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2, 2014

【美式教育】 地理這樣學

十一月份的感恩節 project 之後,二年級的第二個大型 project,是以認識美國五十州為主題。



不同於上回的 project 全部是在家利用課外時間做,這次的 project 由老師帶領著一起在課堂上完成。學生們先選定自己想要研究的州之後,可以請爸爸媽媽幫忙寫信到各州的旅遊局索取地圖和簡介,也可以自己上學校圖書館或校外的圖書館查詢相關書籍,當然也可以上網搜尋資料。資料準備齊全後,老師每天撥出一點時間讓學生們閱讀並消化這些資料,整理後做出簡報。最後的成品包括用一張三折板介紹自己的州,一篇至少四個段落的報告,以及一個用鞋盒做的小模型。

展覽當天,老師還請家長們替學生準備該州著名的飲食,讓到場的人都能分享每一州不同的美味,替展覽增添了許多趣味。去年暑假我們全家去了一趟緬因州,趁著記憶猶新,小肉包選擇緬因州做為報告主題,我替他準備了緬因州特產的小藍莓和大家分享。

熱熱鬧鬧一整桌的美食,好多媽媽們花時間做了小巧精緻的蛋糕和派,我拿小藍莓來充數顯得很偷懶,呵呵。



我喜歡參觀這種集合學生作品的展覽,看看別的小朋友的作品,就知道自己的孩子哪裡需要加強。小肉包的報告寫得不錯,跟其他小朋友的比起來還算內容充實,也有自己的想法,而不光是把旅遊簡介拿來抄抄寫寫。但是他的鞋盒模型就做得很陽春,只是拿幾張圖片剪剪貼貼,一看就知道沒花甚麼心思在上面。我隨手拍了幾張其他學生的鞋盒作品,相比之下小肉包的當場遜色不少。





家長們一邊品嘗美食,一邊觀賞每個學生的作品,還可以問學生問題。孩子們為了這個 project 讀了好多資料,講到自己的州,各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別說是各州首都、山嶽河川、州花州鳥等等,有些學生連該州的選美皇后是誰都瞭若指掌。地理這樣學,不僅比死背書有趣許多,所學到的知識一定也能夠在腦袋裡停留更長久。

愛吃的小肉包最開心的就是能夠試吃到各州美食。連吃三盤的他,放學後跟我說他當天沒吃午餐,因為完全吃不下了。



地理這樣學,真的好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