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 2012

老三

幾個禮拜前,我在 「養兒防老新解」 一文中提到自己的腰圍如樹輪般年年增加,當時真的是有感而發,因為這幾週來明顯感到褲子愈來愈緊,還以為是最近養成吃消夜的習慣造成中年發福,嚇得趕緊上網搜尋號稱能束腹提臀的塑身衣。一直到某天早上,我才突然驚覺大姨媽已經晚了三個禮拜.....

O......M......G.....

畢竟是自己的身體,在察覺這些微小的變化之後,心裡已經八九不離十的認定大概是懷孕了。然而我和阿里完全沒有生老三的打算,所以事發後一直像個縮頭烏龜似地不願意買驗孕棒來確認,心裡暗暗祈禱大姨媽只是遲到,寧願自己真的只是中年發福。在這樣的煎熬下又戰戰兢兢的過了好幾天,自己一個人再也背不起如此巨大的壓力,只好老實告訴阿里我心裡的懷疑與恐懼。

阿里聽了之後有如五雷轟頂,當場呆了好幾秒,回神之後開始不停的算著到底是哪一天鑄下的大錯,口裡一邊碎碎念,一邊又馬不停蹄的去超市替我買回了驗孕棒,替我把說明書從頭到尾詳細讀了一遍,(距離上次使用這個東西已經過了五年多啦!)  然後夫妻倆小心翼翼的選了個禮拜天早上的良辰吉日,乖乖獻上晨起的第一泡.... (講得好噁心!)

顏色深刻的兩條線果然證實了我們的猜測。

在高齡三十七歲時又懷上了老三,老實說我心裡一點喜悅的感覺也沒有,有的只是恐懼和排斥。想到自己好不容易把兩兄弟養到這個年紀,好不容易出門時不必再大包小包的裝滿尿布奶瓶,眼看著就要苦盡甘來,現在卻又要在這把年紀挺著個大肚子,又得在半夜翻來覆去頻頻起床上廁所,又要經歷一次生產的痛苦,又要夜夜不得好眠的替人把屎把尿餵奶,心中真是千百個不願意。最可怕的是,連生兩男的我完全不敢想像如果老三又是個弟弟,我的精神會不會就此崩潰?

於是我哭了。

我知道阿里也和我擔憂著同樣的事情,不過面對情緒瀕臨崩潰邊緣的妻子,他也只能強作鎮定。一整天,我躺在床上甚麼事都不想做,阿里在我耳邊說了一堆加油打氣的話,帶兩兄弟出去玩讓我可以好好休息,晚上又體貼的當起大廚兼洗碗工,他卯足了勁只為了證明我們一家人有足夠的能力來迎接老三,為了讓我有信心接受這個挑戰。

沒用。我還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老三長大後如果知道媽媽當年非常不想懷他,會不會難過?

隔天上班,我鼓起勇氣跟海蒂姊講了這個秘密,希望從她身上得到某種啟示。海蒂姊是我的同事兼好友,年紀比我大幾歲,已經有三個兒子,去年也是一樣意外懷孕又生了老四。海蒂姊跟我說,她當時的恐懼和排斥比起我來有過之而無不及,證實懷孕後哭了一整天,整個孕期也一直都很迷惘,不知道自己決定生下老四是對還是錯。不過小女兒出生後,她知道她做的是正確的選擇,也很慶幸自己當初決定留下小貝比。海蒂姊說她願意當我的精神支柱,因為她才剛剛走過和我相當類似的心路歷程,她要我誠實面對並接受心裡所有負面的情緒,因為這一切都是正常的反應,不需要過於苛責自己。

若說我聽了海蒂姊的一番話後就完全扭轉心情,那是騙人的。但是知道有人曾經和我經歷同樣的 denial 過程,我心裡卻實舒坦了許多。我想,我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自己的心情,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坦然接受老三即將到來的事實吧。

我問阿里想不想提前知道老三的性別,阿里說,發現懷孕已經讓我如此沮喪,要是發現老三是個男生,我豈不是活不下去了? 說得也是,為了避免整個孕期都在失望與沮喪中度過,我們決定這一胎不選擇提前知道性別,等出生時再見分曉。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在 blog 邊欄的 survey 開個賭盤,猜一猜我和阿里能不能幸運得女? (小提示: 我這個人賭運很差,人生到目前為止幾乎很少中獎....)

明年三月再公布答案囉 ^_^

13 comments:

  1. 恭喜丨恭喜
    不論如何這是好事
    我可是很羨慕的

    我姐姐今年3月生老3
    和老2差了9歲
    他們一家人現在都很享受這個意外

    加油喔
    你是個很棒的媽媽
    這世上又將多個幸福的孩子

    ReplyDelete
  2. 你可以把我的留言殺掉,if it's inappropriate.
    我是高齡懷老大,一直沒有第二個
    我也好羨慕的
    Jade說得對
    You are a great mother.加油!!!!

    ReplyDelete
  3. Congrat! i know how u feel. People around me keep telling me to hv another baby to try for a boy.... but i finally got to the point where both my kids are going to school.. really don't want to go back to raising a baby....
    but no matter what. Children are blessings. You are a great mom and i think ur baby wil be very lucky to.hv u :)

    ReplyDelete
  4. 謝謝大家的鼓勵,我已經慢慢接受老三即將到來的事實。高齡生產雖然比前兩胎辛苦些,我也只好寄望阿里能多多體諒幫忙囉! 至於生男生女,既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只能盡量想開些。我會加油的...謝謝大家!

    ReplyDelete
  5. OMG!!!! 我好替你高興阿!!!!!!!!!!
    一定一定是你三個裡最寵愛的,管他是男生還女生,反正跟你同星座,超棒!
    阿我好開心阿!
    (不過,我相信你的心情,一定錯綜複雜吧,說不定,有機會,你可以當你的全職媽媽媽喔!)

    ReplyDelete
  6. 冷靜一下,來寫第二個留言,
    如果是我,會吧,當年我媽就分享過生老三,跟生三個女兒的心情,
    怎之老三,卻給他人生最多的驚喜,
    我會一路祝福跟支持你的懷孕,然後讓我們好羨慕的看你養老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鼓勵囉! 不過高齡懷孕真的是特別辛苦,改天再把做過的或即將做的 test 寫成一篇放上來。說真的,小孩還是要趁年輕生比較輕鬆啊!

      Delete
  7. 完全可以體會妳的震驚啊!
    我也是第三胎意外,但是因為第二胎是twins,所以是老四!
    可怕的是兩個男生才快三歲,正是貓狗都嫌的年紀
    又來一個小的簡直天下大亂了!
    想想妳家弟弟已經夠大了,什麼都能自理
    阿里爸爸應該能把兩兄弟照顧的很好,
    這段時間妳只要專心照顧老三,不用太擔心!
    我的慘應該可以讓妳感到些許安慰,希望也給妳帶來更多勇氣!
    至於性別不管是什麼都是自己的寶貝啦,媽媽都會愛的

    From:潛水很久的忠實讀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nna: 謝謝你的心情分享與鼓勵。你說的是,我家兩兄弟也差不多到了可以自理生活瑣事的年紀,現在在來個小的,感覺上兩個哥哥會是我的好幫手,而不是全家上下一團混亂。不過畢竟老三不在計畫中,總有點措手不及的感覺。

      說真的,這幾天下來心情已經好轉許多,會開始幻想小嬰兒在懷中溫溫軟軟的觸感。我跟同事海蒂姊說我最近想開很多,不會再一直鑽牛角尖,她還很訝異我怎麼這麼快就釋懷了呢。她說她一直到生產前都還在憂鬱,直到寶寶出來,摸得到看得到之後,她才真的體會老四的好。所以我想我還不是太糟糕的 :)

      Delete
  8. 恭喜恭喜
    順道一提,我們家的小Aidan也剛生出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C: wow...that's great news!! Congratulations!!

      Delete
  9. Sabrina11:48 PM

    雖說老三是意外來報到
    不過幸好你家老大老二都大了
    就像我家小寶也大Q寶五歲 大部分日常生活的瑣事也都能自理
    除了上小學之後學校校內和校外的課外活動一堆累死人之外  
    "相對"來說  要比照顧年齡相近的小孩要輕鬆一咪咪

    不過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
    因為我也怕要是懷了老三又是男生怎麼辦
    (懷老二時我倒是很想要男生 但是我家那位很想要女生)
    因為男生有了兩個了 要是不小心又中獎 總期待來個貼心的女娃
    以免這兩個小鬼日後有了老婆忘了娘  落得俺晚景淒涼
    不過說真的
    寶寶不管是男是女
    我想你都會很愛的!

    我們家老大老二都是意外來報到的
    尤其猶豫要不要生老二猶豫了快五年
    結果朋友說要試就快的時候
    才發現已經懷上了 囧~
    想到都從碩大的奶瓶尿布包畢業了又得要從頭開始
    真是腳底發麻
    但是Q寶出生那一剎那
    覺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隔了五年手中再抱溫溫軟軟的小嬰兒
    (是說小寶出生9磅 Q寶8磅10盎司也不小 囧~)
    那種感覺真的好奇妙
    希望你家老三會乖乖的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出生
    不要讓媽媽受太多苦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