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1, 2012

關於託夢這回事....

八月中的某一天,小肉包的阿嬤在半夜作了一個夢。

夢中的場景是阿嬤童年居住的花蓮鄉下。那是一座古老的日式平房,主屋除了廚房和飯廳以外,一共只隔成鋪著榻榻米的兩個大房間。其中一間房間在白天充作客廳,到了晚上則從和小叮噹一樣的拉門式櫥櫃裡搬出一床床被褥,客廳頓時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大通鋪。浴室並不在主屋裡面,而是單獨一間,每天晚上洗澡時,總要有人負責燒柴才有熱水。晚上睡覺前則必須把房子四周的木拉門一扇扇全部拉上,卡緊門栓,以確保一家大小的安全。

在阿嬤的夢境裡,正當大夥兒把木拉門拉上,準備就寢時,突然聽到一陣急急的敲門聲。阿嬤拉開其中一扇門,看見門外有一個外國人牽著一個小孩子,詢問家裡是否有小孩走失。阿嬤看到嚇了一跳,趕緊喊小肉包去叫阿里爸爸來。(在阿嬤的夢境中,阿里和小肉包也一起出現在花蓮老家。)這一喊把一旁熟睡中的阿公給吵醒了,趕緊搖醒身旁的阿嬤,才發現原來是在作夢。只不過在阿嬤的夢中,這位外國人和牽著的小孩子都沒有臉,孩子的性別也不詳。

隔天阿嬤和阿公南下 Wilmington 來看我們,結果我們就宣布了懷老三的消息.....

比這件事再稍早幾個禮拜,當我剛剛把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線的消息告訴阿里時,阿里在震驚之餘,也跟我說他前晚作了一個夢,夢中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從一片大草原的另一端向他奔來 (好瓊瑤的畫面喔....)。阿里跟我說他的夢一向很準,當年我懷小肉包和弟弟時,他兩次都有夢到小男孩,所以這次肯定是女孩不會錯!

我自認不是迷信的人,對於託夢這種事向來嗤之以鼻。但是人在低潮的時候總是頃向於尋找自我安慰的藉口,我雖然遲遲不能接受意外懷上第三胎的事實,內心深處多少有些 「至少這回是個女孩」 的小小慰藉。

上個月阿里陪我去照超音波,醫生問我們想不想提前知道胎兒的性別,我遵從了海蒂姊的建議,請醫生把性別寫在一張卡片裡,用信封封起來,等過一陣子想拆開時再拆開。當時阿里提議留到我們結婚紀念日的時候公佈答案,當作兩個人之間的小小禮物,我雖然有點擔心這個禮物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不如預期的美好,但也多少抱著點興奮與期待的心情。這幾個禮拜以來,我口中偶爾會吐槽阿里關於託夢的迷信,心裡卻也隱隱盼望著老三和爸爸心有靈犀,真的有來過阿里爸爸的夢裡打招呼。

終於,千期待萬期待的結婚紀念日來臨了。

把小肉包和弟弟託給阿嬤照顧,阿里預定了 Wilmington 最高級的牛排館,帶著今晚最高潮 - 寫有老三性別的卡片,我們在傍晚時分出發,慶祝屆滿七年、即將踏入第八年的同居生活。

其實整頓晚餐我們倆都心不在焉,胡亂點了前菜和主菜,聊天的話題也不外乎圍繞著老三出生前後的準備工作。阿里告訴女侍這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而且我們將在晚餐過後揭曉老三的性別,搞得這位可愛的女侍也隨著我們興奮起來,自己提出說要送我們一道免費的甜點,不過條件是我們必須和她分享這個令人欣喜的時刻。

這是吃飯前拍的,當時信封尚未拆開,兩人都還笑容滿面。



醉翁之意不在酒,好不容易啃完對我來說一點味道也沒有的牛排 (阿里則是一口也沒碰他的主菜,直接打包,這對向來是大食客的他而言根本是反常到不行),侍者過來將桌子清理乾淨後,就到了拆信封的時間。阿里拿刀輕輕畫過信封的封口,兩個人四隻手緩緩抽出卡片,我的手彷彿還微微顫抖著。阿里說他要先看,我堅持要一起看,就在這一來一往的爭奪之中,卡片的一角不經意被掀起,我瞄到熟悉的粉藍色字體....

霎時間我幾乎要崩潰,兩隻手立即抽回來。我跟阿里說卡片裡面的字體是藍色的,我不想看了。就在這個時候,可愛的女侍送上了之前答應我們的甜點,望著精巧的 cheese cake,我的眼淚卻不爭氣的掉了下來,女侍尷尬地站在我們的桌邊,不知所措。

阿里爸爸緩緩打開卡片,大眼睛、長鼻子的藍色小象映入眼簾,在我眼中卻一點也不可愛了。大大的 「恭喜」 字樣在這樣的場合裡突然讓人覺得非常諷刺.....



(續集請看: 男孩? 女孩?)

4 comments:

  1. 唉約,拜託,我和我那口子連生三個女兒才『求』來一個小子,妳連中三元還流淚?嘻嘻,要不就再試一個,只有1/16的機會是男的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Tommy, 你看我的下一篇 post (http://portiaarar.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14.html) 就知道為什麼了。不是因為我偏好女生,實在是因為很害怕家裡有四個臭男生啊! 三個女孩我覺得還好,三個男孩....光用想的就很恐怖!

      Delete
  2. How special the child is... so much attention on him during his "forming". Congratulation Portia - at least you will save some cost on clothing and toys few years down the road!! I am so happy for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Jade, I wish I could save some money on clothing and toys....but unfortunately we didn't plan for #3 so all the baby clothes/toys were already given away :)

      Thanks for your message....wish you the best as wel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