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 2015

鹽湖城出差記

上周五突然接到邀請參加一年一度位於猶他州鹽湖城的 Adobe Summit。這是從事數位行銷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之年度盛會,能夠拿到免費的門票讓我興奮不已,徵求老闆同意之後立馬上網訂了機票和旅館。由於是最後一秒才訂的行程,機票和旅館貴到可以讓我來回台灣一趟還有找,而且市中心各大旅館早已被訂滿,只能住到機場附近的二等旅館。為此,出發之前我還擔憂了好一陣子。

然而抵達鹽湖城之後,我發現自己多慮了。這實在是一個相當可愛的小鎮,雖然我住在機場旁邊,卻有很乾淨便捷的電車直通市中心,我完全不必擔心每天往返旅館和會場之間的交通問題。 鹽湖城雖然不是甚麼超級大城市,居民的分布也很廣泛,但大眾運輸系統如電車和公車的使用率卻很高。電車站沒有閘門,也沒有車掌驗票,但民眾仍然乖乖買票乘車,整個城市乾淨整潔,顯示市民高度的公德心。配上遠處仍覆蓋著白雪的群山,感覺好像來到了歐洲的小鎮。



Adobe Summit 整整一個禮拜,雖然身體很疲憊 (早上參加會議,晚上還有一堆娛樂和應酬),但是對我不論在專業領域方面或是個人方面,都有極大的啟發:

1. Public speaking 是需要訓練也需要準備的,即使你的職業是演員也一樣。

今年的 Summit 請來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Michael Keaton。如果你以為身為資深最佳男主角,上台隨便唬弄兩下想必也能滔滔不絕,事實卻不是如此。Michael Keaton 的那段訪談不僅空洞無聊,言之無物,更連一個笑點都沒有。反觀其他的演講嘉賓,有些雖然沒有 Michael Keaton 有名,卻個個有備而來,知道面對一大場子的高科技人員該講些甚麼才對味。我個人最喜歡 Moneyball 作者 Michael Lewis 和前 NFL 的四分衛 Steve Young 的演講,不僅幽默風趣完全無冷場,而且內容相當發人深省,是 public speaking 的最佳典範。

2. 音樂帶給人的震撼與感動勝過千言萬語。

主辦單位每年都會替與會者準備一場演唱會,今年請到的是 Imagine Dragons。我原來根本不知道 Imagine Dragons 是哪號人物,聽到這首歌才知道原來是他們 (開車的時候常常在收音機裡聽到他們的歌)。



將近二十年沒有聽演唱會了,本來覺得自己已經老得不適合走入這種場合,沒想到聽了一個晚上足以震破耳膜的搖滾樂竟然也感到熱血澎湃,回到旅館後還久久不能自已。



隔天晚上剛好遇到摩門教唱詩班排練,在教堂裡遇到可愛的女傳教士,邀請我去聽摩門教的聖歌。雖然當天只是排練而不是正式演出,但是聖詩的樂章又給了我另一種不一樣的震撼,彷彿不管這世界再怎麼骯髒險惡,經過聖歌的洗滌就能夠抹去所有的污穢與不堪。



傍晚在摩門教堂附近散步時所拍的教堂側影。



這張則是夜晚的教堂,充滿莊嚴神聖的感覺。



3. 這個世界上真是各行各業的人都有。

有些人的工作讓其他人感到自己的工作是多麼世俗又微不足道,例如 Feed projects 的 founder 和 CEO Lauran Bush Lauran 和 Girl Scouts 的 CMO Sarah Gormley; 有些人的工作又讓然感到自己的工作室多麼的無聊,例如 Fivethirtyeight.com 的 founder Nate Silver (當年在大學或研究所讀統計的人,有多少人曾經想過自己將來可以用統計學來預測球賽或選舉的贏家?) 和專業攀岩者 Tommy Caldwell 及 Kevin Jorgeson。

4. 行銷人的偷窺之眼真的是無所不在!

大家都知道我們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基本上是無所遁形,但是從現在開始就算你在實體店面裡也一樣會受到監視! 最新的產品是一個具有藍芽功能的訊號接收器,可以偵測到在店裡面的每個顧客身上的行動電話所在位置。以 Home Depot 為例,如果它們知道某顧客正在賣馬桶蓋的走道上徘徊,三分鐘之後 Home Depot 可以馬上發送一個馬桶蓋的折價券給該顧客,使原本還在猶豫的顧客下決心購買馬桶蓋。又或者如果 Home Depot 知道某顧客已經買了馬桶蓋和洗手台,可以推斷該顧客大概準備整修浴室,這是可以趁著顧客還在店內的時候趕快派店員向他推銷其他整修浴室的產品或工程。這個發明讓商家不必等到顧客結帳離開店面之後才寄送廣告 (可能已經太遲),而是趁著顧客還在店裡流連忘返或猶豫不決的時候趕快想辦法抓住顧客的心和荷包。對商家來講或許是個很棒的產品,對於顧客而言卻大大的破壞了隱私。以後大家逛街時可要當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