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0, 2012

【大華府地區 2012 暑期中文教師研習營心得分享之二】 任務型導向教學

「任務型導向教學」 是由師大的孫懿芬老師主講,顧名思義就是以實踐一項任務來達到教學的目的。老師在課堂中設計一項有意義的活動,要求學生主動使用語言,用最大限度的溝通交際時間和溝通交際量,透過活動的思考過程來完成學習。我個人覺得,和呆板無趣的 「唸書」、「抄書」 比起來,這樣的活動對現代學生而言更能提高學習效率 (尤其是對於年紀小,屁股坐不住的小朋友們來講)。

老師在設計任務時,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前任務階段 - 提供並介紹任務的意義,目的是要激發學生對任務的興趣。可以一起觀賞一段介紹別人如何完成任務的影片,也可以一起閱讀一篇導入任務的文章。

實踐任務階段 - 這個階段著重的是任務的意義與表達。

後任務階段 - 可以用討論的方式讓同學們發表任務實踐的過程與經驗,或是指定書面報告或上台報告等等。

當然,老師在設計任務的時候需要考慮學生的年齡和程度,最後討論和報告的方式也需要依程度稍做調整。任務的設計也盡量要生活化、實際化,如果太過虛擬,學生不但提不起興趣,也會達不到教學效果。

孫老師提到最常用的十六種任務類型包括: 角色扮演、模擬、採訪、戲劇、腦力激盪、信息斷層、信息拼湊、尋找差異、解決問題決策、討論意見交換、看圖討論、分組辯論、語言遊戲、project、尋寶、當地探索。其實這之中有好幾種類型,如果不舉例說明,我還真不知道她指的是甚麼樣的活動 (所以就別問我啦!) 下面幾個任務設計的例子是孫老師在課堂中提出的,給大家做參考 (資料來源: 國立師範大學孫懿芬老師)。

(一) 設計一個廣告傳單 (例如社區活動中心即將開設書法班),請同學將該傳單上的重要事項記下來並傳達給另一位同學 (假設另一位同學正好對學習書法有興趣)。

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們練習閱讀生活上常常碰到的文宣和廣告,熟悉商用語法,並且知道哪些事重要資訊而哪些屬於不重要的廢話。例如在傳達書法班訊息給朋友時,最重要的是要告知開課的時間地點,還有費用多少,報名方式等等,其他強調書法班有多熱門或請來的書法老師有多強等等的推銷用語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二) 學生甲邀請學生乙到他家做客,請學生甲把從學校到他家的路線和搭車/轉車方式 (如捷運線、下車站名等等) 詳細告訴學生乙,要求乙一邊聽一邊畫下或記錄下來,不清楚的地方向甲詢問,最後再複述確認一次。

(三) 學校舉辦戶外旅行活動 (阿里山、日月潭三日遊),假設學生很有興趣參加,請學生模擬打電話到主辦單位詢問相關訊息。

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想想,哪些事出門旅遊應該知道的事項。例如交通及吃、住該如何安排? 旅遊的地點需不需要購買門票? 何時出發? 該帶些甚麼東西? 還可以練習打電話的禮節及應用語。

(四) 查地圖比賽 - 準備一張台灣地圖或美國地圖,讓學生們找出城市、山川、名勝古蹟等等。可以讓學生練習如何以中文正確的表達出地理方位 (東、西、南、北、東南、西北等等),分組比賽也可以增加趣味性。這個活動對年紀小一點,中文程度還不是那麼好的低年級學生也適用。

(五) 由學生當旅行社的導遊,負責推銷某個自己曾經去過的旅遊景點。學生們必須能完整的介紹該地並加以大力宣傳,例如景色有哪裡吸引人,食物有多好吃,特產是甚麼,為什麼值得大家造訪。每個人推銷完自己的景點後,全班同學可以投票表決哪個景點聽起來最吸引人。

(六) 申辦 2020 奧運會 - 學生們分成三組,每組代表一個城市,目地是要替自己的城市爭取 2020 年的奧運主辦權。這個例子跟上面的例子有點類似,學生們必須要對自己代表的城市做些研究調查,包括國家文化特色、地裡優勢、經濟優勢、安全考量等等,然後用研究所得的資訊說明該地為什麼適合辦奧運。

(七) 選舉 - 班上要選班長 (也可以假設要選里長、校長、總統等等),把同學們分成幾組,每一組有一位候選人,還要有助選員,剩下的同學可以當選民。候選人發表政見,助選員強力宣傳輔選,選民可以提出尖銳的問題,投票開票後,當選者可以發表感言,落選者也可以發表祝賀詞。

(八) 訪問親朋好友最喜歡喝的飲料是甚麼,為什麼? 請小朋友們畫成統計圖並上台報告。(這個活動也滿適合低年級的小朋友。)

(九) 短劇 - 推銷新飲料的廣告設計。請學生們自己發明一個新飲料,然後設計一段廣告並演出。

(十) 點菜 - 老師可以從中餐館拿張菜單來當作道具,假設爺爺奶奶吃素,阿姨想吃北京烤鴨,爸爸不吃豬肉 (我家活生生的例子),請學生依照上面的限制,替全家人點一桌大家都能吃得開心的晚餐。這個遊戲對於中文認字到了一定程度的學生來講應該挺有趣的,因為中餐的菜名有時未必從字面上就看得出食材 (如螞蟻上樹之類的),學生就算認得 「螞蟻上樹」 四個字,還得有某種程度的文化背景才能知道這道菜到底是甚麼。

孫老師因為平日教的是到台灣學中文的大學生,所以舉的例子都比較適用於高中、大學那個年齡層的孩子。以低年級的小孩為例,不光是中文程度還不行,對於選舉、推銷等等的概念應該也還相當模糊,所以硬是要把這幾個例子應用在低年級的班上或許行不通。不過我覺得這堂課最重要的是讓我知道上課也可以不用光念課文或死背書,回家作業也可以不需要寫生字或抄課文,老師們只要用心設計一個小小的任務或活動,藉由活動讓學生們不知不覺地反覆練習當天課堂上學到的生字或句型,至少不會太快抹煞掉華裔小朋友們學中文的樂趣。

(至於我會設計哪些適合二年級小朋友的任務活動呢? 等開學後再和大家分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