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12

2012 齋戒月今天 (7/20) 開始

昨天早上在公司的樓梯間遇到 CEO,他很貼心的提醒我 「明天就是齋戒月囉」! (CEO 本人正好也是回教徒。)

說起來實在有點不好意思,虧我還是回教徒之妻,竟然連齋戒月哪一天開始都搞不清楚。回到座位上馬上打電話給阿里爸爸,問他晚上需不需要準備豐盛的大餐,為未來三十天的禁食做準備。(跟黑熊在冬眠之前要吃飽飽是一樣的道理。)

阿里: 「啥? 明天要開始齋戒囉? 怎麼這麼快?」

(看來我還不算太離譜,連正港回教徒本人都搞不清楚齋戒月的正確日期,真是....)

阿里從小在回教家庭裡長大,學校裡也有開設關於伊斯蘭的課程,算是非常正統虔誠的回教徒。不過自從我們結婚以來,他幾乎從來沒翻開可蘭經誦讀過 (號稱是已經把整本經文從頭到尾背爛了),也沒見他向麥加朝拜過,上清真寺禱告的次數更是一隻手就數得出來。唯獨齋戒這回事,他 「幾乎」 是每年必定身體力行。會用 「幾乎」 兩字,是因為最近幾年齋戒月愈來愈靠近夏天,白晝時間變長,導致不吃不喝的時間也拉長,所以去年和前年的齋戒月當中,有幾天他因為身體實在消受不了曾經破戒,不過大部分的日子裡他都相當堅持。對於一個平日處事相當沒有原則的人來講,能夠對於這種近乎不人道的挑戰具備如此堅定的意念,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要是他對其他事情也這麼有原則就好了.....)

昨天晚上我們一起吃了一頓普通的晚餐 (他自己說不需要特別準備大餐),餐後他幫忙洗碗,我站在一旁跟他聊天,順便提醒他隔天日出時刻是早上五點五十分,日落時刻則是晚上八點半左右。他掐指一算,天啊~ 有將近十五小時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這可非同小可,於是洗完碗後馬上衝去便利商店買了一大盒冰淇淋抱著猛啃。(果然還是跟黑熊一樣....)

而我和兩小雖然不用跟著禁食,卻也戰戰兢兢地準備迎接為期三十天的齋戒月。通常阿里在齋戒月的時候精神會很委靡,脾氣也會很差,睡覺時間更是拉長許多 (藉由睡覺來擺脫肚子咕嚕咕嚕叫的痛苦),所以一到週末,我都會盡量帶小朋友出去溜達,避免在他面前吃東西刺激他,也給他機會在家裡補眠。

由於每日禁食時間和日出日落時間息息相關,所以這一個月裡我們都會天天查看日出入落時刻表。底下這個網站有全世界各地的日出日落時刻,使用者可以變更所在地的位置,網站的表格就會自動 update 正確的日出日落時間。

Islamic Finder

其他關於齋戒月的延伸閱讀: 回教齋戒月大解秘 About Ramad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