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08

上學去

幾個禮拜前我和阿里決定送小肉包去上學, 讓他有機會學習團體生活, 以免長期待在家裡變成小霸王. 正好我們公司有提供 back up child care service, 每個員工每個小孩一年有 20 天可以送到曼哈頓 399 Park Ave 地下室的 Bright Horizons day care center, 在公司的補助下一天只收費 15 元, 所以我們就決定先送到這裡試試看. 反正今年的 20 天我都還沒用, 現在開始每週送一天, 扣掉回台灣和一些假期, 差不多也可以撐到年底了.

上個禮拜我就先打電話去預約, 約到禮拜二. 禮拜一晚上我幫小肉包整理好要帶的東西, 以免禮拜二一早起來匆匆忙忙忘東忘西的. 除了尿布和更換的衣物之外, 吃的和喝的當然是不能少!



禮拜一晚上我就一直提醒他隔天要去上學, 結果禮拜二不到六點半他就起來了, 很興奮的快速吃完早餐換了衣服, 背著書包在家裡走來走去, 我都還在吃早餐他就想要開門出去, 還一直嚷著要去上學要去上學.



小小的個子背著個小書包真可愛.



要跟媽咪一起去上學囉!



為了怕早上地鐵太擁擠, 阿里先載我們到 Long Island City, 我們再坐一站地鐵進入曼哈頓. 下到地鐵站去等車的時候, 小肉包顯得有點緊張, 一直牽著我的手不放. 車來了之後, 有位好心的先生讓座位給我們, 我就讓小肉包坐上去, 他還是一直抓著我的手, 緊張的環顧四周.
進入曼哈頓的第一站我們就下車了, 過了個馬路就是 Citi 在 399 Park Ave 的大樓. 我牽著他走進地下室的 day care center, 一進門他就很誇張的大喊著: "哇~ 好多玩具喔!" 接著馬上一頭栽進玩具堆裡, 連我跟他說: "媽媽要走了喔!" 他都沒有抬起頭來.





這家 day care 因為只提供 back up service, 不收 full time 的小朋友, 所以小朋友人數比較少, 設備也因此比較新 (較少小朋友在這裡搞破壞), 師生比例也比較高. 禮拜二這天, toddler 區只有四個小朋友, 但是有兩個老師. 早上一進來, 小肉包的名字和年紀已經被寫在白板上, 剩下的空白處是要紀錄一整天換尿布的時間.



另外小肉包也有自己的置物籃和點心籃, 還有自己的衣架和櫃子, 這些東西也通通都標上了小肉包的名字.



整個早上我都很忙, 所以也就沒有打電話過去詢問小肉包的狀況. 到了中午, 我匆匆到公司的餐廳去買了兩個三明治, 打算過去找小肉包一起吃飯. 但是一到那邊, 老師就跟我說, 早上我離開之後, 小肉包有吵著要找媽媽, 所以老師建議我把午餐交給他, 不要讓小肉包見到我, 以免吃完午餐後他會吵鬧不讓我離開. 我想想也是, 所以就把午餐拿給老師, 沒有堅持要和小肉包一起吃飯.


下午三點左右, 我打了電話到 day care 問問小肉包好不好. 老師跟我說, 吃完午餐後他有哭了一會兒, 可能是太累了. 不過老師抱了抱他, 他馬上就在老師的懷抱裡睡著了. 老師要我不要擔心.


五點出頭我把東西收拾了一下, 就趕快跑去接小肉包回家. 到那邊時是五點十五分, 一進門遇到老師, 老師跟我說小肉包剛才看到有別的家長來接小朋友, 他又開始哭了, 可能是覺得為什麼媽媽還不來接他吧? 我聽了趕快跑進去, 看到小肉包雙眼紅紅的, 正在和老師玩堆積木, 但是並沒有哭. 我叫他: "Hasan, 媽媽來囉!" 他轉頭看到我, 淚水馬上潰堤流下來, 抽抽噎噎的衝過來抱住我, 一直哭個不停, 好像真的很委屈, 搞得我眼淚也流下來了. 他抱著我抱了好久都不肯放, 一直到我聞到一股臭味, 我問他說: "你是不是大便了?" 他很激動的跟我說: "不要老師換尿布! 不要老師換尿布!" 我說: "那媽媽幫你換尿布, 換完尿布我們就回家好不好?" 他好大聲, 語帶哽咽的說: "好!" 這一聲好又讓我覺得他真可憐, 好像被我遺棄在 day care 一整天似的. 我替他換尿布的時候, 他還一直喃喃自語: "換完尿布就回家, 換完尿布就回家, 換完尿布就回家......" 好像在安定自己的心一樣, 真令人捨不得. 臨走時我要他跟老師說謝謝, 他很快速的說了: "bye bye" 然後頭也不回的就跑了, 真是歸心似箭啊!


回程我們坐地鐵一路坐到家, 幸好也是有好心人讓位給我們. 小肉包還是一路很緊的握著我的手, 不過在地鐵上他開始會講比較多的話, 可能因為終於和媽媽在一起了, 心情就變好了吧! 一路上一直跟我說有哪些人在打瞌睡, 呵呵!


結果一回到家, 整個人就變了一個樣, 開始搶弟弟奶嘴, 拿玩具打我, 又故態復萌了. 真的是像阿媽說的, "在家一條龍, 出外一條蟲" 啊!


小肉包在 day care 做了一個勞作, 還用水彩筆畫了一張畫. 老師也寫了一份小小的報告交給我, 裡面記載著他幾點吃了什麼東西, 幾點換尿布, 幾點睡午覺, 末了還寫了一段評語:


"Welcome to the toddler room, Hasan ^_^
Today he was caught using his fine motor skills to paint using his fingers and a paint brush. Hasan also shared smile while exploring the music instruments. It was a pleasure to have him today."


我問小肉包還要不要去上學, 他很高興的回答: "要!"


我想這應該算是成功的 first day of school 吧!

2 comments:

  1. Hasan表現得超棒耶!!!
    算算這樣在day care有八個小時吧?
    要是我們家小孩應該早就哭到斷氣了 哈哈
    很厲害很厲害, 阿姨幫你拍拍手!!!

    ReplyDelete
  2. Anonymous9:05 PM

    你們美國福利真好 我們台灣都沒有這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