人都不敢跟我保證不會有事, 看來我此行還是最好不要做傻事的好.

沒想到第二天, 我們的 team leader 羅馬尼亞同事很興奮的跑來跟我說:

"我幫你去查了一下, 大麻的反應如果是驗尿的話, 三到五天之後就驗不出來了, 除非是驗毛髮才有可能驗得出來. 但是在美國換工作都只是驗尿而已, 你不會有問題的, 放心吧!"

天啊! 看來這群人真的很希望我去吸大麻, 連這種事都很義不容辭的幫我查好了.

我調查了一下, 我們 team 一半的人都有過大麻的經驗呢! 大麻還真是普遍啊!

到了 Amsterdam 之後, 我和天使同事提到這件事, 兩個人都想去探探險. 我在旅館的雜誌裡找到一篇給菜鳥的大麻守則, 第一天晚上利用天使同事洗澡的時候, 我仔仔細細的從頭到尾把這 12 條守則讀了一遍. (真的是好學生吧! 連做壞事也是要 follow the rules.)



荷蘭的大麻菸館叫做 coffee shop, 一般的咖啡店則叫做 cafe. 我們去買 I Amsterdam card 的時候, 天使同事很寶的問服務的小姐說: "請問持 I Amsterdam card 有哪些 coffee shop 可以打折?" 小姐愣了兩秒鐘, 回答說: "對不起耶! coffee shop 都沒在打折的." (搞什麼嘛? 吸毒還要討價還價?) 後來才搞清楚天使同事問的是 cafe 啦!

講好了第二天晚上坐完 cruise 後去體驗大麻, 稍早逛街的時候我們在路上看到一家叫做 The Grasshopper 的 coffee shop, 我因為已經熟讀旅遊書裡面有關 coffee shop 的那一章, 一看到 The grasshopper 馬上想起旅遊書有推薦, 說這一家 coffee shop 是觀光客很愛去的地方, 當下於是和天使同事決定遊完運河之後到 The grasshopper 去看看. 不過後來發現我們去的是比較小家的分店, 並不是旅遊書上所介紹, 集餐廳, pub, 和 coffee shop 為一身的本店. 下面這張照片是本店, 到了晚上真是人滿為患.



我們兩個土包子戰戰兢兢的走到 the grasshopper 門口, 在那裡探頭探腦的看了老半天, 最後決定大膽的走進去. 後來覺得幸好我們去的是小家的分店, 當天晚上裡面除了我們之外只有五個客人, 不至於太出糗, 店小姐也才有辦法好好的花時間跟我們解說. 要是去的是本店, 我們恐怕連大門都不敢踏進去吧!

進去之後我們也不知道要問什麼, 小姐看我們一附很菜鳥的樣子, 指著牆壁跟我們說: "menu 在那裡, 自己去看吧!"

但是那根本就是一面很普通的牆壁啊! 什麼都沒有耶! 原來是要按旁邊的一個按鈕, 牆壁才會亮起來, 就看得見 menu 了. 大麻在 Amsterdam 雖然 popular, 但畢竟還是 illegal 的, 所以雖然 coffee shop 到處都是, 還是得裝裝樣子, 不能太明目張膽.

我們迅速的瞄了一下 menu. 天啊! 最便宜的品種 2.5 毫克就要 20 歐元耶! 2.5 毫克有多少呢? 就只能捲三支大麻菸耶! 真的很貴. 而且我們只是想試試看, 根本不可能抽完三支大麻菸, 於是開始跟小姐討價還價.

"可不可以賣 5 歐元份量的草給我們?"

小姐都快笑死了. "不行啦! 最小單位就是 2.5 毫克, 不能再更少了."

我跟天使同事猶豫不決, 實在很不想花 20 歐元在一口大麻菸上. 後來看到旁邊有在賣所謂的 space cake (用大麻做成的蛋糕), 一塊賣 7.5 歐元. 我說: "不然買這個來吃好了, 比較便宜."

這位店員小姐很好心的跟我們說: "如果你們從來沒吸過大麻, 我建議不要吃 space cake, 因為吃下去需要經過消化才能被血液吸收, 這個過程要一個多小時, 等你感覺到大麻的效應的時候, 你已經不知不覺吃了過多的份量進去. 吸煙就不同, 一吸馬上就會感受到, 所以可以依自己身體的反應而適時的停止, 對菜鳥而言是比較適合的管道."

旁邊有兩個也是從美國來的男生正在買菸, 看到我們兩個這麼猶豫不決, 很阿沙力的跟我們說: "我們買了菸草, 捲一支小支的給你們吸吧! 看你們也吸不多的樣子."

店員小姐看我們很緊張的樣子, 又跟我們說: "別擔心, 現在客人還很少, 我會照顧你們的. 如果你們不舒服的話跟我說, 我泡杯糖水給你們喝, 馬上就可以消除大麻的反應了." 真是相當好心的店員小姐啊!

我們於是進去吸煙室, 我和天使同事一個人吸了一口, 吸完之後跟那兩位美國男生開始聊天.

三分鐘之後店員小姐進入吸煙室. "怎麼樣, 有反應了嗎?"

我和天使同事異口同聲的說: "沒感覺耶!"

店員小姐呆了一下, 自言自語的說: "怎麼會? 應該很快就會有感覺啊? 難道....." 轉過頭來問我們: "你們兩個該不會是從來沒有抽過菸吧?"

這個..... 我雖然號稱有抽過雪茄菸, 但是其實也搞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有真的 inhale 到肺裡面進去, 天使同事則是真的沒抽過菸. 我們兩個對店員小姐搖搖頭.

店員小姐好像發現珍禽一般, 用高八度的嗓音跟其他的客人宣布: "天啊! 這兩個人從來沒抽過菸, 不會 inhale 啦!"

旁邊的美國男生只好跟我們示範一次要怎麼 inhale, 吸一口之後要先憋住氣, 深呼吸, 然後才能吐氣, 菸要從鼻孔裡面冒出來才是有真正吸到肺裡.

我們又一人試了一口, 這次有大家的認證, 我們的確有正確的 inhale, 因為有看到菸從鼻孔噴出.

過了五分鐘, 小姐又進來問: "有感覺了嗎?" (真是非常顧客至上的店員小姐啊!)

我和天使同事對望一下, 搖搖頭說: "還是沒感覺....."

可是同桌的兩個美國男生已經雙眼垂垂, 講話速度也愈來愈慢, 感覺得出來已經在神遊四海了, 他們兩個也不過才各吸了兩口而已耶! 大麻菸是很厲害的......

天使同事跟我使個眼色, 我們兩個於是拍拍屁股, 準備打道回旅館了. 店員小姐用很抱歉的口氣跟我們說: "不知道為什麼你們沒感覺耶! 如果明天還想來試試, 再來找我吧! 我每天晚上都在這裡的."

不過我們沒有再回去, 大麻的經驗這樣就夠了吧! 隔天我們在街上的紀念品店看到有賣大麻的棒棒糖, 買了兩支, 很慎重其事的等晚上回到旅館, 洗完澡, 準備睡覺之前, 一人一支把它吃了, 然後躺在床上等它發生反應.

後來聽人家說才知道, 那些紀念品店賣的大麻棒棒糖, 其實只是有 "草" 味的棒棒糖. 就像草莓棒棒糖或橘子棒棒糖一樣, 是加了人工香料和色素, 並不是真的有草莓或橘子的成分在裡面啦! 我們兩個還煞有其事的, 不敢一買來就在街上吃, 非得很慎重的回到旅館才吃, 怕在路上吃了之後突然 high 起來就出糗了, 事實證明我們兩個還真是土包子.

回到辦公室之後, 同事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怎樣, 你吸了沒?" 但是當我跟大家報告我的大麻經驗之後, 每個人臉上興奮的表情馬上轉為無比的失望, 淡淡的說: "喔, 所以你根本沒有吸成功嘛!" 然後就再也不想聽我其他關於鬱金香或博物館的故事了.

第二天, 這些同事們又像想到什麼似的, 很興奮的跑來問我: "那, 你們有沒有進去 sex shop 呢?"

我說: "我們差一點要進去 sex museum 啦......"

同事說: "who cares about the sex museum?" 然後語氣變得很黯淡的說: "大麻沒吸成功, 又沒有去 sex shop, 那你們兩個去 Amsterdam 到底去幹麻的?"

咦? 我們是去幹麻的? 我感覺我們做了很多事啊!

但是在一般大眾的心中, 我們兩個此行完全沒有嚐到 Amsterdam 的精髓啊!!

8 comments:

  1. Carol1:09 AM

    sigh...這地方真該單人去.上次我們去的時候還帶著小孩,這些地方都是快速晃過去的地方,現在想想真是太可惜了!

    有次我在 Yosemite 的 cabin 外跟表妹聊天,表妹馬上說附近有人在吸大麻.我完全聞不出來有什麼不對勁!(表妹是加拿大長大的)

    ReplyDelete
  2. niwawa7:16 AM

    我也是一喝啤酒就過敏..全身發紅發癢很不舒服..真是沒口福~
    抽大麻那段經驗還蠻新鮮的..我也不抽菸..真不知道會怎樣..大概也根本不會抽吧..呵呵~

    ReplyDelete
  3. 你同事們真有趣哩 只關心這個!!
    有天小肉包如果抽大麻 你就可以跟她說道理啦 想當年 媽媽也只是好奇!!

    ReplyDelete
  4. 哈哈哈 我們家老公笑你不會INHALE啦

    ReplyDelete
  5. 說真的, 要是小肉包以後像我這樣好奇去試試, 那我也許 ok; 要是他常常吸, 我可能還是無法接受吧! 不過聽人家說在美國長大的小孩很少沒有接觸過大麻,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是真的很遜啦! 連 inhale 都不會, 就已經開門見山的跟大家說了我是好孩子啊 ^_^

    ReplyDelete
  6. melody12:15 PM

    omg, portia i envy you so much that you can travel without kids!

    ReplyDelete
  7. To Melody: 說真的, 這次荷蘭行會這麼好玩完全就是因為沒有帶小孩啊..... 呵呵!! 偶爾來一次這樣的旅行真的很棒, 只要管好自己就好了, 不用替別人作牛作馬, 把屎把尿的, 好久沒有過這樣的生活囉!

    ReplyDelete
  8. 呵,我們這次去也有看到 Grasshopper,旅館旁就一家呢。不過沒進去試試... 先生的同事也說要是她去的話一定會馬上進去買個 brownie 來吃吃。:D

    我們在時一直到十點半天才有點黑呢,所以沒能看到紅燈區裏霓虹燈照亮運河的景象,有些可惜... 我們去時一半的小姐都還沒上工的樣子哩,滿街的遊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