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7, 2008

發現好東西 Sharing a great blog

自從上次在這裡辦了一個該不該打小孩的投票之後, 得到熱烈的迴響, 尤其感激小麥同學, 大老遠從台灣寄了兩本書來給我做參考. 我已經看完一本, 書名是: "教出這樣的好孩子 - 幼教博士陳姝伶的媽媽經." 我很喜歡這本書, 因為這位媽媽講得很實際, 不像很多教育家會唱高調. 比如說, 很多人會說不要讓小孩子看電視, 但是這其實在現代的生活中很難做到. 這位媽媽在書中就提到, 如果無法避免看電視, 應該要怎麼看才能讓電視達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不光是節目的選擇, 爸爸媽媽能不能一起陪著看, 看完之後要怎樣跟孩子討論互動, 都是很重要的. 如果把電視當成褓母, 怕小孩子吵就開電視來看, 那就萬萬不可了.

昨天跟一個朋友聊到這本書, 她馬上上網找到這位幼教博士的網站, 不到兩分鐘就寄來給我了. (我怎麼沒想到上網找她的網誌呢?) 我想這麼好的資源應該跟大家分享一下:

http://www.wretch.cc/blog/sueling08

家裡有小孩子的朋友們不妨參考一下!

1 comment:

  1. 那個陳姝伶的老公在我們公司上班啦
    算是我們公司的開國元老
    我跟她先生還算很熟的
    陳姝伶每個星期都會來公司跟我們座談一次
    我那時還買一口氣買了三本來送人
    一本送給Vincent
    因為本來以為是好書
    結果....

    她那本書的結論就是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天份和學習速度
    所以不要比較
    也不要去強求

    結果我們有一次座談會完
    就有人去問她
    你兒子可以在一歲半的時候從A認到Z
    請你告訴我
    我要怎樣教我女兒
    讓我女兒可以也在1歲半的時候認識A到Z
    她當然說
    每個小孩是不一樣的
    這個無法教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