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2

一隻眼睛的教訓 - 視網膜裂孔/剝離之發現與治療

有一陣子沒有更新網誌了,因為上個禮拜家裡發生了一件緊急事件 - 阿公右眼的視網膜裂了兩個大洞,視力一瞬間急遽惡化,第一時間馬上帶去給醫生進行雷射手術,搞得全家上下雞飛狗跳,幸好手術過程還算順利,大家心裡也算暫時鬆了一口氣。

事情是這樣子的...

兩個禮拜前阿公來 Wilmington 看我們的時候,就有提到眼前好像有蚊子在飛,當時我有問他飛蚊症的程度是否嚴重,他回答只有一小個黑點,可能是最近咳嗽咳得比較用力,眼睛內出血而導致飛蚊症。他說類似的情形之前在台灣也曾經發生過,過幾天就會好了。我本人因為是高度近視,從國中起就受飛蚊症所苦,二十多年來早已習慣眼前一堆黑點黑線,所以聽到阿公出現飛蚊症狀,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在意。

阿公沒有告訴我的是,飛蚊症出現兩天前,他的眼前曾經出現閃光,一共閃了半個小時之久,隔天早上起床又閃了好幾次。眼前出現閃光是視網膜裂孔的重要症狀,因為視網膜沒有痛覺神經,它只會靠閃光給主人提供警訊,可惜阿公在眼科方面的常識不足,沒把視神經的警訊當一回事。

禮拜一傍晚我下班回家,一進門後阿公就跟我說他右眼的視野突然間變得很暗,眼前的飛蚊也變得愈來愈多,我聽了覺得不妙,問他還有沒有其他例如閃光之類的症狀,他才跟我提到閃光的事,不過當時距離他第一次看到閃光已經快兩個禮拜了。我一聽就知道大約是視網膜出了問題,上網 Google 一下更證實了我的猜測。打電話給我的眼科醫生,但是診所已經關門,又連忙打電話給阿里爸爸的哥哥西湘伯父 (西湘伯父是眼科醫生),描述了症狀之後,西湘伯父也覺得應該八九不離十是視網膜裂孔,要阿公好好躺著休息,隔天趕快帶去給眼科醫生檢查。

第二天一早我臨時請了假,九點鐘就進了眼科診所,經過一連串的散瞳檢查,證實阿公的視網膜裂了兩個大洞,由於拖了太久才來看醫生,破裂的程度已經快要到達視網膜剝離的邊緣,即使進行雷射手術,也無法保證能夠完全修復,有可能還是得進行開眼手術。醫生交代當天回家後最好臥床休息,千萬不能提重物,也不能做劇烈運動,隔天下午再帶阿公來診所進行雷射。

因為裂孔太大,雷射治療當天一共進行了兩個療程,治療過程雖然只有短短十分鐘,但是雷射會產生灼熱感,在完全沒有麻醉的狀態下,其實並不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我自己在七、八年前也曾經發生過視網膜裂孔,但是當時完全沒有症狀,是在一年一度的眼睛檢查時被醫生告知有裂孔,馬上做了雷射治療,不過我只有一個裂孔,又比阿公的小很多,當年療程非常短暫,也不覺得有太多的不舒服。阿公的醫生跟我說,阿公的這個療程應該是非常非常的不舒服,但是他一聲也沒有唉,算是非常勇敢。(這位醫生可能覺得老人和小孩一樣需要誇讚鼓勵吧!)

由於雷射傷口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癒合,醫生約好兩週後回來複檢,到時候才能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開眼手術。這兩週內千萬避免提重物,進量避免低頭讓地心引力將視網膜再往下拉。另外,阿公的視野變暗是因為眼睛裡充血所導致,晚上睡覺時最好保持一個角度的斜躺 (避免平躺),利用地心引力促使血液由眼睛內往下流,這樣可以加速改善視野的明亮度。

在此提醒高度近視患者已及老年人必須特別注意視網膜的保健,如果知道自己屬於高危險群,每年視力檢查時必須請醫生特別散瞳檢查視網膜,而且一有症狀必須馬上就醫,因為視網膜裂孔 / 剝離的惡化速度是相當快的,大家千萬別像小肉包阿公一樣拖了兩個禮拜才講啊!

延伸閱讀: 台大醫院眼科部 -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