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2, 2015

阿里上菜



(經過了漫長的冬天,美東好不容易出現了華式六十度的陽光。我和小杉在灑滿陽光的八角窗一起度過母子倆的晨間共讀時光。)

幾年前我帶孩子們報名中文學校,當時學校很缺老師,本來是要替小朋友們註冊的我,竟然被校長遊說希望我能一起來教中文。我心裡很是掙扎,一方面覺得一週五天上班很累,好不容易等到週末應該要好好在家翹腳享受;但另一方面又覺得中文學校如果辦不下去,我家這三隻小猴子以後學中文的重責大任還不是要落在自己頭上。回家跟阿里商量,沒想到阿里非常鼓勵我去教中文,說這是剛搬來 Wilmington 的我們拓展人際關係的大好機會。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是這樣我整個禮拜幾乎都沒有休息到耶!」 我猶豫不決。

「這樣吧,以後每個禮拜天的晚餐都由我來準備,這樣你從中文學校放學回來可以稍作休息,隔天上班就不會太累了。」 阿里輕鬆地拍拍胸脯,就這樣擔下了每週日下廚的活兒。

他真的很遵守諾言,每到禮拜天早上起床就會問我晚上想吃些甚麼。當然通常是我回答想吃 A 菜他最後卻做了 B 菜,而且那 B 菜常常有創意到令人大吃一驚 (嚇) 的程度。不過秉持著 學習才有進步」 的精神,雖然阿里上的菜多半難以下嚥,為人妻的還是得打落牙和血吞,並且還要三不五時給予嘉勉和鼓勵,期待總有一天阿里能進步到端出一般人家餐桌上能見到的 家常菜的水準。(我和兒子們的要求真的很低啊....)

時光快轉許多年,阿里雖然在做麵包和優格方面已經到了信手拈來的程度,做菜方面卻還是一點進展也沒有。每個禮拜中文學校結束,開車回家的路上我都常常想乾脆買麥當勞回去吃好了,再不然煮個泡麵也強過阿里的料理,想到晚餐桌上不知道會有甚麼驚人的菜餚,邊開車有時還會不禁打個冷顫...

今天的晚餐就是又一道驚世料理。我一踏進廚房就看到一爐台的碗盤,仔細一看每一盤裡面都是不同樣式的碎肉碎菜,顯然是用這位仁兄剛買回來的心頭好 - Ninja 果汁機 打碎的。洋蔥、紅蘿蔔、大白菜、油菜、蔥、Kale、番茄、蘆筍等等都被他打成碎屑 (好心痛....好端端的蘆筍和油菜為什麼要這樣糟蹋它們,那可是我大老遠開到韓國超市去買回來的啊!!!)



看到我進門,阿里馬上開心地問 肚子餓了嗎? 今天晚上是採自助餐形式,可以自由點菜的喔!

嗄??

今天的菜色是中式快炒,你跟我說想要哪些菜,現點現炒的喔! 阿里可得意的呢!

小肉包看到,跟他老爸點了要牛肉和紅蘿蔔。老爸撈了一點牛絞肉,加上紅蘿蔔和洋蔥的混料,倒了一點油倒鍋中快炒了兩下,起鍋,添了白飯,小肉包的那盤中式快炒就完成了。

可可看到也點了一盤牛肉和大白菜的,阿里爸爸刷刷兩下,又完成一盤。

接著阿里轉向我,目光灼熱地問我要點哪些菜。

老實說,那些菜被剁成那個支離破碎的樣子還有差別嗎? 我回答每種菜都加一些吧,阿里很開心地又開了火,替我炒了一盤特大盤的。(幸好他沒把茄子也絞了,旁邊的茄子至少是切成塊狀的。)



好吧,這盤菜雖然賣相不怎麼樣,搞不好吃起來很不錯,我就給他一個機會吧。嚐了一口,天啊...這也鹹到一個程度了吧! 我和可可兩個人同時乾掉一大杯水。

好像有點鹹,是吧?」 我很委婉地說,還怕傷到炒菜人的自尊心。

阿里不好意思地搔搔頭,「對啊,因為我不知道醬油很鹹,先加了醬油調色,後來又加鹽,所以...

不知道醬油很鹹? 如果跟人家說此人在廚房裡混了這麼多年卻不知道醬油是鹹的,會不會笑掉人家大牙? 我就這樣吃一口飯,配一杯水,一頓晚餐我和兒子們竟然喝光了一大壺水。不過吃著吃著,我覺得阿里爸爸今晚的中式快炒好像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

絞肉配上剁碎的蔬菜,這不就是餃子的內餡嗎? 怪不得雖然鹹了一點,吃起來卻有種來自家鄉,很熟悉很親切的感覺。

原來今晚的阿里上菜,想要表達的是一個無皮水餃的概念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