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9, 2008

是玫瑰疹嗎? Is it Roseola?

這兩天阿公阿媽和阿姨都過來住, 禮拜六晚上舅舅舅媽也有過來, 人一多免不了就是吃吃喝喝, 小肉包幾乎整個週末都活蹦亂跳沒有什麼異常.

一直到禮拜天下午大家都走了之後, 小肉包午覺起來, 爸爸提議去公園走一走, 我幫小朋友們換了衣服, 準備了一盒洗好的草莓, 就往公園出發. 不過天公真的不作美, 才踏出家門就開始滴雨, 都換了衣服了, 又不甘心再回家蹲著, 只好到附近的 sports authority 逛逛.

在開往 sports authority 的途中, 我就覺得小肉包的身體很熱. 我問爸爸需不需要給他量個體溫, 爸爸說怎麼可能好端端的就突然發燒, 好歹也該有些咳嗽或流鼻涕的症狀吧? 一定是我太多心了. 我想也是, 就沒有在意. 到了 sports authority, 他還是活力充沛, 一下子拿呼拉圈來搖, 一下子拿球來玩, 看起來就跟平常一模一樣. 不過逛完回家的路上, 他在車上就顯得昏昏育睡. 我覺得奇怪, 因為他下午睡到三點才起來, 算來也睡了一個半小時, 應該不會才五, 六點就想睡覺. 一回家我們就趕快給他量體溫, 竟然燒到一百零二度, 倒了水讓他喝他也不喝, 連平時最喜歡吃的草莓也不想吃. 爸爸趕快打了電話給當小兒科醫生的凱西伯母, 凱西伯母說有可能是玫瑰疹, 要我們給他吃點退燒藥, 讓他多喝水. 如果燒退了之後他精神好一點, 肯下床玩玩具, 那就不必擔心了.

爸爸聽了趕緊出門去買退燒藥. 我抱著小肉包坐在沙發上, 他一開始眼皮很重, 好像就快睡著, 不過五分鐘後突然跟我說想要玩火車, 我就讓他自己去玩, 順便煮了點山藥湯給他喝. 他玩著玩著, 跟我說肚子餓了, 我給他盛了一小碗 山藥湯, 他竟然也慢慢的把裡面的山藥和蝦子吃個精光, 好像恢復了食慾. 爸爸買了藥回來之後, 我跟爸爸說他精神好像好了一點, 爸爸就想說那先不要給他吃退燒藥, 看看他能不能自己戰勝病毒. 沒想到他記得藥甜甜的, 竟然一直吵著要吃藥, 看來小朋友的藥水做得太甜也不是一件好事! 我們只好倒了一匙蜂蜜給他, 騙他是藥水給他喝下去.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關於玫瑰疹的資訊:

玫瑰疹是兒科常見的疾病之一, 常見於6個月至1歲半的幼兒, 但也可能發生於2~3個月的嬰兒及2~3歲的小朋友. 它是一種良性疾病, 很少有併發症及後遺症, 主要是第6及第7型泡疹病毒感染, 傳染方式為飛沫傳染, 潛伏期約5~15天, 流行於春秋兩季.

感染症狀:

(一) 突發性高燒<約39~40度>持續3~5天<不超過5天, 5天以上需留意其他原因>. 高燒時可能有熱性痙攣而引起四肢突發性抽筋, 手腳抽動, 對稱性, 多半持續2~3分鐘. 應穿著較寬鬆衣服, 多喝水或溫水拭浴, 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並有助於預防熱痙攣.

(二)頸部或耳後部份淋巴結腫大.

(三)喉嚨紅腫<不是一定>.

(四)少數小朋友會脹氣拉肚子.

(五)食慾略為減退.

(六)沒發燒時活動力尚可.

(七)高燒減退後開始發疹<玫瑰紅斑丘疹2~3mm>, 首先出現於軀體, 而後於頸部, 上肢, 臉及下肢較少, 小朋友不會有任何的不適也不會癢, 1~3天內疹子會自動消退, 不會像得麻疹有任何色素沈著或脫屑狀況.

得過嬰兒玫瑰疹仍有機會再得, 不像得過麻疹具有免疫力, 目前並無預防疫苗.

我們擔心的是怕會傳染給弟弟, 不過如果是飛沫傳染的話, 現在預防也來不及了. 這兩兄弟每天奶嘴都吃來吃去的. 唉, 如果家裡兩個小朋友同時發高燒, 那可麻煩了.

4 comments:

  1. 希望小包子好些了
    小朋友剛去daycare都比較容易被傳染
    第一個冬天爸媽更是要心裡有譜
    加油囉

    ReplyDelete
  2. 這好像得過一次就免疫了,
    不過弟弟最好還是別被傳染的好,
    兩個一起生病爸媽很快也會累倒的....

    ReplyDelete
  3. 全家好一些了ㄇ

    ReplyDelete
  4. 謝謝壽司媽和Teri的關心
    兩兄弟已經全好了
    媽咪除了咳嗽之外也好的差不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